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台南80年老醫院「淪夾娃娃機店」當地人超心痛

台南80年老醫院「淪夾娃娃機店」當地人超心痛

2018/10/16 16:28 東森財經新聞
台南80年老醫院「淪夾娃娃機店」當地人超心痛

▲位於台南新化老街,一間超過80年歷史的惠生醫院傳出將改建為娃娃機店。(圖/取自Google Map、基進黨台南市議員候選人王姬方提供)

位於台南新化的中正路老街,除了街道兩側擁有保留完整的日治時期建築,還曾獲得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票選第二名。不過,近日卻傳出,一間超過80年歷史的惠生醫院,將被改裝為夾娃娃機店,不僅日前地主已找來工人進行拆建工程,也讓文史工作者感到惋惜不已。

 

近年來,這條超過百年歷史的新化中正老街,傳出老店一一歇業,不僅有出租給他人經營餐廳,甚至還開起手機包膜店和娃娃機店,傳統元素逐漸流逝,也使得新化日據時期僅存的老街面臨存亡問題。

 

▲由於該名屋主已透過房仲進行店面招租,也讓不少文史工作者找感到惋惜。(圖/基進黨台南市議員候選人王姬方提供)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該名屋主是透過房仲,進行店面的招租工作,之前也有其他行業想承租但未談妥,原本屋主表示屋內文物不得任意移動,才沒有出租成功,沒想到昨日竟傳出工人大肆拆除,引起地方錯愕。

 

對此,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許明揚也無奈地表示:「哀慟!我真的很想哭,不夠能力保住你。這麼美的醫生館,看診間與執業傢俱都很完整,幾天前被租出去,接下來就是最快速度裝潢,然後接著就是新化老街第二家娃娃機店了」

 

▲許明揚也透露,若本地人都不重視保存,有再多的社區團隊進駐也是徒勞。(圖/取自Google Map)

 

不過,許明揚也透露,由於目前老街現存的傳統店舖已經不多,有在經營的店家年紀都蠻大的,子女也都在外地就業,或者不願意承接家業,最後這些傳統店舖的收場,就是租給外地人賺取租金,如果本地人都不重視保存,有再多的社區團隊進駐也是徒勞。

 

另外,針對此情況,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也回應,他看到時除了感到生氣,卻也有一股無力感,第一時間已報告祕書長請工務局及經發局研究相關法令,從嚴審查把關,但新化老街是商業區,不能限制行業別,重要的仍是公民力量要崛起,並呼籲公民的聲音要發揮,不是只監督政府,也要讓屋主和租屋者能夠以適合的行業進駐。

 

看更多

台南一間外觀不起眼的老舊平房,卻在小小27坪的三合院內收藏逾10萬本的漫畫書、小說、雜誌,是許多台南新營地區居民的兒時回憶,開業30多年的史奴比租書店卻即將拉下鐵門結束營業,讓不少民眾相當感傷。

 

▲(圖/史奴比漫畫屋臉書

 

今年53歲的史奴比租書店老闆沈俊源表示,「小時候就愛偷翻書來看,開租書店是最大夢想!」20幾歲時,剛好在租書店盛行的年代,沈俊源把老家裝潢成現今的租書店,而漫畫租書店也在新營地區如雨後春筍般擴張,一間接著一間的出現。但隨著科技發達、網咖崛起的時代來臨,租書店的營運困難,同業幾乎倒光,這10多年來每天開店就像是在做公益,「銀行戶頭內根本存不到1元」,好幾難前就想收攤,但腦海一想到書店的老顧客沒地方串門子,長大的學生們沒有了童年回憶,就繼續啃老本撐下去。

 

▲(圖/史奴比漫畫屋臉書

後來因開始務農後,經濟才逐漸好轉,勉強支撐租書店的收支費用,卻因為租書店的土地為家族持分,家族有其他的的規劃及利用,使他順勢為租書店畫下句點。

 

▲(圖/史奴比漫畫屋臉書

 

而出清藏書的消息一傳出,至北到南都有民眾來瘋狂搶購,不僅有金庸、黃易的小說,也有島耕作、流星花園等經典漫畫,目前開放購買舊漫畫書,每本10至15元不等,日前也開放販售小說,每本20至50元不等,最後剩下的書,將不排除捐給偏鄉學校,增加學童們的閱讀量。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