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以前30K「能養2兒1房1車」 為何現在大學生起薪倒退?

以前30K「能養2兒1房1車」 為何現在大學生起薪倒退?

2018/10/01 17:41 東森財經新聞
以前30K「能養2兒1房1車」 為何現在大學生起薪倒退?

▲台灣面臨低薪問題,就有網友疑問:「為何過去薪水普遍高於現在,但平均所得怎麼卻遠低於現在呢?」(示意圖/取自pixabay)

現今不少民眾普遍認為台灣職場處於低薪情況,而過去和現在的薪資對比,更是常被網友們拿來討論,除了經常看到網路上有人貼出過去的徵才訊息,跟現在相比薪資高得讓年輕人羨慕不已。不過,如今卻有網友提出疑問,「為何過去薪水普遍高於現在,但平均所得怎麼卻遠低於現在呢?」

 

近日該名網友在批踢踢板上發文表示:「以前報紙的徵才廣告,起薪都遠高於現在的,甚至連業務底薪都有30K,一般的夫妻只要兩人都在工廠工作,就有能力養得起2個小孩、1間房及1台車,不像現在連買房或生子都是一大問題。」

 

此外,原PO更指出,「以前的人均只有1萬美元,現在的人均卻有2萬美元,但現在的服務業、工廠起薪僅有22K,業務底薪更只有10K,甚至沒有底薪的都有」,如此比較下來,也不禁讓原PO直問,「為何人均成長,但薪水反而卻倒退?」

 

▲該名網友認為,「過去連業務底薪都有30K,如今的起薪卻僅有22K,業務底薪更只有10K」。(示意圖/取自pixabay)

 

而論壇「mobile 01」上,也有另一名網友碰到相似的情況,並表示:「95年,自己大學電機系畢業,找到工作起薪約在3萬6千;107年,姪子大學電機系畢業,找到工作起薪約在2萬7千(試用期),期滿3萬。12年來,平均每人GDP約成長5成,居然起薪沒成長5成到5萬4」。讓原PO不禁想問:「有人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嗎?」

 

對此,不少網友直指原因在於「貧富差距」所致,並紛紛表示:「以前貧富差距沒那麼高」、「因為以前是大家口袋都有錢,現在錢集中在少數人的口袋」、「以前的老闆月入10萬元,員工月入3萬元,但現在老闆可能月入1000萬元,員工月入只有2萬元」。

 

▲不少網友也點出原因:「以前做12小時,甚至更久,月休4日」。(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另外,也有網友認為:「以前做12小時,甚至更久,月休4日」、「以前沒有慣老闆」、「以前物價低,像是陽春麵只要10元」。甚至還有網友指出:「因為以前很多公司不申報,員工就不用報稅,政府得到的資料就是民間薪高,人均(有申報)的低,以前都這樣玩的啊!」

 

看更多

隨著基本薪資調漲的議題,物價的上漲也更加的廣為討論,日前,一名網友於《批踢踢實業坊》發表一則貼文,內文透露出,他回到老家,在整理房子的過程中發現一張出版於民國75年且印有世界地圖的桌子只需要50元,感嘆當時的物價與現今的物價怎麼差距如此之大。

 

▲定價僅需50元的書桌,與現今物價比起來差距龐大。(圖/翻攝自批踢踢實業坊

 

貼文作者於日前發文,提到想要返鄉務農,但看到鄉下的透天厝新的600萬起,二手的要300萬起,於是只好回到祖厝整理一番,在整理的過程中,發現印有世界地圖的桌子,並且寫著定價只要50元,直嘆:「現在50元只能買一杯手搖飲料吧!」,於是查了一下70年代的薪水,發現薪資反而比如今還高,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生錯年代了。

 

▲當時光快遞外務便有三萬五的月薪。(圖/翻攝自批踢踢實業坊

 

此則文章一發出,下方立刻引起許多網友參與討論,表示「我老母說70年代牛肉麵大約40元」、「三十年後看現在也會覺得便宜就這樣而已」、「薪水都沒有上升,物價一直漲」、「吃過8元的飯糰」、「一碗陽春麵5元嗎」。

 

但下方亦有網友紛紛指認「50元的是地圖而不是桌子」、「去應徵才發現那是做十年才有的薪水,或是每天12小時月休2日才能達到,勞工得不到保證,只是騙應徵者的事情很多」。

 

▲如今薪水凍漲,房價卻爆漲,反觀過去物價真的便宜很多。(圖/翻攝自批踢踢實業坊

 

物價的上漲是通貨膨脹中無法避免的一個過程,薪水對應物價的漲幅確實不如以往,但不可否認生活品質仍有得到些許的改善與進步,過去不適合拿來緬懷,而是作為借鏡來的更合適,畢竟,生活還是要過。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關鍵字: 起薪倒退大學生低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