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白吐司比洋芋片鹹?鈉含量過高 麵包師傅解釋

白吐司比洋芋片鹹?鈉含量過高 麵包師傅解釋

2018/10/06 02:59 東森財經新聞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生活中的食物往往存在著「看不見」的調味成分,像是許多民眾早上習慣買的吐司三明治,不過你知道嗎?這些看起來清淡無味的白吐司,鈉含量竟然可能比重口味的洋芋片、餅乾還要高!有營養師提醒,飲食要注意這些肉眼看不見的成分,以免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

 

據香港《飲食男女》調查發現,香港市售的10款常見吐司,平均每百克鈉含量大約都有500毫克,其中一個日系麵包品牌的高鈣吐司鈉含量有560毫克,同品牌特級吐司鈉含量甚至高達580毫克;至於市售重口味的香辣洋芋片,每百克鈉含量是529毫克。然而每包洋芋片的重量平均只有25克,1片吐司約50克,所以吃掉一片吐司所攝取的鈉含量,竟相當於吃完2包洋芋片!

 

▲(示意圖/翻攝pixabay)

 

另外英國的「鹽與健康共識行動組織(Consensus Action on Salt and Health)」針對超級市場、連鎖及獨立麵包店的麵包進行檢測,也發現高達四分之一的麵包,光是一片的含鹽量,就與一包洋芋片相同。且在不同品項麵包中,含鹽量最高和最低就差了4倍,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不過其實依照地區的飲食習慣,麵包所添加的成分多寡也不太依樣,有台灣的麵包師傅說,台灣傳統麵包鹽巴加的相對低很多,通常一顆麵包的含鹽量只占1%左右。而之所以要在麵團裡加鹽巴,主要是要降低酵母發酵速度,以免麵團發過頭,進而影響麵包口感。

 

 

▲台灣傳統麵包鹽量相對低(圖/東森新聞)

 

除了要注意麵包的鈉含量之外,其實我們早餐常碰到的火腿、起司、肉鬆等餡料,也都還有不少納,而低鈉吐司也未必比較健康,因為有些低鈉吐司會添加較多糖,來增進口感跟風味,然而糖分除了讓人易胖,糖其實也含有鈉,所以民眾應適量攝取,才最健康的飲食方式。

 

看更多

 

中秋佳節將近,許多民眾不免俗要吃吃月餅、柚子、烤肉過節,然而,若擔心烤肉會吃下過多的鹽分,或是有民眾會改用薄鹽醬油先醃製食材,以為這樣就比較健康,其實是仍有風險存在的。此外,營養師也提醒,腎臟功能不好的民眾,千萬不要使用薄鹽醬油,因為薄鹽醬油多半是用「鉀來取代鈉」,而洗腎患者若攝取鉀過多,很容易引起心律不整,最好的方式是用低鹽沾醬取代烤肉醬。

 

不少洗腎病患在中秋節前,會去營養諮詢門診詢問:「我可以吃烤肉嗎?」或是「該如何準備中秋節的烤肉食材?」對此,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曹雅姿則表示,「其實洗腎病患也能跟家人一起烤肉過中秋,只要在食材上注意鉀離子及磷的限制,像是烤肉時就不要再刷上烤肉醬,要烤的蔬菜最好事先川燙過,以去除一些鉀離子,肉品也只需用一點點醬油及蒜頭醃製,但千萬不能使用薄鹽醬油,以免引起心律不整。此外,肉品及海鮮類一定要烤熟,以避免引起腸胃炎的情況發生」。

 

▲營養師曹雅姿提醒,洗腎病患和家人一起烤肉過中秋時,需注意食材上的鉀離子及磷的限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營養師曹雅姿也教大家如何自製低鹽的烤肉沾醬,民眾只需利用中秋當季盛產的柚子,並取出柚子一瓣擠出果汁及果肉,再加上1湯匙米酒、2湯匙味醂、半湯匙檸檬汁和少許檸檬皮屑,攪拌均勻即可。不僅既美味又健康,此沾醬的鈉含量也小於1毫克,讓腎臟功能不好的民眾更能吃烤肉無負擔。

 

▲中秋節將近,但腎功能不好的民眾,應避免使用薄鹽醬油來醃製肉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至剛也提醒民眾,過中秋,吃點應景月餅、柚子在所難免,但不僅是腎臟病友需留意烤肉沾醬的鹽分攝取,月餅和蛋黃酥等都是高油、高熱量、高膽固醇的食品,站在健康飲食的角度著想,都不宜吃太多。除此之外,有「三高」風險的患者,更要留意少吃,不要一次吃一整顆月餅,切開吃8分之1即可。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健康吐司洋芋片鈉含量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