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單車族騎斑馬線罰金曝光!拒酒測再吞2400元紅單

單車族騎斑馬線罰金曝光!拒酒測再吞2400元紅單

2019/07/18 12:06 東森財經新聞
單車族騎斑馬線罰金曝光!拒酒測再吞2400元紅單

許多人以為只要騎乘自行車,就可以隨意通過斑馬線及人行道,但在交通法規中,自行車被歸類為慢車,不能像行人一樣走在斑馬線上及人行道,違者恐吞300元至600元的罰款。此外,自7月1日起,自行車酒駕罰鍰提高2倍,違規者會被罰600元到1200元,拒絕酒測者更將被罰2400元。

新北市政府交通事件裁決處表示,自行車因不須考領駕駛執照,加上近年來公共自行車盛行,捷運站、公園等處也多了許多租賃站,自行車成為綠色運輸工具的最佳選擇,但很多人卻在不清楚交通規則的情況下就騎車上路。

▼自行車不能騎在人行道上。(圖/翻攝自Google Maps)


裁決處提到,在交通法規中,腳踏自行車、電動輔助或電動自行車統統被歸類在慢車,與行人在交通法規上有很大的差別,但許多人還是把自行車騎在行人穿越道或人行道上,通過路口也是看著行人號誌在騎乘,逆向騎車更是屢見不鮮,甚至以為酒後騎自行車不構成酒駕,因此自行車違規情事層出不窮,肇事件數也隨之增加;據警政署統計,自行車肇事件數107年就比106年多出2010件,肇事件數增加12.3%。

裁決處提醒民眾,除非人行道上設有自行車與行人共道或自行車專用道的標誌或標線,否則不能騎乘自行車在人行道上,而且騎乘在人車共道的人行道時,仍應以行人通行優先;另外,斑馬線為行人專用,任何車輛都不能在上面行駛,違者罰款300元到600元。

▼自行車騎在斑馬線上最高罰600元。(圖/翻攝自Google Maps)

更重要的是,自行車的酒駕違規也和汽、機車等車輛一樣,經酒測濃度達每公升0.1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3%,即違規酒駕;且108年7月1日起,自行車酒駕罰鍰提高2倍,自行車酒駕會被處600元到1200元罰款,拒絕酒測則處以2400元罰款。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東森財經社群新聞關心您。★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往下看更多】
Google地圖推共享單車查詢功能!台灣2城市入列
電動自行車改裝飆速擬沒收! 先開罰1200元
領牌才能騎?電動自行車死傷創新高 交部將修法納管
關鍵字: 自行車斑馬線罰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