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勞退月領3萬怎麼辦到的? 4招成就解鎖

勞退月領3萬怎麼辦到的? 4招成就解鎖

2020/08/21 08:23
勞退月領3萬怎麼辦到的? 4招成就解鎖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副總邱良弼今年57歲,再過3年他就符合請領新制勞工退休金的資格,不過,他仍預計工作至65歲再退休,本身是基金經理人的他,老早精算過自己的新制勞退金能領多少,「就算投資報酬率只用近10年平均保證收益的1.22%計算,等到我要退休時,專戶裡都能累積至662萬餘元,而且我要選月退,這麼一來,在我退休的20年餘命裡,可以月領超過3萬元。」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想要退休後月領3萬元新制勞退金,並非高薪族的權利,用4種方法可以達成。

 

 

方法1、趁早自提6%

 

勞退新制除了雇主提繳的6%外,員工還可以自行選擇從每月薪水中自願提繳最多6%。「年輕人不要覺得自己薪資低,就小看自提6%的威力。」邱良弼強調,時間是年輕人最大的助力,而複利更是要握住的武器,趁早開始自提6%退休金,也許初期薪資低、所得稅率低,以致節稅效果不大,但善用時間複利仍可滾大退休金。

 

方法2、延後請領年齡

 

勞退新制退休金的請領年齡是60歲,而國人平均餘命約84歲,在選擇月退的情況下,若60歲退休請領,勞保局會將累積退休金及收益總額,依退休後餘命24年,按月分配至帳戶歸零;若延後至65歲再退休領,相當於工作和累積退休金的時間拉長5年,而屆時退休餘命也縮短至20年,會讓按月分配的退休金變多。

 

方法3、提高報酬率

 

勞退是雇主提供的退休金,且政府提供2年期定存利率保證收益。而勞退新制近10年平均收益率有3.5%,遠高於保證收益。「現階段對於報酬率,勞工沒有插手的餘地,但未來若制度完備,開放勞工可以自選標的,就有機會提高報酬率,屆時大家可以從年齡思考,選擇一個可以讓退休金長最大的方案。」精算師、專精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葉崇琦指出。

 

方法4、爭取調薪率

 

新制勞退金是由雇主按月提繳工資至少6%金額至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勞工也可再加碼自提最高6%,二者每月上限都各9,000元,換句話說,在月薪15萬元的天花板底下,薪水越高、勞退金提撥越多,且個人專戶會跟著勞工走。

 

葉崇琦表示,過去5年國內平均調薪率約2.33%,努力工作,跳槽到有成長性的公司,爭取加薪1~2成是可行的方法。事實上,提高職場競爭力,只要被看重,薪資漲,勞退個人專戶也會跟著飽滿。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搶救退休金4】勞退月領3萬怎麼辦到的? 4招成就解鎖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只要選擇做這件事 勞退月領足足多15000元
冷氣狂吹24hrs電費反省2/3 阿原肥皂老闆遭批不環保 台電回應了
利空不敵寬鬆 長線擁投資級債求穩取勝
關鍵字: 理財勞工勞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