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無力付清國民年金保費嗎?符合2條件可分期繳納

無力付清國民年金保費嗎?符合2條件可分期繳納

2019/03/15 16:56 中央社
無力付清國民年金保費嗎?符合2條件可分期繳納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圖/取自Google Map)

 

勞保局表示,如果國民年金被保險人無力繳納積欠的國保費,只要符合欠費總額達新台幣3000元以上,及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50萬元以下,即可向勞保局申請分期繳納。

 

▲如果國民年金被保險人無力一次繳納積欠的國保費,可向勞保局申請分期繳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說明,勞工保險局國民年金組長徐嘉珮說,國民年金被保險人請領保險給付時,如果有保險費未繳清,勞保局將會暫行拒絕給付。

 

如果被保險人無力一次繳清積欠的國保保費,並符合欠費達3000元以上,及財稅機關提供保險人公告年度的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合計50萬元以下等2個條件,即可向勞保局申請分期繳納。

 

▲申請通過後,每期都必須按期繳納,否則勞保局將會停止核發給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徐嘉珮表示,分期繳納者以1個月為1期,最多分40期,各期繳納的金額不得低於1000元,且申請通過後,每期都必須按期繳納,否則勞保局將會停止核發給付。

 

針對年滿65歲或符合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的被保險人,徐嘉珮表示,只要欠費在3000元以上即可申請分期,且前3期繳納金額,將以前3個月欠繳的保險費計算,舉例來說,A前3個月的每月欠繳保險費為674元,辦理分期後的前3個月,都只需繳納674元。

 

看更多

 

受到全球股災等市場波動影響,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在2018年虧損了423.8億元,收益率為負2.07%,創下勞退新制開辦以來虧損最多的一年,平均每名勞工更損失3685元。不過,近來網路上瘋傳「新制勞退平均每人虧3700元,要從個人勞退帳戶扣錢」,不僅引起不少勞工族群恐慌,甚至還有民眾發現自己的勞退帳戶竟然被扣9000多元。對此,勞保局官員也緊急出面澄清,強調「絕對不會從勞工個人帳戶扣錢」。

 

據勞保局官員說明,勞工退休時所領取的退休金,歷年提繳的本金(每月雇主提撥的6%以及自提)不會減少,且政府有兩年期定存的法定最低保證收益,意即勞退個人專戶一定會賺錢。除此之外,個人專戶所分配的前一年新制勞退運用收益數雖是負數,但只是呈現當年度基金運用收益結果,「絕對不會從勞工個人專戶中扣錢」。

 

▲勞保局官員強調,勞退帳戶只是呈現當年度基金運用收益結果,「絕對不會從勞工個人專戶中扣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至於近來網路上瘋傳「新制勞退平均每人虧3700元,要從個人勞退帳戶扣錢」,引發不少民眾急忙查詢個人的勞退帳戶,並發現「我的帳戶已經顯示扣錢啊」,有人被扣9000多元,也有人被扣8000元,甚至連自提的部分也被扣錢,讓不少勞工族群心慌慌。

 

▲勞保局官員強調,新制勞退帳戶勞工的分配原則是「穩賺不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勞保局官員也指出,勞工退休金設有保證收益機制,本金是歷年來已繳納的退休金所累計,而「保證收益」指的是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的收益,因此,若低於同期間保證收益的累計數時,將會補足給勞工。換言之,新制勞退帳戶勞工的分配原則是「穩賺不賠」,即使等到勞工60歲領取時,只要平均收益低於保證收益,政府仍會負起責任補貼到保證收益。

 

看更多

 

國民年金保費10年補繳大限將屆,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說,今天原是補繳大限最後一天,但為讓民眾都能領到最多的給付每月新台幣4816元,補繳期限延後2個月,至3月底為止。

 

國民年金保險是柔性的強制社會保險,有保費10年補繳機制,今年1月底是首月欠費者繳款大限,但還有超過102萬人欠款。

 

根據調查,欠費的人中,有超過4成是無力負擔、近4成是不願繳納。

 

▲根據調查,欠繳國民年金保費的人中,有超過4成是無力負擔、近4成是不願繳納。(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陳時中中午在醫藥記者聯誼會尾牙宣布,為讓所有民眾都有機會能領到每月最多的給付4816元,且考量有些民眾可能年關將近,沒有時間補繳保費或來不及申請分期付款,將補繳期限往後延2個月,只要3月31日前繳足欠款,就能保有年資,給付不受欠款影響。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日前表示,當各期保費的10年大限一到,欠費超過10年的保險費不得請求補繳,也不得計入保險年資,未來領取年金給付時,老年年金不得擇優領取A式(金額至少3628元),身心障礙年金則無法享有基本保障4872元,落差可能達數十萬元。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表示,民眾如有尚未繳納的保險費,請儘快洽詢勞保局補單繳款。(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舉例來說,阿金從97年國保開辦時(當時55歲)是國保被保險人,若有按時繳納保費,可選擇較優的A式給付;但如果曾有保費超過10年無法補繳,終身只能領較差的B式,阿金每個月會少領2677元,以65歲平均餘命19年計算,阿金總共會少領61萬餘元。

 

商東福說,民眾如有尚未繳納的保險費,請儘快洽詢勞保局補單繳款,若無力一次繳納所積欠的國保保費及利息,可向勞保局辦理分期(最多分40期)繳納保險費。

 

至於已符合老年年金給付請領資格的被保險人,若無力繳納保費可向勞保局提出分期繳納欠費申請,如經核可並按期繳納保費,即可領取老年年金給付。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國民年金勞保局保費分期勞動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