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孟買敏感30指數15年暴漲超900% 公募基金眼睛亮了

孟買敏感30指數15年暴漲超900% 公募基金眼睛亮了

2018/02/26 14:54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國證監會 23 日發佈的基金募集申請顯示,匯添富基金今年 2 月初遞交的名為「印度精選靈活配置混合型 (QDII)」的募集申請已獲受理。無獨有偶,去年 10 月底,工銀瑞信也遞交了名為「印度市場基金 (LOF)」的募集申請。這是公募基金首次將印度作為單一精準目標市場。顯然,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關注印度市場。

《中國基金報》報導,據 Wind 統計顯示,2017 年印度 SENSEX 指數 (孟買敏感 30 指數) 累計漲幅超過 27%,躋身全球 10 大繁榮市場行列,表現絲毫不輸美股和港股。今 (2018) 年 1 月,該指數延續去年的漲勢,單月漲幅超過 6.5%,不過在 1 月 29 日盤中達到 36443.98 點的歷史新高後,開始掉頭向下,至今累計跌幅接近 7%。

印度孟買指數有史以來表現。 (圖:中國基金報)
印度孟買指數有史以來表現。 (圖:中國基金報)

印度 SENSEX 指數為為投資印度的重要參考指標,由孟買證券交易所發行。孟買證券交易所成立於 1875 年,是亞洲最古老的證券交易所。1995 年,孟買股票交易所實現了全部股票交易線上進行、電腦操作。

如果從股市真正啟動的 2003 年開始計算,自 2003 年 1 月 1 日的 3377 點至今,過去 15 年的時間,該指數累計漲幅超過 9 倍!是過去 15 年表現最好的幾個國家股市之一 (未經匯率調整)。從 2013 年 1 月 1 日至今,該指數累計漲幅接近 74%。

孟買Sensex30過去15年暴漲923.3690%。 (圖:中國基金報)
孟買 Sensex30 過去 15 年暴漲 923.3690%。 (圖:中國基金報)

目前有 6000 多家公司在孟買股票交易所上市,交易活躍的公司達 2500 家,SENSEX-30 指數包含了印度前 30 大的股票,其總和曾經占印度股市約 5 成的市值。

據 Wind 統計,去年權益類的亞洲或亞太主題基金,以及金磚四國主題基金多數表現良好,漲幅超過 20%,最高淨值漲幅近 40%。

不過,基金 4 季報數據顯示,表現良好的亞洲或亞太主題,以及金磚四國主題基金主要重倉持有 A 股、港股或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只有極少數基金的前 10 大重倉股名單中出現印度市場等其他市場個股。

比如在上投摩根亞太優勢的前 10 大重倉股中,占基金淨值比為 1.84% 的 HDFC BANK 便是在孟買證券交易所的印度第 4 大私營銀行,此外,占基金淨值比超過 6% 的第 2 和第 3 大重倉股則分別來自韓國和台灣市場。

上投摩根亞太優勢去年底前10大重倉股。 (圖:中國基金報)
上投摩根亞太優勢去年底前 10 大重倉股。 (圖:中國基金報)

此外,招商標普金磚四國的第 10 大重倉股也是 HDFCBANK,占基金淨值比為 2.76%,該基金為追蹤標準普爾金磚四國 40 總收益指數的被動指數基金。

招商標普金磚四國去年底10大重倉股。 (圖:中國基金報)
招商標普金磚四國去年底 10 大重倉股。 (圖:中國基金報)

招商標普金磚四國在 2017 年第 4 季季報中指出,相比俄羅斯和巴西,印度經濟在金磚四國中仍然相對看好,但受國內貨幣改革及稅制改革的負面影響,去年第 4 季依然低迷。

上投摩根亞太優勢則表示,由於印度企業業績不如預期,計畫降低配置至中性,等到較佳時機再提高配置。

在券商研究人士看來,雖然印度市場波動性較大,但作為新興市場,其成長性值得期待。一來去年底的地方選舉結果顯示,在印度 2019 年大選中,改革派代表莫迪連任的概率較大,股市的改革動能有望持續穩定。

另一方面,印度經濟增長強勁,良好的經濟資料也支撐印度股市增長;三來印度為金磚四國之一,人口結構年輕,14 歲以下占 3 成以上,10 億人口支撐潛在消費內需。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金價又跌40美元「一度失守2300」分析師曝空頭瞄準價位
關鍵字: AFP孟買敏感30指數暴漲900%公募基金印度SENSEX全球10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