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妙招!柚子吃不完怎麼辦? 柚皮+酒精DIY超強清潔液

妙招!柚子吃不完怎麼辦? 柚皮+酒精DIY超強清潔液

2018/10/04 18:33 東森財經新聞

你以為柚子皮只能只能拿來當帽子戴嗎?其實它還有很多妙用,因此吃完柚子剝下來的皮可別浪費,只要經過簡單加工,柚子皮就能變身清潔劑、芳香劑、除蟲劑,到底要怎麼做,就讓YouTuber「阿戎」來告訴你!

 

▲阿戎要教大家如何讓柚子皮變身清潔劑等。(圖/阿戎)

 

首先要削下3顆柚子的皮,然後把皮放入玻璃罐中,接下來倒入75%酒精進去,而且倒入的量要高過罐中的柚子皮,再來將泡著酒精的柚子皮靜置5天。

 

▲柚子皮需泡著酒精靜置5天。(圖/阿戎)

 

5天之後要準備1碗水,約150c.c.到200c.c.,以及過篩網與小蘇打。先在水中放入一小匙小蘇打,約1公克,攪拌均勻。接著把靜置5天的柚子皮過篩到另一個碗中,過篩後的柚子皮不要急著丟掉,可以放在房間就有淡淡的柚子香。再來把小蘇打水加入柚子水中攪拌,攪拌均勻後就大功告成。阿戎提到,如果你想要當作洗潔精使用,就要加入起泡劑。

 

▲將小蘇打水與柚子水攪拌均勻。(圖/阿戎)

 

將小蘇打水與柚子水的混和液裝入噴霧式罐子內,以便使用。阿戎實際拿了一個充滿汙垢的濾網來做測試,用柚子液對其噴灑,而且你不用擔心噴到手,因為阿戎說這是純天然不咬手。接著他將剛剛被噴灑過的濾網靜置10分鐘,之後再用菜瓜布刷洗,結果刷完後真的變乾淨許多。

 

▲用柚子液清潔過,真的汙垢都消失了。(圖/阿戎)

 

另外如果像是廚房的角落,常常會有些蟑螂、螞蟻出沒,只要噴上柚子液再拿抹布擦一下,這樣就能減少不速之客來訪喔!

 

▲廚房角落也能用柚子液清潔,可減少蟑螂、螞蟻出現。(圖/阿戎)

 

是不是很實用呢?如果你家中剛好有剩的柚子,剝下來的皮可不要隨便丟掉,趕快照著阿戎的妙招步驟,做出一罐萬用的柚子液,成為你生活中的好幫手。

 

看更多

 

柚子不僅富含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等營養成分,酸甜多汁熱量又低,更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水果。不過,柚子雖然可口美味,但對服用特定藥品的民眾卻必須儘量避免攝取,由於柚子與葡萄柚含有相似的成分,容易與部分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也可能增加患者發生藥物副作用或中毒的機率。

 

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柚子屬於芸香科柑橘屬果樹,除了種類繁多,其中還包括了蜜柚、白柚、紅柚、葡萄柚、文旦等品項,然而,不論是哪一種都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而這種成分會抑制人體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使吃下去的藥品延長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或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過量的藥一樣,進而造成藥物的副作用產生。

 

▲柚子與葡萄柚含有類似的成分,容易與部分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圖/取自pixabay)

 

而常見容易與柚子或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有很多種類,主要包含5種藥物,像是降血壓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amlodipine、felodipine)、statin類的降血脂藥(atro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及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焦慮藥物等,都屬於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

 

▲柚子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民眾間隔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究竟該如何預防這類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呢?若民眾認為,把藥品與柚子分開來吃總可以了吧?但很遺憾的,柚子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維持數小時,甚至長達兩三天,因此,即使民眾間隔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而且使用這些藥物的病人幾乎都是長期使用的慢性病患者,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吃」柚子!

 

不過,「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提醒民眾,患者可淺嚐一兩瓣柚子無妨,但切勿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免影響藥物代謝,如果有疑惑也可詢問醫療人員,一旦服藥期間有不尋常的症狀就應馬上就醫。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YouTube出手了!封殺「廣告攔截器」 被抓到就不給看影片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柚子清潔液DIY妙招居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