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繳20年終身險附約變定期?保戶怒告卻變敗訴

繳20年終身險附約變定期?保戶怒告卻變敗訴

2019/01/17 14:19 東森財經新聞
繳20年終身險附約變定期?保戶怒告卻變敗訴

▲一名保戶在20年前當要保人,替父母向保險公司投保終身壽險,卻在近日被業務員告知附約已經到期,讓他氣得告上法院。( 圖 / Pixabay )

 

台灣的保險市場十分發達,尤其壽險的滲透度更是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因此也有許多保險爭議發生。有民眾20年前保了終身壽險,並有2個附約,卻在近日被業務員告知附約已經到期,讓他不解地表示「我買終身壽險,附約卻不是終身?」為此,民眾告上法院,但因無法證明業務員有說附約也是終身型,最終敗訴。建議民眾買保單前「要詳細了解保單內容」再進行購買,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紛爭。

 

▲保戶表示,投保時業務員只有交付三折式保單,並沒有替他檢視保單內容,且保單名稱沒有明顯載明是定期約。( 圖 / Pixabay )

 

一名保戶在20年前當要保人,替父母向保險公司投保終身壽險,並且附加「健康住院保險附約」及「意外傷害保險附約」。保戶表示,投保時業務員只有交付三折式保單,並沒有替他檢視保單內容,且保單名稱沒有明顯載明是定期約,也沒有載明只能投保到70歲,導致保戶誤以為所投保的保險契約中,主約的壽險跟2個附約都是終身型。

 

▲在買保險的時候,務必先清楚自己的需求,確認每項主約及附約的內容,充分與業務員溝通,並誠實告知體況,才能安心投保。( 圖 / Pixabay )

 

壽險公司則表示,依照保戶所投保的附約「健康住院保險附約」及「意外傷害保險附約」中,契約條款有約定,主契約中被保險人本人或配偶超過70歲,或是子女年齡超過23歲,本附約將對該被保險人之效力即行終止,基於公平及合理性,故無法依照保戶的請求辦理,只能請保戶繼續繳保險費才能續約2個附約型保險。

 

其實不只這名保戶,許多民眾在買保險時,容易忽略附約的險種是終身型還是定期型,另外承保的年齡規定也要多加留意,避免有不知道還要繳保險費的狀況。另外,在買保險的時候,務必先清楚自己的需求,確認每項主約及附約的內容,充分與業務員溝通,並誠實告知體況,才能安心投保。

 

看更多

 

2018年即將過完,這一年大家工作還順利嗎?是否老闆有看見你的努力及貢獻,決定幫你加薪呢?隨著年底的到來,許多人已經開始焦慮不知道能領到多少年終獎金,也不知道主管給自己打的考績等級,但如果你有加薪了,除了開心以外,還要特別注意一點是,記得檢查老闆是否有將「勞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新制提繳金額」一併提高,免得你的權益受損了,到退休才知道。

 

▲沒被加薪不要太難過,有加薪到除了開心以外,還要注意老闆有沒有坑了你的勞保。( 圖 / Pixabay )

 

根據勞保局的規定,凡是參與「勞工保險」及「月提繳勞工退休金」的勞工,兩者的提撥金額,都是隨著薪資級距來決定投保金額,通常在每月的薪資單上看見入帳薪資外,還可以看到被扣繳勞保及勞退的金額,以確認是否老闆有幫你投保。

 

勞保局有訂定「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總共分為16個級距,平均每年會修訂一次,自108年1月1日起,最高月投保薪資為45,800元。另外也有訂定「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分為61個級距,最高月提繳工資為150,000元。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108年1月1日起適用。( 圖 /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

 

假設某勞工每月薪資為32,000元,若這個月加薪2,000元,則每月投保薪資從31,801元至33,300元的級距,調升至第10級的33,301元至34,800元,且須按該級距最高額作為投保薪資,即該名勞工調薪後,投保薪資將以34,800元為主。

 

▲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108年1月1日生效。( 圖 /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

 

另外,勞退新制每月提繳工資制度,由雇主每月提撥勞工薪資的6%到勞工退休金專戶。根據上述案例,該勞工從月薪32,000元,調升至34,000元,則提繳工資從第27級的33,300元,變成第28級的34,800元,而每月提繳金額應從1,998元,增加至2,088元,雇主每月要幫勞工多提撥100元,一年多1,200元。

 

對此也有不少民眾表示,雇主給予的薪資名目太多項,哪些應該列入投保的薪資。勞保局表示,只要是勞工提供勞務獲得報酬,具有對價關係的獎金,並屬於經常性給予者,原則上都是工資,像是每個月固定發放的津貼、績效獎金、不休假加班費等都是工資的一部份,應列入投保薪資計算。

 

看更多

 

退休後可以領的不只是退休金而已,這你清楚嗎?台灣勞工退休可以領的退休金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勞工退休金」,另一種是「勞保老年給付」,許多人經常將這兩筆錢搞混,甚至有民眾因為沒搞懂請領的方式,足足少領到幾十萬的退休金。

 

▲勞工退休金分為「勞退舊制」及「勞退新制」,勞退新制於94年7月1日正式施行。( 圖 / Pixabay )

 

許多人都知道「勞工退休金」又分為「勞退舊制」及「勞退新制」,但多數人都不清楚哪個制度最適合自己。「勞退舊制」只要符合(1)年滿55歲且工作15年以上、(2)工作25年以上、(3)年滿60歲且工作10年以上,三種條件之一符合就可以請領勞退金。工作每滿1年給2個基數(一個基數就是退休前6個月的平均月薪),工作超過15年的年資,第16年開始,每滿1年為1個基數,最高一個人可以拿到45個基數。

 

▲請問這個公式到底有誰會算啦!看到這些數字小編就頭暈了。( 圖 / 取自勞保局 )

 

而「勞退新制」的勞工設有「個人退休金專戶」,在工作期間雇主會按月提撥薪資的6%,並存在個人專戶裡,勞工也可以自願每月提領6%的薪資,這個帳戶即使未來該名勞工換工作,該帳戶也會一直跟著勞工,只要年滿60歲且工作15年以上,就可以選擇一次領或按月領,若年資未滿15年,只能一次領,與舊制最大的差別就是,新制就算換公司,年資仍然可以合併計算,而且有按月領的選擇。

 

有一名網友分享自己因為選錯新舊制,損失將近26萬。這名陳姓網友表示,她60歲的時候,退休時月薪6萬元,且她在同一家公司待滿25年,選擇舊制可以一次領到240萬元,但她選擇了勞退新制,依照勞動部所提供的勞退新制試算表計算,只能領到約214萬,足足損失了26萬元左右。

 

▲網上有勞退新制試算表計算,可以計算自己退休後大約可以領到多少退休金。( 圖 / 勞工個人退休金試算表 )

 

再來是「勞保老年給付」,依據勞保條例,勞工只要依照規定繳交保費,退休後可以向勞保局提出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又分為三種給付方式:「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97年12月31日之前有勞保年資者,才可以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而「勞保老年給付」三種給付方式,適用的條件皆不同,計算方式亦不同。「老年年金給付」可擇優選擇計算方式,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或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老年一次金給付」及「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則是按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

 

▲仔細想想,不知道自己幾歲可以退休,Be Happy!( 圖 / Pixabay )

 

關於「勞工退休金」及「勞保老年給付」的資訊,可至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查詢。針對「勞工退休金」的新舊制選擇,勞保局也表示,要看勞工服務的同一個事業單位年資夠不夠久,若夠久,選擇舊制較有利,可多領勞退金,但常換工作的勞工,建議選新制比較有利,不用擔心年資另計的問題。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YouTube出手了!封殺「廣告攔截器」 被抓到就不給看影片
關鍵字: 財經精選保險附約終身型定期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