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財務管理失衡! 樂透得主「3年內破產」逾7成

財務管理失衡! 樂透得主「3年內破產」逾7成

2020/06/08 17:48 東森財經新聞
財務管理失衡! 樂透得主「3年內破產」逾7成

破產的不一定是窮困的人,許多財務出狀況的反而是高所得的族群。

 

★【理財達人秀】台股補跌800點 夠了嗎? 原物料強 高殖利率避風!★

 

 


歐美職業運動員裡,許多是坐領高薪,而且高到一般人無法想像。美國華裔網球名將張德培有一年參加職業網球年中大滿貫賽獲得亞軍,獎金是冠軍的一半。他在場上每揮一拍價值超過10,000 萬美元。每一位頂尖的職業選手都像是一座金礦,日進斗金。


但許多明星在退休後,因為財務管理失當,如流星一般地墜落,有的甚至將獎牌拿去典當。還有根據統計資料,許多樂透獎得主,中獎三年內破產的超過七成。所以,我們在個人財務管理上,節流可能要遠比開源來得重要。


我會利用課堂上的一小段時間,和同學討論理財的主題。我會問同學一個問題:「當你突然獲得一筆為數不小的意外之財時,如中了樂透,你會如何處理?」許多人面對金錢時會有不同的反應。辛苦掙來的錢會捨不得花,對意外之財則會特別大方,不管是對自己或是請別人。我們大多數人每年初都會領到一筆年終獎金,許多人都將其視之為意外之財。


同時,商家的廣告也推波助瀾地灌輸大家,你們辛苦了一年,應該要好好慰勞自己的觀念。慫恿領到年終的人應該吃大餐、換新車、旅遊度假等,就是沒人想到應該把錢存起來,以後再消費。

 

 


我們生活在一個商業掛帥的社會,是需要大量的消費來刺激經濟。但我們同時面對一個壽命更長的新時代,一般人從退休後到告別這個世界,要比我們上一代至少多十年的時間。當我們的壽命更長,口袋的深度也要跟著配合,否則晚景堪慮。


再加上少子化,養兒防老的觀念也逐漸消失。因此,個人財務狀況變得更加值得關注。至少我們應該將意外之財和辛苦掙來的、努力存下來的錢一視同仁。不應有任何差別待遇,該省則省,要保持一貫的紀律,才能早日達到財務自由。


當然,每次達成階段性的理財目標時,給自己一點適時的獎勵是無可厚非的。只要不破壞原先的目標,給自己生活添加一點樂趣,那絕對是值得鼓勵的。


●本文摘自謝士英《我45歲學存股,股利年領200萬:投資晚鳥退休教師教你「咖啡園存股法」,讓股市變成你的搖錢樹》/采實文化授權提供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明明有2間房 硬是被趕出去住! 妹子不甘心:都是爸媽的孩子
關鍵字: 財務管理破產理財中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