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3步驟挖出成長股 小職員10年滾千萬資產

3步驟挖出成長股 小職員10年滾千萬資產

2020/07/03 08:19
3步驟挖出成長股 小職員10年滾千萬資產

45歲的陳啟祥,2年前暫離職場在家當奶爸,之所以能安心地請育嬰假,是因為有投資收益當後盾。信奉價值投資的他,10年間已將百萬本金滾出千萬資產,平均年化報酬達20%。而能有這番成績,與遇見顛覆他對投資想像的書─《和巴菲特同步買進》有絕對關係。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走進陳啟祥的書房,從整排的書櫃可看出他愛書成癡,其中文學書占最大宗,包含日本、歐美小說全都井然有序地按作者姓名排列。陳啟祥坦言,就是閱讀開啟他價值投資的大門,也因為看了知名財經部落客愛榭克對總體經濟的分析,從景氣燈號判斷趨勢,讓他躲過2008年金融海嘯,少走許多冤枉路。

進末升段 鎖定5G概念股

 

「現在的台股與2008年最後上漲那段很像,處於景氣循環的末升段。」陳啟祥分析,IT設計是當年的熱門股,股價已墊高,但仍受投資人追捧,崩盤前又再飆升,「我目前持股中也放了些股價表現優於基本面,可是未來仍有成長性的個股,想要抓住這波最後情緒。」陳啟祥鎖定5G需求帶動的半導體廠熱潮,正留意台積電周邊耗材、設備、封測供應鏈,「弘塑、瑞耘是我近期看好的個股。」

 

5G基建進度雖受疫情影響放緩,但趨勢不變,陳啟祥正留意相關產業。

5G基建進度雖受疫情影響放緩,但趨勢不變,陳啟祥正留意相關產業。

 

而處在景氣循環末升段,陳啟祥強調心態很重要,「這波有賺是『送你的』,賺得少別灰心,更不要不甘心再追強勢股。」如今他已開始減碼,做法是從大盤站上1萬1千點後,每漲3百至5百點就砍一成持股,「但最終還是會留3至4成持股在市場上。」

 

評估大盤正處於景氣循環末升段,陳啟祥專注尋找具營收動能的個股。

評估大盤正處於景氣循環末升段,陳啟祥專注尋找具營收動能的個股。

 

言談中可發現陳啟祥最在乎個股「成長性」,這招讓他從2009年起逾10年間,平均年化報酬率達20%,從本金1百萬元滾大到上千萬。而他挖掘成長股的方法可歸納為以下3步驟。

 

步驟一:觀察近三個月營收

 

「公司是否具成長爆發力,看營收最直接。」在篩選上,陳啟祥首重營收,他會挑出近3個月營收平均高於去年同期20至30%的公司,或營收創12個月新高的黑馬。

 

步驟二、檢查財報確認體質

 

為了確認公司長期經營價值,陳啟祥會進一步觀察個股近3年財報表現,重點包括:淨利出現20%成長、股東權益報酬率不低於10%、自由現金流大於零。若當時股價淨值比小於2,更是具有潛力。此外,陳啟偏好股本小於10億元的公司,「因為沒有過多轉投資,產品單純好理解。」

 

步驟三、從年報法說看願景

 

陳啟祥說,他喜歡尋找未來有變化與動能的企業,而年報、法說會是重要資訊來源,「年報雖訊息較落後,但內容詳細,可從中了解公司個別產品的營收與比重,法說會則是可以聽到公司對未來業績表態。」

 

2、3月間,疫情導致台股震盪,陳啟祥精準投資原料藥廠旭富,獲利逾3成,就是靠著以上3步驟篩股的成果。「旭富是我長期追蹤的公司,由於GMP系統對藥廠非常重要,一旦成為某家廠商的原料藥供應商,就不太會被搶單,且旭富去年總營收還成長21%。當傳出奎寧可望治療肺炎時,因旭富有產這項藥物的原料藥,所以2月進場。更重要的是,旭富的法說會總有滿滿的含金量,經營者願意揭露公司接單狀況,對外部股東非常有幫助。」

 

此外,陳啟祥也會從新聞報導找投資機會,「擴廠、可轉債都是我搜尋的關鍵字。」他舉例,今年3月瑞耘發行可轉債籌資,他從公開說明書得知瑞耘新廠將於2022年上線,逐年擴大產能,因此納入口袋名單。

 

算本益比 分三批逐月進場

 

在確定進場之前,陳啟祥會參考公司的「未來本益比」,以現在的股價除以未來EPS(每股純益),再評估本益比自己能否接受。至於如何估算未來EPS?他建議以前一季的營收成長率當作標準推估,「但與其花時間精算股價,不如多閱讀產業資訊,像DIGITIMES就很不錯,可從產業趨勢了解公司是否在成長的道路上。」

 

「每月公布營收時,就是檢視成長的最佳時機。」陳啟祥強調,他有一張個股觀察清單,每月營收出來時會做排序,看看哪類產業表現亮眼,「檢視月營收增長可關注年增率,去年同期營收(分母)衰退,但今年營收(分子)成長的個股最佳。」

 

半導體產業持續發燒,陳啟祥特別留意台積電周邊耗材、設備、封測供應鏈。

半導體產業持續發燒,陳啟祥特別留意台積電周邊耗材、設備、封測供應鏈。

 

而他會依據對個股的把握度擬定持股比,越有把握,持股比越高,介於15至20%,其餘訂在5至10%,再換算張數分三批進場,「第一批進場後,我會以下個月營收當參考點,若不如預期,就暫緩投入第二筆資金。」

 

營收出現衰退、成長不如預期時,陳啟祥會設法找原因。以2018年投資信昌化為例,當時酚價拉高,法說會上也透露將重啟產線,「但後續追蹤發現酚價開始走跌,打電話給公司,才知道取消重啟產線,這是很大的警訊。」他表示,這時不管有沒有賺都要趕緊跑。

 

紀律致富 暫離職場當奶爸

 

「在金錢方面,我自認為是很有紀律的人,但30歲後發現,薪水不過4、5萬元,光靠存錢是不行的。」2006年,陳啟祥從基金開始小試身手,後續也自學技術分析投入台指期,「期間賺了一點又賠了一些,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投資還是投機?」

 

尋找答案之際,陳啟祥遇見顛覆他對投資想像的書─《和巴菲特同步買進》,「我認知到買股票是在投資一間公司。」自此,他專注研究公司基本面,並將工作存來的百萬元投入股市。

 

公司未來願景經常透過法說會傳遞,陳啟祥因此特別關注法說會內容。

公司未來願景經常透過法說會傳遞,陳啟祥因此特別關注法說會內容。

 

相識2年、同樣是價值投資者的「小聯盟球探-興櫃隨筆」版主說,陳啟祥就像鈴木一朗能夠量產安打,「他提出時間成本的重要性,將市場理解所需的時間納入考量,並作先後排序,因此總是能夠很快地實現收益賺取獲利。」

 

2年前女兒出生,原在生技公司擔任小職員的陳啟祥,決定暫離職場在家當奶爸,「兒子出生時,是老婆請育嬰假帶小孩,現在輪到我了。」

 

照顧女兒之餘,陳啟祥也經營臉書社群「修正式價值投資」,分享投資筆記,「有些人喜歡投資金融股,但我不碰,股本太大難以評估,所以說別人喜歡的不見得適合你,這就是我所謂的修正式。投資不能只是照本宣科,還要融入自己的判斷。」陳啟祥語重心長地說。

 
陳啟祥投資小檔案
  • 出生:1975年
  • 現職:「修正式價值投資」粉絲專頁版主
  • 學歷:中央大學生命科學所
  • 經歷:生技公司職員
  • 投資心法:以營收動能發掘進入成長軌道的公司,並搭配質化分析,找尋公司擁有的利基與機會。

 

3步驟挖出成長股─以瑞耘為例

 

1.營收亮眼:瑞耘今年1月營收約0.499億元,當時創下新高,之後3個月的月營收年增率都超過30%。

 

 

2.財報穩健:瑞耘資本額3.16億元,近3年股東權益報酬率皆大於10%,自由現金流大於0,股價淨值比約2倍。

 

3.願景迷人:受益於半導體設備市場回溫,帶動先進製程等設備零組件出貨需求增加,瑞耘今年業績頻創單月新高。而2018年產能接近滿載,為開發產能,瑞耘從去年開始規劃新廠擴建,今年3月發行可轉債籌資,公開說明書提到,新廠將於2021年完工,2022年正式上線量產,預估能帶來7.3億~11億元的營收。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投資仍須審慎思考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財務自由比金錢更可貴! 美理財專家曝「被動投資4方法」
逮市場最後情緒 年賺20%達人看準這4檔股票還會漲
楊金龍的煩惱 新台幣升值防線在哪?
關鍵字: 成長股台股投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