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大陸「逢九必亂」?習近平金豬年3大考驗浮現

大陸「逢九必亂」?習近平金豬年3大考驗浮現

2019/02/11 11:17 東森財經新聞
大陸「逢九必亂」?習近平金豬年3大考驗浮現

不知何時開始,中國民間便流傳著「逢九必亂」之說。特別是中共建政後,尾數是9的公元年份,中國總會出現動盪不安的事件。因此,2019年的到來又讓部份中國民眾心頭為之一震。

 

特別是,在2018年美中貿易戰至今懸而未決,加上中國經濟成長明顯趨緩,金融及就業危機隱隱蠢動,累積的許多社會矛盾卻未得到有效紓緩之際,再加上中共建政前69年的經驗,中國民眾對2019年,私下不免存著幾分忐忑與茫然。

 

回顧中共建政以來的中國歷史,進入1949年,共軍在國共內戰中取得決定性優勢,在戰亂之下席捲大半個中國,並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另一方面,中國國民黨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退出大陸播遷來台,從此進入冷戰對抗狀態。

 

▲1959年毛澤東推動「大躍進」運動(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59年,因領導人毛澤東推動冒進且不符經濟規律的「大躍進」運動,中國陷入巨大的經濟衰退,更在天災催化下出現大饑荒,餓殍遍地。然而,毛澤東卻藉由同年的「廬山會議」,整倒上書直陳大躍進錯誤的彭德懷,展開激烈的黨內鬥爭,更埋下了文革的種子。

 

同年,西藏發生反抗中共統治的抗暴事件,迅速蔓延,達賴喇嘛逃離西藏,在印度成立流亡政府,其後續影響仍然持續至今。

 

1969年,在文革動亂之際,中國與蘇聯在邊界的珍寶島爆發武裝衝突,讓全中國民眾在動亂中還得忙著修築防禦工事,中共中央更以預防戰爭為由,藉機將文革中被打倒的幹部大量往外地疏散。不久,中共召開9大,全面肯定文革路線,全黨路線因此徹底左轉。

 

1979年,中共雖然展開改革開放,但卻發動懲越戰爭入侵越南,雖取得形式上的勝利,卻遭越軍四處伏擊傷亡慘重。此外,參加這場戰役的部份共軍老兵,因未受到妥善安置,近40年後的今日,成為中國境內陳情上訪的主要群體之一。

 

1989年,中國大學生掀起自由思潮,更形成學生運動。但中共卻在6月4日凌晨悍然出動軍隊鎮壓,血洗天安門廣場,造成震驚全球的「六四事件」,使境內再也未能出現有組織的民主運動。至於中共政權,不但形象一落千丈,更遭到西方國家聯合制裁。

 

▲1989年天安門造成震驚全球的「六四事件」(圖/中央社)

 

1999年,美國轟炸機對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投下炸彈,造成3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不但讓美中關係陷入建交20年來的最低潮,中國國內更在官方默許下,爆發六四事件以來最大規模、以反美為訴求的群眾運動。同年,中共開始強力取締人數眾多的法輪功,造成中國境內的人權狀況急轉直下。

 

2009年,由於廣東韶關出現漢族、維吾爾族工人鬥毆事件,進而導致在新疆烏魯木齊發生維族聚眾示威、漢族聚眾反制的「七五事件」,引發嚴重動亂。事件雖在軍警強力介入下逐漸平息,但卻成為近10年來新疆動亂的根源之一,至今仍讓中共頭疼。

 

今年2019年,雖然適逢中共建政70週年,但也正是西藏抗暴事件60週年、六四事件30週年、七五事件10週年,在「逢十」慶祝求穩至上的原則下,中國內部的維穩壓力勢必沈重。

 

然而,目前中國現實上潛藏的危機,壓力可能高於上述歷史事件的效應。

 

▲2019年美中貿易戰的考驗(圖/中央社)

 

最顯而易見的,就是經濟指標都出現下滑趨勢,隱藏多時的金融危機逐漸浮現,加上內部的就業形勢欠佳,以及外部的美中貿易戰催化、西方國家圍堵等因素,都對2019年的中國形成考驗。

 

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獨尊地位,在內外不利因素影響下,在黨內是否會受到挑戰,仍然受到外界持續關注。

 

同時,在政治高壓下、特別是習近平上台以來日趨緊縮的言論空間下,社會上原就潛藏的不滿情緒,是否可能經過一定累積,藉由單一事件而爆發,不但是中共的挑戰,也正如習近平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說的,中國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看更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提出對台統一的5大主張,並強調不放棄以武力統一,引起世界高度關注。對此,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表示,美國拒絕接受武嚇台灣人民的方案與威脅,美國也呼籲北京,停止壓迫台灣,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的對話。我國總統府1月8日也對此表達感謝,並表示會持續與美國緊密合作。

 

▲2日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紀念會上強調,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 圖 / 東森新聞 )

 

習近平在1月2日舉行《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提出兩岸統一進程5大主張,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等5項對台原則,並重申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被外界解讀為武力威嚇台灣。

 

▲蔡英文則以852個字在臉書回應習近平,強調台灣的立場,就是民主的立場。( 圖 / 蔡英文 臉書 )

 

對此我國總統蔡英文也回應,中國必須正視台灣存在事實,而非否認台灣人共同建立的民主國家體制,更不得以分化、利誘的方式介入台灣人民的選擇,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解決歧異,而非打壓威嚇,企圖讓台灣人屈服,並重申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授權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任何沒有經過授權、監督的協商都不能稱作是民主協商。蔡英文強調「這就是台灣立場、就是民主的立場」。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在官方推特表示,美國拒絕接受武嚇台灣人民的方案與威脅,美國也呼籲北京,停止壓迫台灣,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的對話。( 圖 / 翻攝自 Garrett Marquis 官方推特 )

 

而馬奇斯(Garrett Marquis)透過白宮國安會發言人官方推特表達美方立場,他除了轉推《華爾街日報》報導蔡英文總統回應的文章外,更表明美國「拒絕」使用武力脅迫台灣人民的方案或威脅。他表示,美國認為任何解決兩岸分歧的方式都必須是和平的,而且必須基於雙方人民意願。美國也呼籲北京停止壓迫台灣,恢復與台灣以民主方式選出的政府對話。

 

針對美國所表達的立場,台灣駐美代表處感謝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發聲,大力支持台灣人民,讓台灣人民更有勇氣堅持自由民主的道路。駐美代表處也重申蔡總統的立場強調,反對「一國兩制」是「台灣共識」,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國際社會絕不容許中國恣意霸凌或踐踏。

 

看更多

 

1月2日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告台灣同胞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5原則。對此,總統蔡英文緊急在15:50分召開記者會,蔡英文表示,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我要再次發表立場,我我鄭重指出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就是因為北京定義的就是一個中國,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這也是台灣共識;同時也呼籲,大國必須要有大國的格局,大國的責任,國際社會都在看。

 

蔡英文表示,我們願意坐下來談,涉及政治協商談判,就必須經過台灣人民授權與監督,並經由兩岸政府對政府的模式來進行,沒有任何團體可以進行政治協商。蔡英文說,兩岸關係發展就是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不是以分化利誘方式介入,再者必須是和平對等方式,不是打壓。

 

▲蔡英文強調,必須重申國內的三道防護網。(圖/截取自presidentialoffice

 

蔡英文強調,必須重申國內的三道防護網,民生安全、資訊安全、制度化的民主機制,反對北京以利中為核心,以利誘台灣人才進入中國經濟統戰,我們也將強化各大措施,以台灣優先的經濟發展路線,過去兩年台灣善盡區域義務,貢獻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我們不挑釁堅持原則。

 

最後,蔡英文提醒北京當局,大國必須要有大國的格局、大國的責任,國際社會正在看中國是不是在改變,四個必須是最關鍵的基礎,而防範豬瘟疫情、施壓國際企業塗改台灣名稱、買走台灣邦交國,以及軍機繞台等行為都不會帶來心靈契合。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事件逢九必亂習近平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