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不盯盤也能睡得好沒煩惱!7大法則選股穩穩賺不怕川普狂言

不盯盤也能睡得好沒煩惱!7大法則選股穩穩賺不怕川普狂言

2019/10/17 09:27 鏡週刊文|劉以親
不盯盤也能睡得好沒煩惱!7大法則選股穩穩賺不怕川普狂言

「我早上8點半起床,接著刷牙、洗臉、吃早餐,等9點開盤時間一到,才坐在電腦前交易。」眼前這位不到30歲的專職投資人丹尼爾,這般陳述他每天交易的開始,讓記者驚訝反問:「這麼晚起床,你不擔心川普半夜又有什麼驚人之語嗎?」

 

「如果有突發事件,會比較緊張一點,但大部分情況都還好。我有時還睡到9點,聽到『叮咚叮咚』的聲音,才起來看盤。」專職投資人丹尼爾解釋,那是電腦自動通知他交易成功的提示聲,因為早在前一晚,他已經找出股價可能上漲突破的好股,並設定好自動交易程式單,只要隔天開盤後個股觸及設定價位,買賣交易自動完成。

 

丹尼爾靦腆地笑說:「雖然我以前念大學時,程式設計修得很爛,可是有程式底子,靠自己寫程式單並不難。」今年28歲的丹尼爾,已遠離上班族生活2年,之所以能專職投資,並不是他程式寫的好,而是程式背後的選股操作邏輯,讓他能精準抓到成長股的主升段。

 

身為美國成長股投資大師威廉•歐尼爾的忠實粉絲,丹尼爾的擇股標準就是改良自大師知名的「CANSLIM選股法則」,「CANSLIM各代表7個指標,其中的C和A屬於基本面,SLM是技術面,I是籌碼面,N則是技術面和題材面。台股跟美股的經濟規模不同,操作時需做微調。」

 

「我不是盯盤操作的投資人,尤其盯盤很傷眼睛。」丹尼爾透露,他近視達700度,不想每天花1/3的時間坐在電腦前,看著紅紅綠綠、跳來跳去的K棒,所以,鑽研過投資大師的選股邏輯後,終於讓他找出不盯盤也獲利的方法。

 

CANSLIM選股法則


美國成長股投資大師威廉•歐尼爾歸納以下7點,找出中長線成長飆股;而丹尼爾考量美股和台股的經濟規模和產業型態不同,做法略做調整。

 

C(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s per share):短期的「季」盈餘成長性高;盈餘年增率大於10%以上,且連續3年逐季成長。另外,要求個股的營業利益率必須是正值,最好在同族群中名列前茅,或者數字大幅跳升,代表近期獲利能力提升。

 

A(Annual earning increases):長期的「年」盈餘成長性高;大師認為長線成長股的盈餘必須至少3年、逐年成長15%以上才符合。但台股不像美股有許多世界龍頭或領導品牌能符合這個嚴格條件,因此可不要求此項。

 

N(New products, New management, New highs):股價創新高、新公司、新產品、新管理;通常具備前述條件,多半會是盤面當紅主流股。

 

S(Supply and demand):關鍵點需要大成交量;丹尼爾認為,股價位處支撐區搭配出現窒息量,是一個起漲訊號,最好量縮至季均量的3分之1,而通常量縮整理後,股價突破關鍵價位並爆出大量,就是發動訊號。

 

L(Leader or laggard):挑選強勢股;大師的原意是挑選市場的領導股或抗跌股,丹尼爾則喜歡在大盤下跌時,尋找相對抗跌或跌幅比大盤小的公司,而且是以週線跟大盤做比較。

 

I(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法人機構支持;只要外資或投信持續買進,庫存線穩定上升即可。

 

M(Market direction):大盤偏多;只要大盤沒有跌破頸線、年線,或者散戶期貨未平倉是負值,大盤就屬偏多。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誰說定期定額不會賺大錢!他38歲就退休 靠基金狂賺200%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買股投資盯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