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遭月租10萬壓垮?新北首座無人圖書館月底熄燈

遭月租10萬壓垮?新北首座無人圖書館月底熄燈

2019/07/22 18:13 東森財經新聞
遭月租10萬壓垮?新北首座無人圖書館月底熄燈

位在人潮聚集板橋火車站地下室一樓,「板橋智慧圖書館」是全新北市唯一一間無人服務的圖書館,近日貼出公告,因為場地借用契約到期,將於八月一日起停止服務,讓許多讀者覺得可惜。

 

「板橋智慧圖書館」2010年4月正式啟用,占地五十八坪,館藏圖書約二萬八千冊,營運特色是沒有館員,配有自動借閱、還書的機器,民眾持借書證或開通人臉辨識系統,就可「刷卡」或「刷臉」進入,主打自助借還書全面E化,從早上七點至晚上十點止,比其他圖書分館更長,因為地處交通運輸樞紐,吸引不少通勤族借閱書籍。

 

▼板橋智慧圖書館七月底即將熄燈。(圖/取自新北市立圖書館)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表示,智慧圖書館幾年下來,都是由台鐵局無償借用空間,每5年續約一次,今年3月被告知,內部在去年已修正場地借用契約等規定,不會再無償供場地,經這幾個月協調仍未果,若要再繼續使用場地,每個月必須支付10萬元租金,因此決定營運到月底,實在無法再額外負擔一年120萬的租金,「雖然很可惜,但也必須幫台鐵局說話,這些年下來,都是無償供予我們使用,等於是賠錢的。」月底結束使用後,板橋智慧圖書館的書籍將會分配到板橋各分館。

 

對此,台鐵局回應,新北智慧型圖書館建置初衷是公益性質,所以無償提供場地,但因場地借用契約到期,如要續約需變更有償租約,故不再續約,不過該空間收回後,車站尚無規畫,因該空間位於公共區域,是否規劃成其他用途,如商業空間等,需台鐵局與鐵道局開會討論。

 

(封面圖/取自新北市立圖書館)

 

【往下看更多】
13元手工包子被嫌貴!網推用新台幣讓老闆下班
股價3年飆2倍!老謝嗆:誰說高鐵是廢鐵
燈會光接駁花1.6億?潘孟安盼高鐵南延翻轉屏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