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鉅亨看世界〉比特幣中國達人

〈鉅亨看世界〉比特幣中國達人

2018/02/11 09:09 鉅亨網新聞中心
〈鉅亨看世界〉比特幣中國達人

《富比士》雜誌 2 月 7 日公佈了史上第一份「虛擬貨幣創業億萬富翁」名單,其封面人物卻不是排名第 3 的瑞波幣創始人 Chris Larsen,而是位列第 3 的趙長鵬,他也是前 10 名中唯一的中國人

FX168 財經網報導,目前,全球總共有 1500 種虛擬貨幣資產存在,總價值 5500 億美元,比 2017 年年初高了 31 倍。虛擬貨幣的漲跌比股市還要癲狂百倍,大起大落的走勢,吸引了很多淘金客前來冒險。

然而在淘金時代,真正能賺到大錢的只有兩種人,開礦的大礦主 (排名前二的瑞波幣、乙太幣創始人),以及守在金礦邊上賣水人。趙長鵬錯過了開礦的最佳時機,但他無疑是個優秀的賣水人。通過提供虛擬貨幣資產交易平台服務,迅速積攢了 20 億美元 (約 588 億元新台幣) 的財富。

《富比士》雜誌在封面文章中感歎道,「在這個去年最瘋狂的造富金礦中,速度就是生命線。趙長鵬這個華人程式師從創建幣安 (Binance) 平台到大富大貴,只用了 6 個月時間。」

趙長鵬出生於江蘇,在溫哥華接受教育,喜歡鑽研技術,熱愛休閒裝扮。

趙長鵬登上《富比士》封面人物。 (圖:富比士twitter)
趙長鵬登上《富比士》封面人物。 (圖:富比士 twitter)

根據公開資料,趙長鵬早年主業是為交易所搭建網路交易系統。2014 年,趙長鵬賣掉了在上海的住房,將全部資金押注比特幣 (Bitcoin)。隨後,成為當時中國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 OK Coin 的聯合創始人和首席技術官 (CTO)。但由於一系列爭議事件,2015 年趙長鵬離開了 OK Coin。

2017 年 7 月,趙長鵬領導一群數字資產愛好者創建了幣安平台,同年 9 月,獲得由泛城資本、黑洞資本投資的千萬美元天使輪融資,這次融資為幣安在 9 月初的市場動盪中備足了彈藥。

幣安平台創辦之後,國內比特幣市場經歷了一次大風暴,恰巧成為幣安的機會,真正開啟了趙長鵬的暴富之路。

9 月 4 日,人行等 7 部委發佈公告,要求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 (ICO) 立即停止,接著又關停國內的比特幣交易所,對數位貨幣的監管力度堪稱前所未見。

包括比特幣中國在內,主流的交易所大多採用法幣買賣數位貨幣的交易方式,直接遭遇監管大刀。一時間,中國各大交易平台宛如末日大逃亡。比特幣中國、火幣網、OKcoin 等各大交易平台陸續宣佈關停。

而幣安平台一開始就定位於國際化交易平台,只允許「幣幣交易」,僅支援使用者完成虛擬幣和虛擬幣之間的置換,天生就符合「不允許法幣交易」的監管要求。

在一線交易平台被關閉後,幣安平台就成了市場躁動資金和 ICO 的首選。這些 ICO 項目也被趙長鵬創造出商機。

2017 年 8 月 22 日,他和幣安創始人何一一起連線做直播,大談波場專案,當天中午 12 點,就在直播過程中,他們發起了波場幣搶購活動。53 秒,5 億個「波場幣」銷售一空。媒體當時認定,「波場 TRON」是下半年 ICO 的第一項目。

建立OKCoin時的趙長鵬(右)。 (圖:FX168財經網)
建立 OKCoin 時的趙長鵬 (右)。 (圖:FX168 財經網)

幣安持續加碼,2017 年 12 月 19 日,再次推出行銷活動。從當日開始,一周之內,累計「波場幣」交易量 (買入+賣出) 排名前 1、2 名的用戶,能夠獲得瑪莎拉蒂 (Maserati) 和賓士 (Benz) 的獎勵,其他的獲得 iPhone X 等蘋果公司產品。

此後,幣安在不同的活動中送出了保時捷 (Porsche)、賓士、藍寶堅尼 (Lamborghini) 等豪華跑轎車。

2018 年 1 月 9 日,為了推廣「VEN 幣」,幣安網聯合創始人何一和同事們在一直播、Uplive、YouTube 等全球多個平台直播「撒幣」,只要在幣安交易達到 1 個 BTC 的用戶就可以參與抽獎,一共 60 位用戶每人獲得 5000VEN(價值 1 萬美元),1 位用戶獲得 1 輛 BMW i8 大獎。

這些推銷手段的確管用。在 2017 年 12 月 18 日越過單日交易量 30 億美元後,2018 年 1 月 10 日就突破了 100 億美元。

截至 1 月 17 日,幣安註冊使用者突破 600 萬,每天幣安會有大約 25 萬新用戶湧入。類平台中,Coinbase 每天有 10 萬用戶註冊,Kraken 則每天有 5 萬名新用戶註冊。

海量的用戶為幣安網帶來豐厚的回報,因為幣安網的獲利模式主要依靠「平台交易」和「提現」收取的手續費,手續費率為千分之 1。

幣安網目前每秒鐘能處理 140 萬次交易,在最繁忙的交易日,一天可以處理 35 億筆交易。據統計,在今年 1 月 10 日這天,幣安網交易額達 61 億美元,1 個小時之內就有 24 萬人湧入註冊,使得該網站不得暫停新用戶註冊。

趙長鵬擁有靈敏的商業嗅覺,2017 年 7 月,幣安網上線不久,嗅到主管機關將出手監管,早早公告限制國內 IP 進行交易,避開政策風險;2017 年 9 月,監管落地,他火速把公司從香港搬到日本。

除此之外,趙長鵬一開始就把幣安網定位國際化交易平台,幣安團隊分佈在全球各地,包括東京、上海、香港,香港是幣安註冊地。

趙長鵬的未雨綢繆產生了效果,幣安平台在 2018 年 1 月 22 日和 26 日的中央虛擬貨幣和 ICO 整改政策下,幾乎毫髮無傷。

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幣安已經整體遷出中國,用戶基本來自海外」。據幣安網資料顯示,幣安 600 萬註冊用戶當中,只有 3% 是中國用戶,對幣安影響無足經重。

對於榮登榜單和封面人物,趙長鵬在他的個人社交平台發文回應:「這是整個團隊 20 年來努力的成果,而不只是我一個人的成果。」

 

【往下看更多】
00919配息!他帳戶秒進帳「6位數」網羨:恭喜財富自由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