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為什麼現在富人越富,窮人越窮?3原因秒懂

為什麼現在富人越富,窮人越窮?3原因秒懂

2019/08/13 13:03 東森財經新聞
為什麼現在富人越富,窮人越窮?3原因秒懂

這個年代中,「富人越富,窮人越窮」好像已成為大眾默認的現實。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富人除了有錢,往往還有許多空閒時間,可從事各項休閒活動,而一般人忙到爆肝,也僅能顧及溫飽。很多人以為,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是因為一般人的思想觀念太保守,不敢大膽突破現狀,而富人則是因投資觀念較新,敢為人不敢為,因此有機會創造大筆獲利。但真是如此嗎?專家分析,其實造成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關鍵,主要有3個原因。

 

《今日頭條》報導分析,會造成二十一世紀「富人越富,窮人越窮」社會現象,主要有以下3個原因:

 

1.這30年來是資產增值的年代

這30年來,決定一個人貧富的關鍵,已不是努力的程度,而是擁有資產的多寡。誰擁有的資產多,就能從資產增值中享受更多財富收益,富人由於有穩定的現金流,可以建構以錢滾錢的賺錢系統,即使不用工作,也能因資產增值越來越有錢。相對來說,依靠薪水度日的一般人,收入要跟上物價上漲的速度都很勉強,更不要說跟上富人利用財富增值的速度了。此外,資產越多,也讓富人面對環境風險的能力更強。若將資產多寡以雞蛋數量來比喻,富人有10個蛋,分別放在不同的5個籃子裡,而一般人只有1個雞蛋,放在1個籃子裡。當遇上災難,導致許多籃子都翻了,一般人的籃子只要翻了,就失去了唯一雞蛋,富人就算翻了3個籃子,損失6個蛋,看似損失更大,但其實還剩下4個。

 

▼(示意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2.房價持續攀升

說到這30年來的資產增值,一般人最有感的,就是一路高漲的房價。這也是導致財富越來越集中在少數人身上的主要原因。富人將多出的資金投資房地產,在房價持續攀升的狀況下,只要幾年時間,就能讓總資產不斷增加,獲利可觀。雖然投資房地產未必百分之百賺錢,但對於資金充足的富人來說,仍有足夠的緩衝空間,只要有部分房產投資獲利,就足以彌補。

至於一般人,得要省吃儉用許多年,才能拚命湊出一間房屋的頭期款。接下來的數十年,大部分的收入都必須拿去繳房貸,不僅無法進行其他投資,連日常生活都必須縮衣節食,根本無法因房價上漲而獲利,反而深受其害。

 

3.資本市場不對等

資本市場不對等,更使財富分配不均的狀況變本加厲。一般小股民進出二級市場炒股投資,獲利有限,甚至會被套牢或虧本;但富人卻能靠著一級市場的股權投資,賺進大筆收益。一般人的現金流模式,是靠薪資收入,且規避通貨膨脹的方式較少,光是日常開銷可能就和收入打平,即使收入增加,往往支出也隨之增加。但富人的現金流模式,是利用資產項目的增值來獲益,不只足以應付開銷,還往往會有盈餘。

 

▼(示意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如此看來,富人好像可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但其實社會財富分配不均的狀況若日益嚴重,將帶來許多社會和經濟問題,每個人都會受到影響。但要如何拉近所得分配的差距,已無法光靠自由市場的運作,有賴政府以稅制等政策設法取得平衡。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快課我富人稅!19位超級富豪1理由主動求課稅
高房價! 53%青年認未來五年買不起房
以前30K「能養2兒1房1車」 為何現在大學生起薪倒退?
關鍵字: 貧富差距富人窮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