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陸股春季躁動行情啟動 外資大舉流入 A股看俏

陸股春季躁動行情啟動 外資大舉流入 A股看俏

2019/01/08 15:35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8 年的 A 股走得戰戰競競,美中貿易戰是影響關鍵,加上海外利空紛擾不斷,英國脫歐事件動盪加劇、義大利預算案反覆不明,皆降低市場對風險性資產的偏好,A 股首當其衝。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粘瑞益表示,展望 2019 年,A 股在歷經 2018 年洗禮後,考量官方維穩股市的立場不變,隨著 A 股國際化進程開放下,將吸引長線資金進駐,加上 A 股每年都會出現「春季躁動行情」,上證綜合指數平均最大漲幅 15%,近期有望迎來一波反彈,後市看俏。第一金投信也認為,中國人行的降準,預期「股市底」已經不遠。

去年 11 月以來,境外投資者皆看好 A 股,境外資金呈現大幅淨流入。粘瑞益認為,外資看好並買入 A 股之時,往往是股市底部形成之時。以滬深港通為例,去年 11 月初至 12 月 21 日,滬深港通管道下,外資累計淨流入 557.3 億人民幣,其中,滬港通淨流入 446.2 億人民幣,淨流入幅度較大;深港通亦有 111.1 億人民幣淨流入。隨著 A 股國際化進程逐步開放,MSCI 計畫將 A 股因數納入其指數中的權重由 5% 提升至 20%,並在今年 2 月 28 日或之前公布結果,顯示境外機構肯定官方態度並看好 A 股後市。

除外資流入,第一金投信也指出,2019 剛開年,人行回復到全面下調存款準備金率 1%,以因應當前經濟可能面臨下行的風險。此次降准預估釋出資金約 1.5 萬億元 (1/15 的降準是支應 MLF 到期置換的 1.2 兆和應對繳稅資金需求;1/25 降準主要應對春節所帶來的資金需求及流動性壓力)。如果減去第一季中期借貸便利 (MLF) 預期要回收的資金,估計此次降準的淨釋放長期資金規模約 8000 億人民幣。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楊國昌表示,本次降準對整體大金融產業會是正面影響,銀行、證券、保險、地產等短期將受惠於資金成本下降、流動性改善的環境。

而隨著中國改革開放有助 A 股後市外,粘瑞益指出,往年第一季,在財報空窗期與風險偏好下,往年 A 股大部分都會出現春季躁動行情,意即春節前後上證綜合指數累計漲幅超過 10% 以上的行情。觀察 2009 年以來春季躁動行情期間,上證綜合指數平均最大漲幅 15%,從時間上來看,春季躁動行情將可持續 1 到 2 個月。隨著人行公開市場操作釋放流動性、加上減費降稅等政策題材利多不斷釋放之下,將有助 2019 年春季躁動行情啟動,後市看好。

楊國昌也說,而且陸股自 2018 年第 4 季以來大致處於反覆打底階段,即使面臨 12 月全球股市暴跌,相對的跌幅也有限。「政策底」已然出現,「經濟底」已能預見,我們認為「股市底」也不會太遠。

因此,粘瑞益建議,此時正是分批進場逢低布局 A 股、掌握長線行情的時機,投資人不妨持續關注追蹤上証 180 指數的富邦上証,該 ETF 成分股為上海證交所最具代表性的 180 檔股票,藍籌、金融類股為主;亦可關注追蹤深証 100 指數的富邦深 100,其成分股為追蹤深圳交易所掛牌市值前 100 大股票,主要為中小、創新企業,代表中國新經濟的轉型方向,兩者皆是布局 A 股不可或缺的首選。

 

【往下看更多】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通膨缺乏進展 鮑爾:短期內不會降息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關鍵字: 陸股A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