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政府收不到富人錢?今年前9月贈與稅收創5年新低

政府收不到富人錢?今年前9月贈與稅收創5年新低

2018/10/12 12:03 東森財經新聞
政府收不到富人錢?今年前9月贈與稅收創5年新低

▲據財政部統計,我國今年前九月贈與稅稅收為75億元,創近5年最低,和去年同期相比劇減181億元,減幅達70.6%。(圖/PIXABAY)

 

為挹注長照財源,遺產及贈與稅稅率於2017年5月12日調高,富人基於節稅考量,自前年下半年起,紛紛提前申報贈與,實際繳庫稅收出現逐月遞延反應。據財政部統計,我國今年前九月贈與稅稅收為75億元,創近5年最低,和去年同期相比劇減181億元,減幅達70.6%。

 

由於贈與行為和贈與稅課徵有時間落差,因此,去年8月的贈與稅稅收仍有45億元,此後便一路下滑,今年起除了3月和8月為兩位數外,其餘皆減少為個位數。累計前九月贈與稅稅收減幅達70.6%,財政部統計處分析,原因在於去年調高贈與稅稅率,部分民眾提早進行財務規劃,墊高基期所致。

 


▲遺產及贈與稅稅率於2017年5月12日調高,富人基於節稅考量,自前年下半年起,紛紛提前申報贈與,實際繳庫稅收出現逐月遞延反應。(圖/PIXABAY)

 

據統計,2013年以前,每年的贈與稅稅收都在百億元以下,2014年突破百億元達到120億元,2015年為144億元,2016年再突破200億元為220億元,2017年的299億元達到高峰。另外今年前九月土增稅稅收685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1%;徵起件數43萬6,331件,較去年同期減少2.2%。

 

事實上,別以為稅是離你很遠的問題,上班族每年要申報綜合所得稅、有房子與車子者每年要繳房屋稅、地價稅契機車牌照及燃料稅、投資股票要繳證交稅、買賣房屋則要繳納土地增值稅與契稅。等到財產移轉給下一代要繳贈與稅,到了人生終點時,還有遺產稅要課徵。人生一輩子都會面臨各項稅務問題,若懂得節稅方法,在申報時選擇有利的報稅方式,就可以省下稅款。

 

看更多

 

▲台中分署近日查出曾女有大筆消費,直到執行官揚言要管收才吐出200萬。(圖/取自Google Map)

一名曾姓建築商生前曾贈與二、三房子女大批遺產,不過,納稅義務人曾女卻積欠贈與稅長達20年。除了需補繳贈與稅2821萬元,曾女也聲稱自己無力繳納,直到近日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中分署查出曾女2016年曾匯款30萬美金到澳洲,甚至還有錢訂購賓士車,表明欲向法院聲請管收,曾女才因畏於被管收,當場清償新台幣200萬元,剩下的餘款也提供擔保辦理分期。

 

據台中分署主任執行官周隆光表示,曾姓建商於民國86年間,將大筆遺產贈與他的二房、三房子女,依法應補繳贈與稅2821萬餘元,然而,自曾姓建商過世後,二、三房子女竟直接將遺產轉匯入某公司帳戶,未用以清償其父應繳納的稅捐債務。

 

▲2016年曾女曾以新台幣951萬餘元換匯美金30萬元,並匯往澳洲進行國外股權投資。(示意圖/鉅亨網)

 

事後經追查後,台中分署發現曾姓建商的子女已有多人移民到澳洲,在台灣僅剩曾女一人,而曾女名下卻無財產,多年來皆無力繳納,也讓此案陷入焦著。不過,承辦此案的執行官認為曾女父親的遺產不可能憑空消失,運用資金管道調查,查出曾女於2016年以新台幣951萬餘元換匯美金30萬元,並匯往澳洲進行國外股權投資,且經調取曾女信用卡刷卡明細,發現她每月刷卡金額都在數萬至10萬元上下,明顯超過一般人生活消費的程度,除此之外,最近還以單筆刷卡10萬元支付購買賓士車的訂金,也讓執行官立即決定通知曾女到場說明。

 

▲檢方還查出,曾女最近以單筆刷卡10萬元支付購買賓士車的訂金。(示意圖/取自pixabay)

 

然而,曾女到場後卻仍哭訴無錢繳納,從上午到場與執行官會談都不讓步,直到留置中午過後,執行官表明如果中午還未展現誠意,將向台中地方法院聲請管收,才讓曾女鬆口願拿出5萬,不過,執行官斷然拒絕,後來增到10萬、20萬,如同擠牙膏一般,最後曾女才表明願拿出200萬元,餘款辦理分期,執行官才認為有誠意讓她回家,也告誡她下期要如期繳納,不然留置、管收戲碼會一再重演。

 

看更多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近日查出,一名女子利用人頭炒房涉嫌逃漏稅,原本只需要繳納170多萬元的奢侈稅,現在得加重罰金和滯納金與利息,總計得繳710多萬。炒房姐原本不肯繳交,甚至透過夫妻贈與又離婚,並把銀行帳戶內的400多萬存款都領光,想利用脫產來規避繳稅款。最後行政執行署祭出「拘提管收」,炒房姐當場繳清所有欠款,以免於牢獄之災。

 

北區國稅局官員表示,欠稅姊起初只需要繳交170多萬的奢侈稅,但她利用人頭逃漏稅,除了被重罰本稅2.5倍外,另外包括罰鍰、滯納金、利息後,欠繳總額達到710多萬元,繳納的金額比原本的暴增4倍以上。

 

▲國稅局輔導欠稅姊申報,她完全不理會。(圖/翻攝自pixabay)

 

國稅局輔導炒房姐申報,她完全不理會,國稅局只好開出稅單,沒想到炒房姐竟趕在限繳期限前,將名下數筆不動產贈與先生並立馬離婚,接著再領光銀行存款400多萬元,企圖利用脫產來規避繳稅款。

 

由於屢勸不聽,國稅局只好移請行政執行署處理,執行署再向新北地院「拘提管收」獲准。炒房姐聽到自己將被拘提管收後,二話不說立刻把欠稅繳清。國稅局表示,納稅義務人若是欠稅企圖規避不繳,就會提供相關資料給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向法院聲請拘提管收來追討欠稅,呼籲民眾別心存僥倖。

 

▲國稅局表示,納稅義務人若是欠稅企圖規避不繳,就會提供相關資料給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向法院聲請拘提管收來追討欠稅,呼籲民眾別心存僥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通膨缺乏進展 鮑爾:短期內不會降息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關鍵字: 遺產稅贈與稅富人節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