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牙刷用3週「細菌是馬桶80倍」多久該換?專家這樣說

牙刷用3週「細菌是馬桶80倍」多久該換?專家這樣說

2018/11/19 16:14 東森財經新聞
牙刷用3週「細菌是馬桶80倍」多久該換?專家這樣說

▲有研究調查指出,一支牙刷使用3週後,刷頭可能就存在上百萬隻細菌。(圖/取自pixabay)

刷牙是每天的日常生活環節之一,不過你真的有刷乾淨嗎?是否每次都撐到刷頭變形了才丟掉?近日就有研究調查指出,「一支牙刷使用3週後,刷頭可能就存在上百萬隻細菌,甚至是馬桶的80倍之多」,其中更包括容易致病的鏈球菌、大腸桿菌等細菌的身影。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由於浴室潮濕不通風,因此,當我們使用完的牙刷就容易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並且牙刷的刷毛使用久了會變形,不但容易使牙齦受傷,清潔效果也會大打折扣。不過,即便如此,民眾也無需太過恐慌,因為人體的口腔平常本就不是無菌的狀態,因此,牙刷上的細菌不至於會對人體健康帶來傷害,除非在人體免疫系統低落,或是有糖尿病、癌症等疾病侵擾的特殊情況下,口腔細菌才有可能會引起致命性的疾病。

 

▲國外網站《lifehack》指出,民眾吃完東西後,應過30分鐘再刷牙。(圖/取自pixabay)

 

除此之外,根據國外網站《lifehack》分享的5個「刷牙技巧」,不僅提供大家保持良好的刷牙習慣,也能讓牙齒保持健康。首先,「飯後30分鐘再刷牙」,除了民眾吃完東西後馬上刷牙,可能會損壞牙齒,同時也因為剛吃飽口腔的pH值會比平常低,也就是偏酸,因此,這時候刷牙會磨損牙齒。再者,專家也建議「刷牙時間至少要2分鐘才夠」,且刷牙力度也別太用力。

 

▲美國牙醫學會建議,每3到4個月就應該更換牙刷1次。(圖/取自pixabay)

 

另外,若牙刷的尺寸太大或太小,也會導致無法刷到全部的牙齒。而美國牙醫學會也建議大家,「使用軟毛刷」,可確保刷毛對你的牙齦來說不會太硬,並且「每3到4個月就應該更換牙刷1次」,因為刷毛會磨損而失去功能,牙刷上也容易佈滿細菌,且刷完牙後,應當將「牙刷刷頭向上、直立存放」,讓牙刷自然風乾。

 

看更多

我們生活中有許多在無形中養成的日常習慣,尤其如果和父母住在一起,就會聽到他們不時地提醒這些瑣碎小事,但有些小細節其實根本無傷大雅,有些還是已經過時的「舊思想」,國外網站《Bright Side》就列舉出10個常被誤認為是「必要」的習慣,提醒大家觀念要更新了!

 

▲(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1.挖耳朵

很多人都習慣定時挖耳朵,或是在洗澡、游泳之後清理耳朵的進水,不過「耳垢」其實是用來潤滑耳道和保護耳朵的,而且耳道也有「自我清潔」的機制,透過咀嚼等過程,耳垢就會自然離開耳朵,達到清理的效果。如果用棉花棒或掏耳棒來挖耳朵,反而會讓耳垢變多。

 

▲(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2.遠離微波爐

大家在使用微波爐加熱食物時,常常直覺在微波爐運作時,要離得遠遠的才能避免輻射和致癌。不過微波爐其實沒那麼可怕,因為微波爐產生的輻射,和我們認知中會致癌的輻射是兩種不一樣的類型,所以啟動後沒必要避而遠之,除非你去抱著微波爐才有危險。

 

3.沖馬桶沒蓋上馬桶蓋

在如廁之後,你會直接沖水,還是先關上馬桶蓋在沖水呢?如果習慣開著馬桶蓋就沖水的話,會讓裡面的細菌噴飛到2公尺高,讓我們連呼吸時的空氣充斥著馬桶內排泄物的細菌!所以請改掉習慣,沖馬桶前一定要記得先蓋起來。

 

4.各種食物都清洗

煮飯的時候,我們總是習慣將蔬菜水果事先沖洗過,不過紅肉、雞肉等肉品可就不需要清洗,因為肉品中含許多細菌,如果清洗了,很可能會把生肉上的細菌傳遞到廚房中,再透過別的管道進入我們的身體中。如果要確保肉品的衛生,其實只要經過烹煮,高溫殺菌就沒問題了。

 

5.用手挖鼻孔

如果感到鼻子裡有異物時,會讓人忍不住想要清理一下,不過我們手上的細菌其實比鼻孔裡還要多,所以用手去挖鼻孔,容易讓鼻子充滿外部細菌,還可能把細菌全送到體內。《Bright Side》建議可以用「水」沖洗鼻子,或是確保手有洗乾淨後才挖鼻孔。

 

6.清理水壺裡的水垢

水壺用了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紅棕色或黃棕色的水垢,通常我們看到認為是髒汙,會忍不住將它搓洗乾淨,不過以科學角度來說,水垢就只是「碳酸鈣和碳酸鎂的沉積物」,是許多藥物都含有的化學物質,因此一點點水垢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若水壺中的水垢積得太多,則最好還是清理乾淨會比較恰當。

 

▲(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7.飯後後馬上刷牙

為了保持口腔和牙齒的健康,有不少家長會要求孩子吃完東西就要馬上去刷牙,不過其實飯後半小時至1小時的期間,應該才是最適當的刷牙時間,因為在食用水果或某些乳製品後,琺瑯質就會軟化,這時候馬上刷牙,反而會對琺瑯質造成損傷。若真的想要先清潔口腔,牙醫建議可先嚼口香糖或用水漱口,同樣能達到清潔的效果。

 

8.翹腳

很多上班族都聽過「翹二郎腿」容易造成靜脈曲張,不過國外最新研究顯示,其實翹二郎腿並不會導致靜脈曲張,只要注意別維持同一坐姿太長時間,坐久了就應該要起來動一動。

 

▲(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9.電腦用久了對眼睛不好

當用了一整天電腦後,眼睛當然會感到疲倦,但是這種疲倦並不是造成視力退化的主要原因。有科學家提出「電腦視覺綜合症」,症狀有眼睛乾澀、肩頸疼痛,為了避免這樣的症狀,我們應該將電腦亮度調到最適合的狀態、適時讓眼睛休息,並且時常眨眼來防止乾眼問題。

 

10.遵照「10點、2點」的位置握方向盤

駕訓班的教練教我們要遵守「10點、2點」的握方向盤位置,但其實這種握法不太安全,有專家建議,使用「9點、3點」的握方向盤位置,能讓我們在高速行駛時順利轉彎,而且也能減輕安全氣囊爆開時所受到的傷害。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明明有2間房 硬是被趕出去住! 妹子不甘心:都是爸媽的孩子
3間房市值4000萬「不留給兒子」 33歲媽想退休:怕錢不夠
關鍵字: 財經精選牙刷細菌刷牙技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