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PM2.5超標1.68倍!搭捷運比騎車毒 2原因曝光

PM2.5超標1.68倍!搭捷運比騎車毒 2原因曝光

2019/08/05 13:11 東森財經新聞
PM2.5超標1.68倍!搭捷運比騎車毒 2原因曝光

一直以來普遍民眾都認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捷運」,可達到節能減碳以及降低空氣汙染等作用,不過,根據環保署與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最新研究,民眾於夏季搭乘捷運所暴露的PM2.5濃度,是環保署測站基準的1.68 倍,也是捷運、公車、汽車、機車、步行及腳踏車等6種不同通勤型態之首。

 

根據《聯合報》報導,環保署與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的研究報告指出,以六大交通方式中,PM2.5濃度暴露冠軍竟是捷運。並且,研究中也發現,夏季捷運暴露PM2.5濃度為大氣環境1.68倍,高於機車的1.4倍、腳踏車1.37倍、步行1.36倍、公車1.02倍,汽車暴露量最低,僅為0.29倍,冬天排序也大同小異,一樣由捷運奪冠。

 

▼環保署與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的研究報告指出,以六大交通方式中,PM2.5濃度暴露冠軍竟是捷運。(圖/取自台北捷運臉書

 

而若民眾長期暴露於PM2.5濃度偏高的環境中,罹患中風、急性心肌梗塞、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的風險也大增。對此,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莊校奇便指出,過去英國與香港的研究也有類似發現,並進一步解釋,室內的捷運站或地鐵站空氣品質不佳,主要是公共場所換氣率較低,而捷運車輛進站煞車時,也會產生許多懸浮微粒,這些都是造成捷運站空氣品質不佳。不過,他也補充,通常捷運車廂內的空氣品質比捷運站還要好,因此民眾不需太過擔心吸入過多汙染物。

 

▼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莊校奇指出,室內的捷運站或地鐵站的PM2.5濃度偏高,主要是公共場所換氣率較低。(圖/取自台北捷運臉書

 

對此研究,台北捷運公司也表示,近年來公司都有持續落實執行空氣品質維護管理措施,包含:站區清潔維護、空調通風系統清潔維護、隧道區軌道牆面、增加外氣循環頻率、過濾網更換及道床清潔維護等。PM2.5濃度只在列車車門開關時,因受列車進出站時產生空氣擾動影響而瞬間上升,並非民眾經常性會遇到的暴露量。此外,北捷也強調,過去自主檢測發現的PM2.5暴露量為每立方公尺21.9微克,都較機車32.1微克、公車23.5微克要低。

 

(封面圖/取自台北捷運臉書

 

【往下看更多】
台北捷運整淨度「海放全球」?網友解答意外一致!
「台灣秩序意識真厲害!」 北捷4大優點嚇倒韓國人
新莊到內湖少20分鐘!柯P:首都環狀線10年完工
關鍵字: 捷運PM2.5騎車超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