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半年嚇跑4千人!日本「外國實習生」驚人低薪曝光

半年嚇跑4千人!日本「外國實習生」驚人低薪曝光

2018/11/20 02:05 東森財經新聞
半年嚇跑4千人!日本「外國實習生」驚人低薪曝光

▲(示意圖/取自pxhere)

 

受到社會嚴重高齡化的影響,日本人力短缺的問題正在加劇,政府也計畫擴大引進外籍人力,而也有越來越多人為了前景而選擇到日本實習,不過其中卻有許多人在實習結束前就擅離職守,最新報告顯示,其主因大多是因為低薪問題,外國實習生通常只被視為填補勞力短缺的廉價勞動工具。

 

根據日本法務省報告,2017年,日本一共有7089名外國實習生在實習結束之前離開工作,而今年上半年則有4279名外國實習生離職。日本法務省對2017年12月前逃跑,且被發現違反日本出入國管理法的2870名外國實習生調查,其中2870名受訪者中有67.2%的人表示,低薪是他們離開的原因。其中有超過半數的外國實習生月薪不到10萬日圓(約2.76萬元台幣),月薪有超過15萬日圓的受訪者則佔比不到10%。

 

除此之外,這些外國實習生的離開也有其他原因,有12.6%受訪者認為他們的主管太嚴格;7.1%受訪者認為工時太長;4.9%的受訪者宣稱自己遭遇職場暴力。只有17.8%的受訪者希望實習結束後能繼續在日本工作,而他們大多來自大陸、印尼或越南。

 

法務省表示,去年參加日本的技術實習計劃的人超過27.4萬,但由於工資問題,竟高達86.9%的人都逃離實習計畫,這也讓日本反對黨的人用來推遲日本議會對新簽證的計畫。

 

看更多

 

日本社會面臨嚴重的高齡化、少子化,勞動力、人才短缺問題也正在加劇,政府已計畫擴大引進外籍人力。而據南韓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的調查,有將近96%的日本企業希望雇用韓國人,也出現了積極錄用韓國人的趨勢。

 

根據《共同社》報導,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調查以東京、愛知、大阪、福岡等地的177家企業為對象,行業種類以IT、製造業和旅遊業為中心,其中約160家為日本企業。

 

日前公佈結果顯示,受調查企業中,有83.6%的企業表示已實際僱用韓國人;70.6%的企業對錄用韓國人的結果感到滿意;更有96%的受調查企業希望顧用韓國人。顯示韓國員工在業務的理解度、準確性,以及遵守公司規章方面受到日企肯定。

 

不過韓國員工在5年內離職的情況較多,這也是需要被正視的課題。會離職的原因,不外乎是為了追求更好的待遇,跳槽到更好的工作單位,以及和公司氣氛不合、未能從事理想行業等因素而離開。

 

另外有企業方面的意見指出,韓國人仍須提高日語能力,並稱日本就業環境要求高,即使極度缺乏勞力,也需要擁有更高級能力,而非所有人都能到日本工作。

 

 

【往下看更多】
月收近20萬「存不到頭期款」 她嘆努力工作為什麼? 網:長照悲哀
1年遲到98次!月薪27萬工程師遭開除 怒告公司結局大逆轉
沒事不加班!台積電菜鳥問「工作態度很糟嗎」?網讚:好榜樣
關鍵字: 日本實習生外國低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