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業務員改用「4招存股」年領7位數股息 連睡覺也在賺

業務員改用「4招存股」年領7位數股息 連睡覺也在賺

2018/08/30 14:44 東森財經新聞
業務員改用「4招存股」年領7位數股息 連睡覺也在賺

▲8年前貿易公司業務王昭弘因書中的一句話,決定開始存股。(圖/取自鏡週刊

不到40歲卻已存到千萬股票,這是貿易公司業務王昭弘累積多年的成績。8年前,王昭弘在書上看到:「好的股票就應該長期持有,讓好的公司發股息給你。」也因為這句話,讓王昭弘決定開始存股,並將每月薪水的6成資金轉到證券戶頭,買進配息好股,而如今除了工作收入以外,每年還有7位數股息收入進帳。

 

據《鏡週刊》報導,王昭弘過去念的是設計系,與財經相差甚遠,為了學習投資觀念,他勤讀相關書籍,並表示:「當初想學投資,就是希望能在睡覺的時候也賺錢。」原本出社會後的王昭弘,起初擔任工業設計師一職,近幾年則轉戰外商公司當業務,換了職務也經常得到各國出差,儘管工作收入優渥,卻少了陪伴家人、朋友的時間,因此,也讓王昭弘感慨地說:「有一天我突然警覺,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王昭弘仍習慣每週讀一本投資書,加強投資觀念。(圖/取自鏡週刊

 

自此王昭弘也開始選擇投資配息股,至今已有8年多的時間,而他的做法是,只要每月薪水一入帳,馬上將6成資金轉到證券戶頭,買進配息好股,並表示:「當初這樣每月買,手上都沒什麼現金了,所以常常被太太笑窮。不過,沒錢不是因為在外養小三,而是存了很多『小三』股票啦!」

 

此外,存股至今,王昭弘已經累積了許多「免費」股票,並開心地說:「光是英業達,我手上就有39張股票是免費存到的,獲利百分百,價值都超過百萬元了。」甚至還秀出持股明細說:「台積電也有4張是免費的,就連台塑也有2.5張免費股票,這就是存股的好處。」

 

▲王昭弘靠著不間斷的存股,不到40歲的他已年領近7位數的配息收入。(圖/取自鏡週刊

 

對於選擇配息的好股,王昭弘也指出,自己最在意公司的經營狀況,「公司每年的營收成長及淨收入表現一定要看,至少要與前一年持平或更好,因為這是一間公司是否穩定賺錢的指標。」並且還歸納出4個篩選條件,分別是「營收及EPS年成長持平或比前1年好」、「現金股利發放率至少50%」、「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15%以上」、「現金殖利率至少4%」。

 

▲王昭弘習慣透過筆記將符合篩選條件的個股代號寫下,並紀錄當初購買的原因。(圖/取自鏡週刊

 

另外,王昭弘也保持一個好習慣,投資時會透過筆記將符合篩選條件的個股代號一一寫下,記錄買這檔股票的原因,「這樣日後做追蹤時,如果看到獲利情況下滑,可以方便對照當時買股的原因是否消失,更快速做出決定。」並強調,買配息好股,配息是否穩定是關鍵的要素。此外,他也堅持每檔股票持有不超過投資部位10%的原則,「買股票就像種果樹,即便這個果樹壞掉了,還有其他果樹幫你長果子。」

 

 

看更多

 

 

沒有高學歷也能在茫茫股海中闖出一片天!只有國中文憑,高中、大學都中輟的股市中實戶林適中,靠著從新聞訊息判讀產業趨勢,加上紮實的基本功,練就一身挑選翻倍成長股的功力。而這30年來,他不僅以50萬元本金滾出億元資產,更曾當過上市櫃的公司董事。

 

據《鏡週刊》報導,股市中實戶林適中憑藉著長期養成的趨勢判斷能力,以及一套評預估股價和計算獲利的嚴謹方法,從2000檔台股中,挑選出最具爆發力、報酬可望翻倍的績優成長股,並且經多方確認後,重押買定,賺取大波段行情。此外,林適中也指出:「看書報雜誌,從新聞中抓住蛛絲馬跡。雖然每個時期的趨勢產業不同,但只要投注在風口上的產業,資本變大的速度一定遠比其他成熟產業快。」

 

▲林適中的書房有一整面電視牆,以便他隨時能掌握股價行情。(圖/取自鏡週刊

 

2005年時,林適中發現大陸可望成為「世界工廠」的趨勢成形,因此認為貨運承攬龍頭「中菲行」受惠最大,卻一直被市場忽略,於是他以均價約15元持續買進1萬張股票。不過,由於2008年金融海嘯前本益比過高,林適中便決定出脫持股,期間股價最高漲到逾57元,僅2年多時間即獲利近2倍。

 

而林適中之所以能夠這般篤定重押,全然是因為他有一套評估股價和計算獲利的方法。在確立產業趨勢後,林適中關注的是占到穩當份額、成長性高的公司,並強調:「因為第一名的優勢就是第一名。」此外,他還會挑出近3年內可望翻一倍的成長股,而觀察重點則包括:「公司營收年複合成長率達15%以上」、「毛利率有機會大幅提升至30%以上」、「EPS(每股稅後純益)年成長率可達10%至15%」等,而後再從中找出本益比仍低的公司。

 

▲林適中書房裡還有一台滑步機,每日腦力激盪之餘,也不忘運動健身。(圖/取自鏡週刊

 

此外,林適中也直言:「在2000檔台股中,我真正能算得出未來獲利與成長性的可能不超過10檔,但看這10檔就夠了。」並以「中菲行」為例,2005年EPS約為2.2元,而他預估大陸收成股的「中菲行」未來3至5年營收複合成長率可達15%、EPS將提升到近3元,以此回推,當時股價15元的中菲行,本益比僅5倍。而後,隨著獲利成長,「中菲行」的本益比不僅拉升到15倍,股價更是漲到超乎預估的50多元。

 

而歷經至少三次重大股災的林適中,即便目前手上股票淨值下跌3、4成也老神在在,並表示:「只要算清楚未來價值,就不用害怕。不做融資所以耐得住。留在市場,股災過後,有競爭力的公司仍會創新高。」不過,即使如今身價達上億元,林適中仍然紀律作息,每天一定閱讀大量資訊,並自信地說:「我只做十拿九穩的投資。」做足功課,下好離手,等待大行情收割,就是他歷經30年股海浮沉,仍立於不敗的武器。

 

 

【往下看更多】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00919配息!他帳戶秒進帳「6位數」網羨:恭喜財富自由
關鍵字: 業務員存股股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