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0050定期定額有Bug? 網揭兩解方:這樣效率更高

0050定期定額有Bug? 網揭兩解方:這樣效率更高

2020/09/21 17:31 東森財經新聞
0050定期定額有Bug? 網揭兩解方:這樣效率更高

定期定額是許多小資族用來投資的方法之一,雖然具有攤平成本效益,不過一旦時間拉長,就會產生「鈍化」的問題,有網友就以此為題發問,要如何避免後期鈍化的方法,對此,網友則是提出兩點解方。

 

★【理財達人秀】金油銅續強 台積隱形飆股! 重電過熱 大戶買軍工.鋼鐵?★

 

原PO在PTT上以「避免0050定期定額後期鈍化的方法」為題發文,提到定期定額投資0050到後期隨次數增加,時間越拉越長後,每月新增的金額佔成體比例越來越小,不論當期買的股數多少,對整體成本影響力變得微乎其微,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原PO進一步提出兩個看法,其一,如果設定一個區間,每次投入金額就加碼2成,以此類推;第二,每月依照約定的定期定額,但保留一筆資金,大跌時加碼以降低成本,原PO好奇這樣是否可以解決鈍化問題。

 

對此,有網友則是建議其他解決方式,「兩個方法解決,1.逢低加碼、2.定期定額轉成定期定比例呀,每期投資都是上次總投入金額的固定比例(例:5%),這樣你每次的影響力就都是5%啦」、「可以研究一下比例配置再平衡,後期效果應該比定期定額明顯」、「只投0050的話,那改「定期定股」不過可能也只好一點,想拉低成本還是「大跌大買小跌小買」效益高一點」。

 

不過也有留言認為,定期定額的意義就是在攤平成本,鈍化只是心理作用,「定期定額的主要目的不就是要鈍化,平滑成本嗎?」、「為了避免鈍化保留資金,損失的是你在帳面上看不到的時間價值」、「我是無腦不想太累,定額定額賺小錢也可以,不要虧錢就好。」、「定期定額用意是平滑化成本曲線,取得市場平均報酬跟鈍化扯不上關係」。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幣暴漲升破29大關 創7年半新高
股市樂觀指數連3月下滑!進場意願卻連5升 創115個月新高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關鍵字: 0050投資定期定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