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投資中國基金 瞄準新經濟

投資中國基金 瞄準新經濟

2018/01/19 14:27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日前中國官方指出將加強對銀行業的金融監管,隨著未來金融業槓桿升高不易,預期對產業將帶來壓抑。以中國境內指數滬深 300 來看,金融業比重近 4 成,指數表現恐受到波及,反觀由資訊科技帶頭上漲的 MSCI 中國指數,去年來大漲超過 6 成,看好新經濟的消費升級題材持續發酵,以資訊科技類股為投資核心的中國基金才是投資首選。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指出,中國銀監會的最新 4 號文內容,有警告銀行不要違背政府政策並向錯誤部門輸血的意味,銀行擔任經濟體中重要造血部門,當央行放出準備貨幣後,銀行透過積極放款來創造貨幣,而創造出來的貨幣則支撐實體經濟成長。

但目前中國債務佔 GDP 比率已經來到 255%,高於新興市場平均的 190%,考量到高債務比率可能引發金融風險,中國政府已多次強調穩健貨幣政策及防範金融風險的重要性。預估未來中國不管是居民、企業或政府部門,潛在債務上升空間都有限,貨幣乘數將因此反轉向下,在金融槓桿難以繼續上升的情況下,避開金融類股為今年佈局中國重點。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進一步指出,銀行收入多來自放款利率與存款利率間的差距,當其他條件都不變時,若放存款利率差距上升或放款金額增加時,銀行獲利將因此增加。但根據最新的 4 號文,今年中國銀行放款標準將變嚴格,除了銀行放款金額恐下降外,對於企業品質也會有更高的要求,包括放款給高風險公司的利率較高,也意味平均放款利率的降低,主要收入面臨下滑風險,金融業獲利不樂觀。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總經理朱挺豪認為,佈局中國股市,投資人可透過境內或境外的標的,境內投資標的多為上海證券交易所或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 A 股。

而境外標的,除了於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的 H 股外,還有選擇於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企業。除了交易所不同外,境內標的多集中於金融類股,而境外則由資訊科技類股主導。對於看好新經濟及消費升級的投資人,以資訊科技類股為投資核心的中國基金才是上選。

朱挺豪指出,從 2017 年以來,在都以美元計價的標準下,代表舊經濟的滬深 300 指數上漲 37%,新經濟的 MSCI 中國指數則上漲 62.1%,隨著供給側改革效果的消散及趨嚴的金融監管,新經濟可望繼續打敗舊經濟,投資人佈局中國別選錯。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金價又跌40美元「一度失守2300」分析師曝空頭瞄準價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