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法人示警:高成長低通膨「金髮女孩經濟」動搖 投資瞄準3標的

法人示警:高成長低通膨「金髮女孩經濟」動搖 投資瞄準3標的

2018/07/15 09:31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8 年已經進入下半場,元大投信提醒,高成長、低通膨的「金髮女孩經濟」似有動搖跡象,目前景氣雖仍處於擴張階段,不過擴張高峰期已過,動能逐漸放緩,須留意檯面上的美中貿易爭端、地緣政治不確定性,整體來說下半年較缺乏明顯投資方向,投資布局可以留意商品、美元指數及中國三大標的。

6 月中旬美歐日等主要央行會議結束,美國景氣穩健成長,聯準會升息態度較原先預期偏鷹派,歐洲央行縮減 QE 計畫不變,日本央行則維持現行寬鬆政策,顯見未來資金環境將不若過去寬鬆,在貨幣政策收緊的過程當中,正逢景氣從擴張高峰放緩,資產價格走勢波動將加大且分歧。

不過,元大投信認為,在美國景氣及企業獲利仍正面看待的基礎下,成長股還是有表現機會,而企業資本支出增加,原物料仍是下半年可投資標的,惟債券尤其是公債,走勢仍然偏空。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指出,全球景氣仍處於擴張末期,短期內發生系統性風險機率不大,但預期波動會加劇,投資人需提高風險意識。

黃昭棠表示,此波經濟復甦由美國領軍,歐元區、日本跟進,並擴及新興市場,預期商品原物料行情將壓軸演出。今年來民眾應該都能感受到通膨壓力,造成通膨的主要推手就是油價,觀察油價短期受中東政局變化、全球乾旱頻傳及夏季用油旺季因素,中長期則有經濟復甦需求支撐,預期下半年油價將呈現高檔區間震盪,產油國的態度將影響供給多寡。

黃昭棠表示,商品原物料近 10 年來產能投資相對有限,在經濟擴張階段可能出現供不應求,原油、黃金、白銀行情今年有表現機會。商品原物料波動度高,短線交易機會多,投資人可透過相關工具如原型或槓反 ETF 參與行情。

黃昭棠表示,因為今年來已開發與新興國家不再一齊大步向前行,走勢出現分化,就連成熟國家間表現也不一致,美國今年升息次數可能增為四次,然而歐洲、日本的經濟數據卻出現高檔回落。

尤其第二季以來歐洲政局出現紛擾,歐元遭受打壓,非美貨幣紛紛出現疲弱態勢,造成新興市場股匯債市動盪,美元指數預期波動加大,外匯 ETF 可提供交易機會,搭配槓桿反向產品增加報酬機會。

最後,中國 A 股規模 56 兆人民幣,居全球第二大證券市場,然今年中國股市表現相對落後其他主要市場,今年 6 月 A 股正式入摩後,全球追蹤 MSCI 指數的主被動資金勢必將 A 股列為投資範圍。

黃昭棠表示,以過去國際經驗為例,包括臺灣、韓國及印尼等市場,均在入摩後經歷一波上漲行情,顯示外資帶動的資金效果可期。市場預估 A 股入摩完整納入的過程中,若不計主動式投資資金,光是指數化投資的被動資金便上看 3400 億美金,搭上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背景,A 股將成為更具代表性的資本市場。

黃昭棠表示,更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美中貿易爭端為短期利空因素,但中國經濟具有韌性,且美國發動貿易戰將「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此應該並非川普所樂見,預料雙方仍有談判空間。

黃昭棠認為,長期而言,隨著外資錢進 A 股,機構法人投資邏輯將影響 A 股投資風格,陸股評價面回到合理水位,不妨可趁機逢低布局,搶搭期待已久的入摩行情大機會。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明明有2間房 硬是被趕出去住! 妹子不甘心:都是爸媽的孩子
關鍵字: 通膨金髮女孩經濟能源商品原油黃金中國美元基金投資理財A股貿易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