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故宮封館無慮?「旅客結構改變」觀光局:101、九份更夯

故宮封館無慮?「旅客結構改變」觀光局:101、九份更夯

2018/11/13 09:15 中央社
故宮封館無慮?「旅客結構改變」觀光局:101、九份更夯

▲故宮北院評估民國109年起,將整修3年。(圖/國立故宮博物院)

 

故宮北院評估民國109年起,將整修3年,外界擔心衝擊觀光。觀光局說,因為來台旅客結構改變,北部除了故宮,還有很多景點,台北101及九份現在受歡迎程度還超過故宮北院。

 

▲台北101是觀光客必打卡的景點之一。(圖/台北101官網)

 

觀光局企畫組長吳潔萍受訪說,故宮的確是不少國際光客喜歡去的景點,但近兩年受陸客來台減少影響,國際觀光客(含陸客)到故宮北院的比率有下降,2015年是每百人中有48人會選擇去故宮北院,2016年減至近42人,2017年再降為35人。另從國外旅客來景點台排名觀察,吳潔萍說,近3年冠軍都是夜市,第二名為台北101,故宮北院原本排第3,但2017年九份擠上第3名,故宮北院掉到第4名,暫時不去故宮北院,還是有其他景點可選擇。

 

▲九份也是觀光客喜愛的景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觀光局統計,2015年陸客占國外來台比率為40.08%,2017年降至25.44%,新南向旅客從2015年的14.87%,提升到2017年的21.27%。近3年,國際來台旅客不但都破千萬人次,且小有成長,2015年是1043萬人次、2016年為1069萬人次、2017年達1074萬人次,預估今年可達1080萬人次。

 

交通部因應新南向政策,加強推動台北以外其他地區觀光,吸引國外旅遊業者將目光放到台灣中南部及花東,去年起針對高雄、台中及其他飛航國際包機機場國際航線降落費,調降20%;今年再針對飛航花蓮、台東機場包機實施免降落費。觀光局8月也提高境外旅客來台獎助金,菲律賓以外東南亞國家飛桃園、松山機場以外的包機航班,補助金額從每趟來回5000美元提高至8000美元。

 

看更多

 

 

國立故宮博物院是台灣最具規模的博物館,有許多觀光客來台灣必遊的景點之一。今天(12日)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爆料,故宮北院明年將閉館3年,屆時展物將移到南院展出,故宮院長陳其南則表示,「目前準備在評估這樣的必要性,基本上是朝向這樣的方向。」

 

▲有立委質疑,若明年故宮北院確定閉館3年,恐怕會衝擊觀光及財務。( 圖 / 國立故宮博物院 )

 

今日上午在立法院教委會報告中,立委柯志恩拿出故宮內部人員提供的會議資料,內容表示「108年7月1日起,文獻大樓之特展於張大千展完後關閉,不再提供申請,開始整修臨時庫房。」且提到,正館預計109年底封館,展覽全面結束後,110年開始搬遷,111年至112年為正館施工期間。

 

故宮屬於行政院的中央二級機關,若明年確定閉館3年,恐怕會衝擊觀光及財務。對此,故宮館長陳其南也表示,故宮有項「新故宮計畫」,當中有提到北院要整修擴建,而故宮北院若閉館,文物將會遷移至南院展出,陳其南也強調「南、北院都是故宮,不管是整修3、5年,都沒有封館的問題。」

 

而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表示,故宮要是閉館3年,200%會對入境旅客有影響,不論團客、自由行旅客來台有80%都會到故宮,若未來要閉館,政府也要主動向旅遊業者說明有哪裡可以替代。王全玉認為,當然就館藏、動線規劃上來說,支持故宮可以重新整修、安排,但最好是採部分性閉館,不要全部封館。

 

▲故宮南院曾被批是蚊子館,若北院文物將遷至南院3年,是否能帶動嘉義經濟等,成為一大關注亮點。( 圖 / 東森新聞 )

 

由於在選舉時刻提出封館計畫,被外界質疑是想靠國寶救選舉。有博物館界人士指出,英國大英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及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等全球各大博物館整修擴建時,正館都照常開放,故宮卻非要閉館不可,認為故宮此舉有政治目的,是否一方面想稀釋故宮做為中華國寶之地的意義,另方面是想靠國寶解救選舉。

 

對於將故宮北院的文物移至南院,是否能帶動嘉義縣周遭的經濟。在本月6日時,民進黨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及立委陳明文等人已拜會過陳其南,並討論故宮南院的未來發展等。對此,立委柯志恩也表示,現在是選舉關鍵期,陳其南是台灣史上第一個在上班時間接見縣長候選人的院長,已經違反行政中立。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故宮101九份觀光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