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FED暗示暫緩降息 多重資產型基金配置更靈活

FED暗示暫緩降息 多重資產型基金配置更靈活

2019/11/05 10:31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
FED暗示暫緩降息 多重資產型基金配置更靈活
「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圖:鉅亨買基金提供)

美國聯準會(FED)上週如市場預期降息一碼,此為今年內第三度降息,FED 同時表示未來利率變化將取決於經濟數據的好壞,暗示今年底前暫緩降息。看似中立且對經濟有信心的發言,是否意謂 FED 有機會重回升息軌道?「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認為,依 FED 主席在記者會上的談話,FED 未來降息機率仍遠大於升息機率,且極端低利率的環境可能延續更長一段時間,建議投資人可佈局多重資產型基金,讓資產配置更彈性因應當前的投資局勢。

「鉅亨買基金」投資研究部分析,FED 主席鮑威爾對於是否有可能重回升息的問題,在記者會上表示需看到物價年增率顯著上揚時,才會考慮回到升息循環。至於美國物價年增率是否會上升,觀察重點在「房租」,因為無論是消費者物價年增率或是 FED 主要參考的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房租」都是其中的重要組成分項。

觀察 1997 年以來,房租年增率與薪資年增率的走勢相仿,且房租年增率大多低於薪資年增率。但觀察近幾年,房租年增率屢屢超過薪資年增率,且薪資年增率下滑機率高於升高的情況下,房租難以保持目前的速度繼續成長,美國的物價年增率便缺乏顯著升高的理由,更難成為支持 FED 升息的條件。

至於 FED 採取低利率政策,是否真能讓美國避開經濟衰退?「鉅亨買基金」認為,過去 30 幾年來,每次遇到經濟危機,FED 只要透過降息,讓實質利率下降,的確能夠刺激企業、消費者或政府增加花費,並進而推升經濟成長率。不過,政府舉債不可能永無上限,且一味降低利率,不代表債務就能持續擴張。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統計,美國目前各部門債務加總佔 GDP 比重來到 250%,遠高於 1950 年代的 120%,因此,降低利率刺激經濟成長的空間相對有限。

此外,「鉅亨買基金」進一步指出,從日本採取低利率政策的案例來看,美國這次似乎也很難藉由低利率政策及低物價年增率,刺激美國經濟大幅成長。日本自 1990 年開始,即不斷透過降息、資產購買計畫,來壓低實質利率。

1996 年至 2011 年,日本平均實質利率為 1.7%,平均經濟成長率為 0.9%,2011 年至今,日本實質利率已降低至 - 0.2% 之負利率,平均經濟成長率也僅微升至 1.1%。因此,FED 若不改變極端的低利率政策,美國未來經濟成長率可能都維持在 0% 至 3% 的低度成長。

FED 今年連降三次息,且於 10 月重啟的購債計畫,至少持續到 2020 年第二季,在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下,大量的資金成為風險性資產的護身符。不過,由於考量到全球經濟成長仍處於衰退的風險下,張榮仁建議,投資人可以多重資產型基金做為佈局的核心,藉由股票、債券及另類資產的靈活配置,多些彈性與風險防護,更能因應瞬息萬變的經濟情勢。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金價又跌40美元「一度失守2300」分析師曝空頭瞄準價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