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日19歲少女詐騙115人得手逾50萬 竟稱「我也是受害者」

日19歲少女詐騙115人得手逾50萬 竟稱「我也是受害者」

2020/01/17 11:29 東森財經新聞
日19歲少女詐騙115人得手逾50萬  竟稱「我也是受害者」

近年來,詐騙事件層出不窮,儘管政府多方宣導反詐騙,但還是有民眾會一時不查而上當。而詐騙猖獗的問題不只發生在台灣,日本也有類似狀況。日媒報導,近日警方逮獲一名詐欺犯,嫌犯雖是年僅19歲的少女,卻已詐騙115人,得手逾台幣50萬元(日幣207萬),甚至還有未成年受害者,涉案人數與金額都讓警方大為驚訝。

 

而許多人也都感到好奇,少女是用了什麼詐騙手段才會騙到這麼多人?綜合日媒報導指出,其實少女並沒有用什麼特別高科技的手法,只是充分掌握了人性的弱點。她先登入了一個會員制的交友網站,在上頭開始發文「開始做融資了!歡迎缺現金、需要幫助周轉的人聯絡我!」

 

▼少女是藉由登入網路交友網站,尋找詐騙下手的對象。(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取自pixabay)

 

當有人主動聯繫後,少女不會一開始就談到錢,而是會熱絡的聊天,經常噓寒問暖,讓被害人產生「她是可信賴的朋友」的錯覺,逐漸熟悉後,她才會開始說明所謂的「融資」規則:要「先交借款金額的一成,作為保證金,借款還清後保證金就會全數歸還。」許多被害人不疑有他,依照少女指示匯入保證金,但一收到錢,就再也連絡不上這名少女了。

 

許多受害者事後表示,「當時也不知自己哪來的自信,竟相信一個網路上認識的人」、「只覺得平時這麼熱心關心我的人,不會騙我的」、「我知道要怪自己笨,但我就是被騙了」。根據警方調查,少女自2019年4月起開始詐騙,得手金額超過台幣50萬元(日幣207萬)。受害者遍布日本各地,人數高達115人,受害者的年齡分布也很廣,年紀最大者為51歲,年紀最小的受害者竟只有國小六年級。

 

▼以往常見的電話詐騙,近年來逐漸轉為網路詐騙。(示意圖/取自pixabay)


然而,少女在被警方逮捕時,卻狡辯自己也是受害者,她說:「我以前也是被同樣的方式騙了5萬元(日幣),我發現錢再也拿不回來後,就決定要用相同的方式去騙其他人。」

 

媒體分析,少女之所以能用同一套簡單的模式騙倒這麼多人,是因為她懂得人性,對於不同年齡和背景的人,會用對方熟悉或喜愛的方式和對方聊天,逐漸取得信任。而詐騙金額也會依據對方的經濟能力調整,例如若對方是沒有收入的學生,她就會將「保證金」調整至對方可負擔的數字,讓對方更容易接受,因此上當人數眾多。

 

日本媒體及警方也呼籲,不要貪小便宜,若有資金周轉需求,還是要找可靠的金融機構。若有個人融資打著「低保證金、快速付現」等噱頭,都要小心是否為詐騙。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寒假打工要注意!調查:逾5成大學生曾遇打工陷阱
被詐騙兩次太恐怖!英國阿嬤嚇到不敢接電話
電影演的都是真的!坐牢竟還能與同夥詐騙賺進千萬元
關鍵字: 詐騙網路日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