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爆發成長型飆股公司」這樣挑 華爾街估值大師親授3指標

「爆發成長型飆股公司」這樣挑 華爾街估值大師親授3指標

2020/06/23 19:50 東森財經新聞
「爆發成長型飆股公司」這樣挑 華爾街估值大師親授3指標

通常爆發成長型飆股公司,如谷歌這種很少見,就算有,我們也可能不敢買,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在找到這樣的公司,並在合理的時間和價格之前找到呢?我們就來看看,華爾街估值大師達摩德仁如何評估: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谷歌在2001 年的時候,還只是個年輕的新創公司,年營收只有幾百萬美元,還有營運虧損。可是,在接下來的幾年內,公司出現爆炸性成長,到了2009 年,該公司公布的營業利潤為65 億美元、營業收入達237 億美元,公司的市值則是超過2,000 億美元。時至今日,谷歌還是一家成長型公司,只不過規模比之前大得多。替這家公司估值要解決兩大問題:它是否能保持成長;它所面對的風險產生了怎樣的改變,而且未來的風險變化在所難免。


那麼,何謂成長型公司?實務上對成長型公司的定義不少,但卻都流於主觀,且有瑕疵。舉例來說,有些分析師根據公司所處的產業,將其歸類在成長型公司或成熟公司。因此,在美國的科技公司被歸類為成長型公司,鋼鐵公司則屬於成熟公司。這個定義顯然忽略同一產業中各個公司在成長前景上的巨大差異。其他分類則是將高本益比的公司定義為成長型公司,放手讓市場自行做出區分。


這時,我們會採用另一種定義:「成長型公司的價值較大比例來自未來的預期投資,較低比例來自既有投資」。雖然這聽起來有點像前面提到的對成長的分類標準:「將具有高成長率的公司視為成長型公司」,但其實兩者有一個重大差異,成長型資產的價值不僅取決於預期成長量,也得考慮品質,而品質的好壞則是藉由超額報酬(excess return)來衡量,所謂的超額報酬是指扣除資本成本後的資本報酬率。

既然如此,成長型公司有哪些需觀察的「價值驅動因素」呢?


1.可擴大的成長:成長速度愈快,成長規模愈大。成長規模愈大,也就愈難以持續成長。標的公司在擴大成長上的表現如何呢?


2.永續的利潤率:成功會吸引競爭,競爭會損害利潤率。標的公司的競爭優勢有多強?


3.品質成長:唯有伴隨著超額報酬的成長才有價值。標的公司所創造的報酬是否大大的高於其融資成本?


評估「爆發成長型飆股公司」,這樣看!


成長型公司如果想要獲得成功,就必須同時維持利潤率與擴大成長。預期營收成長率往往會隨著時間而下滑,雖然所有的成長型公司都不例外,但下降的速度卻會因公司而異。投資成長型公司要能得到報酬,要注意以下幾點:


●可持續的成長:當公司規模變大,成長率就會下滑。關注那些在成長過程中有能力提供多樣化商品、並滿足廣大顧客群口味的公司。相較於不具備這些能力的公司,這一類公司在規模變大的同時,較可能保持成長。


●可維持的利潤率:隨著企業的成功,競爭也隨之而來。注意那些在成長的過程中能夠保有利潤率和報酬的公司。避開那些為了追求更高成長,導致企業的利潤率和報酬降低的企業。


●正確的股價:如果股價不對,即使是高度成長的公司也是筆糟糕的投資。儘管本益成長比等乘數有其局限性,但還是可以用它們(低本益成長比)來找出股價便宜的公司。


時間可以成為你的盟友。即便是最具價值的成長型公司,也可能在某些時候令投資人感到失望,因為公司的盈餘無法滿足投資人的高度期望。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會有些投資人做出過度反應、拋售股票,並著手尋找下一個偉大的成長故事。而該檔個股股價的下跌,反倒是你以正確價格入手的良機。


●本文摘自亞斯華斯‧達摩德仁《當代財經大師的估值課-華爾街估值智庫教你找出一家會賺錢的公司》/樂金文化授權提供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謹慎至上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新聞立場


(封面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關鍵字: 投資股票飆股華爾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