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東京人口爆炸!政府祭遷出獎勵85萬結局傻眼

東京人口爆炸!政府祭遷出獎勵85萬結局傻眼

2019/05/24 03:27 東森財經新聞
東京人口爆炸!政府祭遷出獎勵85萬結局傻眼

▲(圖/翻攝pixabay)

 

位於日本關東地方的東京人口數達955萬,首都圈的人口數達3700萬,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都會區,同時GDP也是全球第一,為亞洲最重要的世界級城市,還被選為世界最宜居城市,也因此有大量人口湧入尋求發展,不過卻造成許多地區勞動人口遷出、經濟下滑。當局為此祭出300萬日元的「遷出」獎勵費,想要舒緩東京的人口壓力,沒想到在東京生活的人都不為所動。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政府為了解決地方經濟萎縮的困局,同時緩解東京的人口壓力,首相安倍晉三祭出一項政策,要給予願意遷出東京的人最高300萬日元(約合台幣85.78萬)的獎勵費,因為日本老齡化嚴重,人口出現連續九年的負增長,但東京卻反而連續22年正增長。至於其他中小城市和鄉村地區,則已經逐漸被掏空,就連大阪、名古屋等傳統大都市也已出現連續五年的人口淨流出。

 

▼(圖/翻攝pixabay)

 

由於地區發展趨勢嚴重失衡,可以看出日本政府的急迫,因此開出如此高額補貼,希望吸引東京人口遷出,沒想到卻難以產生顯著效果,盤踞在東京的日本人似乎皆不為所動。然而其他中小城市的沒落帶著自己的夢想紛紛投入東京,導致人口銳減、經濟一蹶不振的慘況,許多地方出現閒置空房數量增長的問題,即使政府推出優厚的福利,也難以贏回年輕人的心。

 

▼(圖/翻攝pixabay)

 

如今,東京都市圈在人口和經濟總量已經無可撼動,然而如何重振中小城市的活力,也成為日本政府當今必須即刻解決的難題。

 

看更多

 

 

日本東京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居住條件受到不少限制,因此當地面臨寸土寸金的情況,住房面積小也成為普遍的現象,尤其年輕人更是找不到物美價廉的公寓。而因應住宅需求激增,近年有建商看準商機,推出了微型「罐頭公寓」,雖然房租要價台幣兩萬元,但其入住率竟高達99%。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這種「罐頭公寓」建築外觀和普通公寓樓差不多,不過其每一間的面積僅9至13平方公尺,而且還分成雙層,只要雙手展開便能觸碰到牆壁,大小幾乎不及一個正常公寓的房間的一半。

 

▼(圖/翻攝自英國那些事兒)

 

其空間雖然狹小,但有陽台也有廚房,還包含衛浴間以及活動空間,平時想要使用電腦辦公,或是日常休閒時看電視都不是問題,而由梯子爬上第二層後,則是可以放置床墊的開放式臥室。

 

▼(圖/翻攝自英國那些事兒)

 

一名25歲男性程式設計師表示,自己在東京至少看過10間房子以上,但在6萬至7萬日圓(約合台幣1萬6千元至1萬9千元)的預算內,只能找到又小又髒又暗,且離車站很遠的小公寓。最後他找到月租金66500日圓(約新台幣1萬8千元)的微型公寓,雖然不含水電費,但網路免費,還有獨立衛浴,除了朋友來訪時可能會比較擠之外,基本上已滿足他的需求。

 

▼(圖/翻攝自英國那些事兒)

 

儘管這麼迷你的個人小天地月租金要價2萬元台幣,但卻非常受歡迎,也有不少想在東京居住的外國人也認為微型公寓是住房好選擇。據日本微型公寓的開發商Spilytus統計,幾乎所有房間都被訂光,入住率達到99%。

 

看更多

 

現在全球各地的房價高漲,導致不少人出社會工作好幾年,始終無法擁有自己的房產,然而日本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化等社會問題,使得當地的閒置空屋數也愈來愈多,日本政府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0月1日,全日本閒置房屋數量已創下846萬戶歷史新高。

 

根據日本政府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全日本閒置空屋數量去年創下864萬戶,占了全日本房屋存量的13.6%,5年內增加26萬戶,創下歷史新高。而846萬戶的空屋主要可分為2類,一種是未來準備用於租賃或買賣的房屋,另一種則是沒有要出租或出售的「完全閒置」房屋,其中後者共有347萬戶,相比2013年增加了9.1%。

 

導致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除了受到社會高齡化影響之外,也因為日本人口持續減少,但建商持續新建大量新屋,擠壓閒置老房的需求,使得地方政府面臨處理龐大空屋的壓力。數據顯示,日本房屋總量增加了180萬,達到6240萬座,其中5370萬有人居住。

 

目前日本閒置空屋率最高的是富士山北麓所在的山梨縣,閒置房屋數量比例達21.3%;其次是日本關西的和歌山縣,閒置房屋占了20.3%。而空屋率較低的地區則是南部沖繩縣的10.2%,以及東京的10.6%。這些數據也反映了農村人口下降的問題。

 

看更多

 

 

日本普遍給人一種地狹人稠的印象,但其實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化等社會問題,使得當地有許多空屋和閒置土地,根據相關單位2017年公佈的資料顯示,日本閒置土地面積已達3.67萬平方公里,加起來比3.67萬平方公里的九州島還要大,即使政府用半買半送等超低價政策來賣土地及老屋,仍然乏人問津。

 

綜合媒體報導,閒置土地已成為日本當今的社會問題,同時也是一種資源浪費,這是由於日本的資源過度集中在東京,導致其他城市及鄉村發展動力不足。以神戶市西區為例,65歲以上的高齡者占人口總數的近一半,年輕人口嚴重流失,意味著閒置土地的趨勢將會加劇。

 

為了解決這些閒置土地及老屋,日本政府設立「空屋銀行」,以超低價出售房屋,不過卻連送都送不出去,好幾年都無人過問。因為根據日本法律規定,擁有土地和房屋要交納各種稅金,轉讓和繼承土地也需繳納手續費和贈與稅,以及相關管理費用,這也是讓很多人對認領閒置土地望之卻步的原因。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而日本政府也努力想辦法,在2018年通過法案,可以修建學校、公園等福利事業為目的,來申請使用閒置土地使用權,很多地方政府也推廣鄉村生活相關活動,來吸引年輕人回鄉生活,因為這種方式模糊了土地所有權,將不會造成利益損害。不過少子、高齡化及人口過度集中於東京、大阪,才是該被解決的根本問題,因此這些方法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看更多

 

隨著日本出生率降低、社會高齡化,以及人口紛紛移往都市的現象發生,各地鄉村沒落、閒置房屋越來越多,而位於東京都的小鎮奧多摩町(Okutama)位於山區,當地房子竟然比人還要多,而為了吸引年輕人進入鄉村區,當局竟不惜免費送屋,或是提供維修房屋津貼,希望能促進地方發展。

 

綜合媒體報導,奧多摩町的位置在東京西北端,地處偏遠,與東京澀谷區的距離約80公里,搭乘單趟車程就要花費掉2個多小時。目前奧多摩的3000間房屋中約有400間空置,當局至今已安排數個家庭接收空置房屋,且計劃不只限於日本國民,還有受惠家庭來自紐約及大陸。

 

▼(圖/翻攝北京新浪網

 

當地免費送房的報名期間是2018年11月14日至2019年1月7日止,有「青年定居援助住宅」與「鄉村生活援助住宅」2種供選擇。其中「青年定住援助住宅」,是屋齡34年的房屋,上一位居住者19年前就已搬離,地點雖然距離青梅線鳩之巢站僅約160公尺,但電車尖峰時間1小時僅有2班車開往東京。而「鄉村生活援助住宅」建於1923年,離青梅線奧多摩站1.3公里,面積218平方公尺,但因為沒有汽車會很不方便,所以不少人有去看過房子,但沒人入住。

 

然而要得到「免費送房」需要符合的條件也不少,免費住房的申請人年齡方面,必須符合40歲以下,或者至少有一位18歲以下的子女共同生活,且夫婦其中一方年齡要50歲以下。決定入住以後,一年之內必須入住、需變更全家戶口和繳稅地址。還要積極參與當地自治會活動。

 

▼(圖/翻攝北京新浪網

 

如果是外國申請者,則必須是在日本定居、工作的人,且領房後不能只是偶爾來度假,而是要在當地定居至少15年,居住期間要繳房租和不動產稅。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日本.東京人口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