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2018年多頭大軍往哪去?成熟市場看日股 新興市場靠亞洲

2018年多頭大軍往哪去?成熟市場看日股 新興市場靠亞洲

2018/02/01 14:18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開發金 (2883-TW) 旗下凱基投顧資深副總廖明正今 (1) 日表示,去 (2017) 年底至今,全球股市仍然顯現強勁多頭,由於全球景氣向上的勢頭仍延續,股市多頭有基本面支撐也可持續,成熟市場最看好日股。而在新興市場方面,因美元偏弱,新興股市受到的影響不大,加上許多國家與成熟市場相反,尚有降息題材,皆助漲新興股市。在新興市場中最推薦新興亞洲,而鑒於美元的弱勢與全球經濟的穩健,拉美地區也轉向獲得青睞。

廖明正表示,儘管 12 月上半月許多國家的股市出現小幅修正,但爾後仍然恢復多頭的勢頭。成熟市場方面,美國科技股表現仍佳,整個大盤漲幅也是成熟國家之最;歐元區因歐元走強的關係影響股市多頭,漲幅在成熟市場中較為平淡;而日股雖因日圓止貶的利多稍息,但單月漲幅仍近 4%。新興市場方面,整體市場漲幅超過 8%,中、港股表現佳,而原物料出口國股市,如俄羅斯、巴西股市,表現在新興市場中也名列前茅。

展望今年,廖明正表示,整體來看,儘管成熟國家景氣恢復期已持續一段時間,但與過去相比,這段復甦期並不算過長。在仍沒有看見明顯反轉指標的情況下,預期景氣仍會延續;股市上漲有獲利成長的基本面支撐,動能也還能持續。

日股獲利改善有助提高其評價

廖明正表示,除了日圓偏貶對日股的利多外,目前日股在成熟市場中評價仍然相對便宜,在日本企業獲利能力逐漸提升的情況下,過去偏低的評價拉高、股市隨著上漲應是合理的預期。整體而言,日股仍是成熟市場中我們較看好的地區。

新興市場仍最看好新興亞洲

新興市場方面,廖明正表示,美元偏弱與全球經濟佳提供新興股市題材,而中國加強供給側改革與政策緊縮後,對產能過剩的商品市場反而有助於價格的恢復。

廖明正進一步表示,中國的供給側改革與全球景氣仍佳這兩點因素,讓基本金屬走勢不至於疲弱,加上美元預估僅會緩升,此將使拉丁美洲股市表現不至於太弱勢。另一方面,全球景氣仍佳使貿易表現過去 2 年超過預期。該研究團隊預期最大的受益者仍是亞洲國家,且出口帶動投資的正向循環今年仍將持續,只是幅度會減緩。整體而言,亞洲國家的基本面仍是我們在新興市場股市中最看好的理由。

股市方面,2016/3 股市回升以來,主要股市除了美國與台灣外,上漲主要來自獲利的成長,也就是說,基本面而非評價擴張的驅動力大是股市上漲動能仍可持續的原因。根據過去的經驗,美股在景氣衰退前 7-24 個月的報酬率最高,但在前半年即會開始轉負,因此目前在美股仍有可為。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金價又跌40美元「一度失守2300」分析師曝空頭瞄準價位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