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360元便能探秘境!墾丁2處世外桃源 管制35年首開放

360元便能探秘境!墾丁2處世外桃源 管制35年首開放

2019/03/31 11:24 東森財經新聞
360元便能探秘境!墾丁2處世外桃源 管制35年首開放

▲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的溪仔口,是台灣唯二沒有公路的海岸線。(圖/中央社/墾管處提供)

 

墾丁國家公園成立35年來,目前只開放龍坑及南仁山生態保護區開放申請入園,墾管處歷時2年的探勘及籌備,決定再開放「溪仔口海岸」及「九棚鼻頭草原」2處東海岸秘境,以於28日起可線上受理申請,每天都會有總量管制。而入園需付費引發以公有資源圖利特定人士的質疑,對此,墾管處強調使用者付費,以在地人為主的解說員,肩負環境教育任務,並創造多贏局面。


墾管處表示,新開放的2處秘境,皆位在台灣東南角陲地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南仁山生態保護區臨太平洋沿岸,在滿州鄉屏169縣道盡頭有處原隸屬海巡署「溪仔口巡邏站」,翻山而過的直線距離僅4公里,就可以抵達溪仔口海岸,也就是阿朗壹古道,台灣唯二沒有公路的海岸線,海岸有礫灘及珊瑚礁景色,彷彿世外桃源。


而相隔10多公里的滿州鄉九棚村的「鼻頭草原」,有野放的水牛、水窪及稀珍的昆蟲、植物等,站在草原上便可遠眺八瑤灣,壯闊草地及山谷美不勝收,一旁也有台灣國防最重要的中科院九鵬飛彈基地。

 

▲位於屏東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的鼻頭草原,28日起開放遊客預約申請。(圖/中央社/墾管處提供)


墾管處表示,2處均有總量管制及需聘請導覽解說員做法,溪口仔每日開放120人,解說導覽費為每團10人、3600元;鼻頭草原每日開放200人,解說導覽費每團10人、1800百元。兩者皆須提早至官網預約申請,28日開放受理時已有多人預約,若人數較少無法成團,網站上也有如何併團的說明。


據《經濟日報》報導,入園需付費引發以公有資源圖利特定人士的質疑聲,墾管處回應,生態保護區限制嚴格,培訓在地導覽解說員有保護環境、環境教育等多重任務,基於使用者付費,造訪遊客付費,可為在地人增加收入,導覽解說員也捐出部分當回饋金,創造多贏局面。

 

看更多

 

基隆嶼過去因為擁有清澈藍海,以及豐富的生態美景,成為遊客們喜愛的觀光聖地,然而受到2013年的蘇力颱風重創,導致基隆嶼嚴重損壞而封閉。而經過4、5年的整修,基隆市政府終於宣布,預計將在今年暑假重新對外開放,並且未來針對旅客會收取100元環境維護費用。

位於基隆市東北方外海6公里處的基隆嶼又被稱為「台灣龍珠」,由於其屬於火山生成的島嶼,所以擁有豐富自然景觀及海洋資源,海拔189.3公尺的基隆島燈塔,是台灣最早使用太陽能發電的燈塔,沿著步道登頂後還能一窺360度濱海環景,為特色景點之一。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由於過去遭到颱風重創,基隆市政府耗資8000萬整修候船與島上設施,打造更安全友善的環境,而為了讓基隆嶼更加穩固,還把堤防根部加寬1倍、消波牆加高加厚,堤嘴也增長,不僅能用來減少風浪破壞,也能作為觀景平台。

 

目前預計基隆嶼將在今年暑假重新對外開放登島,屆時將以使用者付費的營運模式,一般登島旅客每人要收取100元,其中40元是環境生態維護費,60元則是登島設施維護費。年滿65歲長者假日登島,或是未滿12歲兒童可享半價;年滿65歲長者平日登島免費;身心障礙證者可免費登島。

 

此外,想要經營前往基隆嶼載客船隻的業者,20噸以下船隻每月收取2500元船舶規費,20噸以上船隻則每月收取5000元的船舶規費。

 

看更多

 

連假不想跑太遠的話,其實台北就有秘境!陽明山上原本有一群荒廢的美軍宿舍,在業者們齊力重建之後,最近成為網路熱門景點,現在櫻花也已經盛開了,剛好可以在櫻花前吃和牛、品嚐現烤麵包。櫻花都已經盛開了,旁邊還有一整群的白色建築都是舊的美軍宿舍。

 

▲旁邊一整群的白色建築都是舊的美軍宿舍(圖/東森財經新聞)

 

就在紗帽山旁,滿山的櫻花樹下,熱騰騰的麵包剛出爐,從麵粉開始就是日本進口,這招牌的伯爵麵包是用茶葉直接打成粉,一刀切下,茶味撲鼻。

 

一天要烘烤400個麵包,背後老闆其實是做光碟起家。麵包師傅 黃建宗表示:「董事長有交代我們用料一定要實在,然後成本的部分是先暫時不用考量,原料我們這邊就是採用新鮮的香蕉泥跟野生的藍莓。」

 

▲日本鰻魚(圖/東森財經新聞)

 

趁著冬陽露臉,也很適合在櫻花前來場和牛、鰻魚饗宴。日本鰻魚在200度高溫下,魚皮烤出一顆一顆小泡泡,是6成客人造訪必點,另外還有黑毛和牛。主廚 黃宗保表示:「我們的和牛是從日本宮崎來的,他是A5和牛,這是最高等級的,吃起來口感是比較滑嫩的。」

 

▲這碗豚骨拉麵的湯頭熬了6小時(圖/東森財經新聞)

▲這碗豚骨拉麵的湯頭熬了6小時(圖/東森財經新聞)

 

這碗豚骨拉麵湯頭也熬了6小時,不過最讓老闆驕傲的,是把這荒廢40年的美軍宿舍重新改建。主廚 黃宗保:「保留他原本的屋頂還有兩座壁爐,因為屋頂的地方他是屬於老房子,所以他會有很多蟲蛀的地方,我們在蟲蛀的地方還有加強做防蛀還有防水。」

 

▲老闆最驕傲的是把這荒廢40年的美軍宿舍重新改建(圖/東森財經新聞)

 

老屋重生變成了秘境,也創造出專屬台北風格的悠閒與寧靜。

 

看更多

 

在演變成現今現代化、全球化的年代前,中國大陸曾是一片農業社會,土匪、山賊橫行,一群苗族村民躲藏到一帶巨大洞穴中,沒想到一晃眼就是百年,他們仍駐守在那裡,成為孤獨的、中國最後的「穴居人」。

 

這群人居住稱作中洞,位於大陸西南部貴州省紫雲縣水塘鎮,深約230公尺、寬115公尺、高近50公尺,地處偏僻,在海拔約1800公尺高處,只有一條通向附近道路的山路──這段路要越過一個陡峭的山谷,快步走也要一個小時。

 

據史料記載,過去苗族人民在遷徙過程中,始終在找一處有山有水的棲息地,並將其命名為「格丼」,在苗族語言中也意味著聖地。中洞乍看之下只是一個普通的山景洞穴,但裡面竟還住有18戶人家。他們被稱為「亞洲最後的穴居部落」,為此地增添一筆神秘色彩,也開始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參觀。

 

▲中洞苗寨位置偏僻,仍有18戶人家居住。(圖/取自青州新聞網

 

最初這些苗族人來到洞穴中只是為了躲土匪和戰亂,後來太平了,他們就這麼住了下去,一住就是150年。當地縣政府表示,這個村莊已被當格凸河旅遊局列為受保護聚落,故政府應對其進行監管,並提供了6萬元人民幣和附近住宅區的村舍,希望他們能離開。最後只有5戶同意搬遷。

 

《紐約時報》報導,這18戶堅守洞穴的住戶說新家太小,而且很多人已經上了年紀,又不太會說普通話,若要重新融入外界的群體,恐怕會感到孤單。居民指出,他們和這個洞穴有著歷史聯繫,不想失去自己的土地,也應該讓他們保有獨立管理這個洞穴的小型旅遊經濟權利。當地村長王齊國則說,「這個洞最好的地方,就是住在裡面的人。」

 

平常洞內人們的生活就是自己紡紗織布、推磨碾穀,每週會到15公里外的市集採買生活用品,其餘的日子則是在家種田、放牛或養豬。農閒時,男男女女分別喝酒、聊天,好似陶淵明桃花源記中「其中往來種作…黃髮垂髫,佁然自樂」之場景。

 

▲洞中住戶偶爾會出門採買生活用品。(圖/取自青州新聞網

 

洞中的苗人一直都過著貧窮卻簡樸的穴居生活,不過近十多年來,他們的生活也逐漸開放。2002年,一名來自美國的富商貝多(Frank Beddor Jr.)為中洞帶來「光明」。他捐贈數萬美元,架通從山下到中洞的輸電線路,也持續為村落帶來其他援助。

 

而經過媒體曝光,中洞遊客不斷增加,洞穴的居民也藉由出租自家的房間,為自己掙得了額外收入。農民王齊才在山洞裡的家中經營一家小雜貨店,他受訪時表示,雖然有些年輕人會搬出去變成「移工」,但最後還是會回來成家。「山洞感覺像家,感覺像天堂。」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關鍵字: 財經精選墾丁秘境開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