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海底撈砸6.6億推無人餐廳 反映男性工作易被AI淘汰?

海底撈砸6.6億推無人餐廳 反映男性工作易被AI淘汰?

2018/11/08 02:40 東森財經新聞

▲(圖/梨視頻)

 

以超狂服務令人印象深刻的海底撈,現在多了科技元素,在大陸北京開了第一家「智慧餐廳」,從送餐到取菜盤都是由機器手臂代勞。這項砸了1.5億人民幣的決策,其實和去年發生的「老鼠門」有關,也讓人不免聯想到,當人工智能時代已經來臨,有哪些職業會被淘汰,更曾有新聞分析,男人比女人更容易被淘汰!

 

海底撈在北京最新開幕的科技餐廳,運用機器人來送餐,顧客在座位點餐後,訊號連接到後台,機器手臂就會從蔬菜倉庫中開始配菜,並且透過輸送帶把菜品送到窗口,再由機器人接送。顧客從點餐到拿到餐點最快只要2分鐘,號稱能降低人為接觸,避免衛生出問題。

 

▲機器人送餐(圖/梨視頻)

 

根據《新浪財經》報導,2017年8月25日海底撈曝出了後廚「老鼠門」,當時臥底2家北京海底撈的後廚公佈了老鼠在後廚地上亂竄、掃地畚斗和餐具混洗、用火鍋漏勺掏下水道的照片,引發外界譁然。儘管海底撈在第一時間道歉、改進,但因碰到了食品安全問題,要挽回公眾信心不是這麼容易。

 

而海底撈創始人張勇痛定思痛,受訪時曾表示自己一直在想不讓老鼠出現的辦法,「廚房沒有人是不是可以把牠擋住?」提出這個問題後,海底撈便就開始做自動化,研究全自動後廚。所以張勇對這次亮相的智慧餐廳期望很高,不僅實現了後廚自動化生產,用科技保障食品安全,還能節約後廚近37%的人力成本。

 

據海底撈工作人員透漏,智慧餐廳將在北京望京附近開2號店,最快於明年開業。而海底撈智慧餐廳的海外首店則將開在新加坡,目前還在選址階段。

 

海底撈的智慧餐廳讓人想起人工智慧的時代已來臨,未來除了工人會被淘汰之外,李開復曾在《AI.未來》裡分析指出,電話銷售、客戶服務、出納和運營人員、收銀員、快遞員都將被機器人取代。除此之外,對技能要求比較高的工作,如設計師、HR、經紀人、中介等也都可能被取代。

 

另外ABC新聞還分析,有大量女性的工作類型都不太容易受到自動化的影響,包括助產士、護士和理髮師,男性則有較高比例從事容易被自動化的工作,所以有著「男人比女人更容易被淘汰」的說法。而隨著科技發展,未來在職場上的軟實力比硬技能更重要。

 

看更多

 

如果你有吃過「海底撈」,一定會對他們的「超狂服務」印象深刻,而他們不甘於此,現在又多了科技元素,在大陸北京開了第一家智慧餐廳,送餐的不再是服務生,而是機器人,連後台取菜盤的,也是機器手臂代勞,科幻感十足。

 

▲海底撈的送餐機器人。(圖/梨視頻)

 

繽紛光影交錯,環景大螢幕投影出奇幻美景,這裡不是什麼天文館,而是海底撈在北京,最新開幕的科技餐廳。

 

▲繽紛光影交錯出奇幻美景。(圖/梨視頻)

 

講到科技就少不了機器人,海底撈運用這群幫手來送餐,上面擺著菜料拼盤,設定好哪一桌,機器人直接順著路線,快速往前進。

 

▲機器手臂是海底撈的新幫手。(圖/梨視頻)

 

這些機器手臂也是海底撈的秘密武器,顧客在座位點餐後,訊號連接到後台,機器手臂從蔬菜倉庫中開始配菜,並且透過輸送帶,把菜品送到窗口,機器人接送,點餐到送餐最快2分鐘,號稱也能降低人為接觸避免衛生出問題。

 

▲招牌的「甩麵」絕活,一樣由服務員來做。(圖/梨視頻)

 

但就怕機器少了些「溫暖」,因此他們讓湯底能夠進行客製化選擇,不過招牌的「超狂」絕活,一樣有服務員來做,過去主打讓客人有「極致體驗」的海底撈,現在加入科技元素,試圖多點新鮮感,除了吸引目光,也希望能帶來更多錢潮。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關鍵字: 人工智慧機器人海底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