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不是只有股市夯 !「這商品」今年大漲6成 稱霸原物料市場

不是只有股市夯 !「這商品」今年大漲6成 稱霸原物料市場

2019/12/28 07:45 鄧麗萍
不是只有股市夯 !「這商品」今年大漲6成 稱霸原物料市場

受惠於避險需求、全球寬鬆貨幣政策,貴金屬成了2019年原物料和商品市場中的少數亮點。但最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具有環保功用加持的鈀金,飆漲了近6成,堪稱過去1年全球投資市場漲幅冠軍!展望2020年,這個「貴金屬之王」還會漲嗎?

 

「2019年初至4月,全球主要商品價格曾有一波漲幅,但下半年處於整理階段。」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蕭若梅指出,原物料和貴金屬市場主要受到供需面和貿易戰等因素影響,表現不如股票和債券市場。

 

過去一年,商品市場以貴金屬漲幅最大,其次是石油,最弱是基本金屬。而表現最讓市場意外的商品是鈀金。

 

汽車觸媒轉換器(圖)主要消耗品、具有環保功用加持的鈀金,10年來足足漲了7、8倍。(翻攝自維基百科)

「鈀金漲得比黃金還要誇張,2019年大漲近6成。」原物料投資達人盧冠安指出,近10多年股市多頭,很多人以為漲最多是美股,其實汽車觸媒轉換器主要消耗品、具有環保功用加持的鈀金,10年來足足漲了7、8倍。

 

盧冠安指出,黃金在2019年表現也相當亮眼,漲幅一度超過道瓊工業及標普500指數,8月金價漲破每盎司1500美元,但隨著9月貿易戰再起波瀾、美國降息效應顯現等利空影響,金價漲幅才收縮。

 

展望2020年,黃金漲勢可望延續,投資大行包括高盛、瑞銀都預期金價上看每盎司1600美元,主要是受惠於避險需求、全球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央行買盤的支撐;花旗集團則認為,2019年迭創新高的鈀金,未來一年可望續漲、站上2500美元關卡。

 

資料來源:Google Finance、Investing.com,數據截至12/14

「黃金有2大個性,一是商品,二是貨幣。」蕭若梅分析,從商品面來看,黃金的供給非常價格導向,礦商依據現金流及金價來評估是否開新礦,因此產量往往落後金價。「這也是為何金價2019年漲約12%,但黃金相關股票卻漲逾35%、最高曾達到5成的原因。」

 

「雖然2019年金價上揚,但礦商曾在2011年因大肆擴產而重傷後,目前財務規劃仍保守。」至於黃金需求,蕭若梅指出,除了ETF的投機資金外,飾金市場需求仍低迷,而2019年美元表現強勢,未來若美元轉弱,會是支撐黃金的另一個小利多。

 

黃金作為商品之外,蕭若梅認為,金價目前轉向貨幣取向,原因是在負利率環境中,市場追求有配息的標的,黃金雖然不配息,但具有貨幣特性,反而成為各國央行規避債台高築的工具之一。「我們不看空金價,主因是聯準會鷹式降息背後,仍可能持續注入市場資金,全球長期利率處於下降趨勢,黃金仍是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至於油價,2019年表現並不差,年初4個月曾經大漲,但隨即在5月打回原形,近期則出現反彈,西德州原油2019年漲幅逾24%,「原因是目前原油市場呈現供不應求。」蕭若梅解釋,雖然全球製造業走下坡,但原油增長幅度放緩,包括OPEC擴大減產,以及美國頁岩油單井生產力增速降低所致。

 

不過,蕭若梅指出,市場預期2020年石油需求增加、供給減少,使得2020年原油市場可能由小幅過剩轉為平衡。在需求預估上升、原油庫存逐漸消化之下,油價在2020年可望震盪回穩。

 

基本金屬方面,2019年製造業景氣疲弱,包含銅、鋁、鋅等價格低迷,是表現最差的商品類別。不過,蕭若梅指出,銅的供給越來越少,加上全球發展電動車(EV)帶動需求,未來2年市場偏多看待。

 

在投資策略上,蕭若梅建議投資人應配置一部分資產在貴金屬和天然資源部位,掌握景氣落底後復甦的機會。「自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進入11年長週期的第3個中週期,製造業景氣有機會在2020年落底回升,而與景氣呈現正循環相關的天然資源市場近期落底盤整,投資人可趁早布局。」


 

 

【往下看更多】
原物料行情要來了?高盛上調12個月大宗商品回報率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原物料貴金屬鈀金大漲商品市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