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你的保費明年恐漲!國保負債破兆 影響3百萬人

你的保費明年恐漲!國保負債破兆 影響3百萬人

2018/10/17 01:53 東森財經新聞
你的保費明年恐漲!國保負債破兆 影響3百萬人

▲勞保局(示意圖/東森新聞)

 

國民年金保險最新精算報告出爐,國民年金潛藏負債首度突破1兆元,達1兆943億元,較上次精算大增將近3億元,如果在保費不漲的情況下,基金恐在30年後就會破產。而由於目前基金餘額已不足以負擔未來20年的給付,所以衛服部最快將於明年元旦調漲保費,預估約321萬人受影響!

 

國民年金現行規定,凡是年齡在25歲以上、未滿65歲之國民,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都會被自動納入國民年金保險。目前投保薪資為1萬8282元、費率8.5%,扣除40%的政府補助額後,一般民眾每月需繳納932元;繳費至65歲期滿後,每月至少可領到3628元老年年金給付,目前國保被保險人有337萬人。

 

而根據最新精算報告,受到被保險人平均年資逐年增加、老年年金受領人口數增加等因素影響,國民年金目前潛藏負債達1兆943億元,較上次精算增加2995億元,若保費不調漲,維持在現行費率8.5%來計算,預估基金將在2033年入不敷出、2048年破產,兩者時程都和前次精算相同,且未來國民年金精算負債將會繼續增長。

 

依《國民年金法》第10條規定,國民年金於2008年開辦時,保險費率為6.5%,第3年調高0.5%,之後每2年調高0.5%,直至12%上限為止。以精算報告顯示,在不調漲保費的情況下,目前基金餘額僅夠支付未來13年給付,今年已達法定調漲期限。

 

為了避免未來基金入不敷出,據了解,衛服部最快將於明年元旦調整保費,費率從8.5%提高到9%,扣除政府全額補助的低收入戶、重度身障等15萬人,估約有321萬人受影響,每月保費將增加27元到55元。不過是否確定調漲仍須待主管機關研議評估,最晚將於12月下旬公佈結果。

 

看更多

 

未來民眾失業恐怕還得繳更多國民年金!根據國民年金保險最新精算報告出爐,截至9月底為止,國民年金潛藏負債首度達破兆門檻,為1兆943億元,並且,若依現行8.5%費率,基金將在15年後不足以支應給付,也達到調漲門檻。對此,衛福部則表示,依法若需調升保費0.5%,約有300萬人每個月多繳55元,保費也將調漲為每月987元。

 

依據最新的國民年金精算報告顯示,國民年金目前潛藏負債已達1兆943億元,較上次精算增加2995億元。若是未來保費維持在現行費率8.5%,預估基金會在2033年入不敷出、2048年破產,兩者時程都和前次精算相同。此外,報告結論也指出,主因包括:「新加入人口數減少與繳費率偏低,造成未來保險費收入減少」、「人口趨於老化,未來年金給付將增加」、「實際基金報酬率與預期差異」等三大原因。

 

▲受到少子化影響,未來恐約300萬人每月將多繳55元的國民年金保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則表示,「國民年金負債率偏高,主要是受到少子化影響,領的人增加,繳的人卻減少了。」並強調,未來國民年金是否調漲,還需由主管機關做最後研議,也會與行政院討論後才決定。另外,由於國民年金繳納單會在3月寄到,衛福部最晚也將會在12月下旬會公佈是否調漲,若扣除政府完全補助的低收入戶與重度身障15萬人,則約有321萬人受影響,漲幅將落在每月多負擔27至55元不等。

 

▲衛福部司長商東福表示,國保負債增加,是因「領的人增加,繳的人卻減少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距離上次國民年金調漲費率為105年底,當時從8%調整為8.5%,今年也已達到法定調漲期限。此外,依據《國民年金法》第10條規定,國民年金在97年開辦時保險費率為6.5%,第3年調高0.5%,之後每2年調高0.5%,直至12%上限,而若基金足以支付未來20年保險給付,則不予調高。但目前國民年金面臨負債1兆9432億的情況,因此,外界也預估明年保費的調漲可說是勢在必行了。

 

 

【往下看更多】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通膨缺乏進展 鮑爾:短期內不會降息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關鍵字: 國保國民年金負債破產調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