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AIT重申美國立場「北京應停止威嚇台灣」

AIT重申美國立場「北京應停止威嚇台灣」

2019/01/10 15:11 中央社
AIT重申美國立場「北京應停止威嚇台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而AIT今天也作出回應。( 圖 / 取自蔡英文臉書、東森新聞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表示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AIT今天強調,美方已清楚向中國表達,應停止壓迫台灣並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的對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5項對台原則,並表示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圖/取自維基百科

 

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如同美國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日前發言,美國「拒絕接受」(rejects)藉由威脅或武力脅迫台灣人民的方式。兩岸和平與穩定攸關美國深遠且重大利益;任何解決兩岸分歧的方式都必須是和平的,且必須基於雙方人民意願。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表示,美國「拒絕接受」(rejects)藉由威脅或武力脅迫台灣人民的方式。(圖/取自AIT youtube

 

孟雨荷指出,美國也清楚向北京表示,中國應該停止壓迫台灣,並恢復與台灣以民主方式選出的政府對話。如同美國先前多次表示,台灣是民主的成功故事、可靠的夥伴,也是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

 

看更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提出對台統一的5大主張,並強調不放棄以武力統一,引起世界高度關注。對此,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表示,美國拒絕接受武嚇台灣人民的方案與威脅,美國也呼籲北京,停止壓迫台灣,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的對話。我國總統府昨天(8日)也對此表達感謝,並表示會持續與美國緊密合作。

 

▲2日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紀念會上強調,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 圖 / 東森新聞 )

 

習近平在本月2日舉行《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提出兩岸統一進程5大主張,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等5項對台原則,並重申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被外界解讀為武力威嚇台灣。

 

美籲陸「停止欺壓台灣」嗆習近平恢復兩岸對話

▲針對習近平提出對台統一的5大主張,美國白宮近日首回應,表示美國拒絕接受武嚇台灣人民的方案與威脅。( 圖 / 東森新聞 )

 

對此我國總統蔡英文也回應,中國必須正視台灣存在事實,而非否認台灣人共同建立的民主國家體制,更不得以分化、利誘的方式介入台灣人民的選擇,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解決歧異,而非打壓威嚇,企圖讓台灣人屈服,並重申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授權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任何沒有經過授權、監督的協商都不能稱作是民主協商。蔡英文強調「這就是台灣立場、就是民主的立場」。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在官方推特表示,美國拒絕接受武嚇台灣人民的方案與威脅,美國也呼籲北京,停止壓迫台灣,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的對話。( 圖 / 翻攝自 Garrett Marquis 官方推特 )

 

而馬奇斯(Garrett Marquis)透過白宮國安會發言人官方推特表達美方立場,他除了轉推《華爾街日報》報導蔡英文總統回應的文章外,更表明美國「拒絕」使用武力脅迫台灣人民的方案或威脅。他表示,美國認為任何解決兩岸分歧的方式都必須是和平的,而且必須基於雙方人民意願。美國也呼籲北京停止壓迫台灣,恢復與台灣以民主方式選出的政府對話。

 

針對美國所表達的立場,台灣駐美代表處感謝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發聲,大力支持台灣人民,讓台灣人民更有勇氣堅持自由民主的道路。駐美代表處也重申蔡總統的立場強調,反對「一國兩制」是「台灣共識」,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國際社會絕不容許中國恣意霸凌或踐踏。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