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與安全無關!為何搭飛機要關手機?機長這樣說

與安全無關!為何搭飛機要關手機?機長這樣說

2018/10/13 14:55 東森財經新聞
與安全無關!為何搭飛機要關手機?機長這樣說

▲(示意圖/翻攝pixabay)

 

有搭過飛機的民眾應該知道,在飛機起飛之前的飛航安全宣導中,都會要求乘客將手機和電子產品關機,或是開啟飛航模式,因為手機訊號可能干擾飛航儀器。不過現在卻有機師解釋,他們要求旅客關機的原因,除了飛航安全考量之外,其實比較傾向於保持機艙內安靜。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航空公司機師派翠克(Patrick Smith)透露,隨著科技進步,現代飛機的零件組裝和設計都更謹慎小心,讓飛機不受手機訊號干擾,他認為基本上手機不太會導致駕駛艙出問題,不過也不是不可能影響到飛行安全。

 

派翠克進一步指出,現在航空公司之所以會禁止乘客在機上使用手機通話,除了飛航安全的考量之外,其實比較可能是怕影響到其他旅客,「畢竟誰也不想坐在狹窄的機艙內,聽200人同步開口閒聊。」

 

對此,易捷航空的機長福斯特(Chris Foster)也同意這樣派翠克的看法,他認為關機的規定要回溯到多年前還沒有iPad平板的年代,如今科技大幅進步,已經沒有理由要求乘客關機,所以有可能很快就會取消這項規定。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基於安全考量,仍禁止手機語音通訊,不過到目前為止,有不少航空公司同意在限定時間實施解禁。而台灣的「民用航空法」也已實施新規定,民眾可以在開啟飛航模式的情況下,在飛機上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

 

看更多

 

民眾出國旅遊搭飛機,為了安全問題的考量,往往會面臨不少規定,而除了先前介紹的航空公司「搭機健康須知」之外,在上了飛機後,也會發現機上有不少相關規定要遵守,像是空服員請乘客豎直椅背、開窗等叮嚀,背後其實都是有來由的!所以千萬別為了自己舒適而不照做。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我們通常一上機就會面臨空服員的叮嚀,其中一項就是在起飛、降落時,要豎直椅背、收起前方的餐桌,這樣做是為了能在緊急狀況中更迅速的逃生。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有研究指出,如果椅背沒豎直,疏散乘客的時間會增加15到45秒左右。然而在發生意外時,每一秒都非常關鍵,所以為了保命,乘客聽到空服員要求後,應該要趕緊照做。

 

▲聽到空服員的叮嚀應趕緊照做(示意圖/翻攝pixabay)

 

如果民眾除了行李之外,還有隨身攜帶包包,空服員都會要求乘客擺上行李櫃,或是放置在前方座椅的底下,有些人或許會認為將包包放在自己腿上或座椅上,這樣拿取用品會比較方便。不過在飛行期間難免會遇上亂流或氣流不穩定的狀況,要是有物品因此飛出去、掉落到走道,那不只是會砸傷其他乘客,更可能會影響逃生路線,因此將包包放在前方座位底下,才能避免這些情況。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但是在起飛或是降落期間,空服員都會提醒要將通訊器材和電子產品關機,因為無線電波可能會影響艙壓、導航或是磁向。不過現在這類產品所造成的干擾已較小,所以放寬為可開啟動飛航模式,或是關閉Wi-Fi功能就好,不一定會要求關機。

 

還有一項飛機起降時會聽到的叮嚀,就是要打開「遮光板」,原因就是曾有統計發現,飛機起降的13分鐘間是發生事故機率最高的時刻,尤其是引擎或是機輪等特別有可能臨時出問題,若是遮光板沒打開,除了會讓空服員及乘客錯失察覺外部狀況的機會,外面的人也難以觀察機艙內部狀況。所以乘客不要為了一時想遮陽,而硬要拉下遮光板。

 

▲打開「遮光板」(示意圖/翻攝pixabay)

 

至於「禁菸」這項行之有年的規定,有人認為是為了防止火災,或是保障不吸菸者的權益,不過除此之外還有個更實際的原因,是因為如果在機艙內或機艙廁所吸菸,可能會導致空氣過濾系統使用壽命大幅縮減。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搭機飛安手機關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