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年收2千億!「養豬界華為」1招成功對抗非洲豬瘟

年收2千億!「養豬界華為」1招成功對抗非洲豬瘟

2019/01/18 01:58 東森財經新聞
年收2千億!「養豬界華為」1招成功對抗非洲豬瘟

▲(圖/翻攝今日頭條

 

近期非洲豬瘟爆發,大陸不少豬農因此損失慘重,在2018上半年「養豬第一股」牧原虧了幾千萬人民幣,雛鷹農牧更是虧了5億人民幣,唯獨溫氏養豬穩賺不賠,多年來被稱為「養豬界華為」,一年收入500億(約合台幣2281億元),且公司全員持股,就連裡面的打掃阿姨都可能是富翁!

 

溫氏集團的創辦人溫北英出生於30年代廣東新興縣的農村家庭,由於從小就熱愛鑽研,因此剛出社會就被分配到縣城裡當老師,然而在一次政治風暴中,溫北英被打成了「右派分子」,因此被學校辭退,之後只能回到老家,讓他失落了一陣子。

 

但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溫北英鑽研起養雞之道,之後為了理解雞的習性,乾脆把家安在了養雞場,年復一年,溫北英成為了縣養雞能手,接著被重新分配到新興縣食品公司當養殖技術員。等到溫北英的二兒子溫鵬程大學畢業後,選擇回到農村一起養雞,所以1983年,溫北英和溫鵬程以及幾位村民集資8000元人民幣(約合台幣3萬6510元),合夥開了簕竹雞場,也就是溫氏集團的前身。

 

接著溫北英提出了全新的養殖模式,讓全村的養雞戶跟著自己的公司一起發展,這讓他的公司收入節節攀升。發達之後,溫北英也用同樣的模式開始養豬,由公司繁殖豬苗,合作農戶則按照標準出資建造養殖場「代替」公司養豬。雖然1994年溫北英因病去世,不過兒子溫鵬程接下了父親的重擔,帶著溫氏集團闖出一片天,至今在大陸20多個省建立分公司,成為亞洲第一養殖大戶。

 

作為一家「創建共享」農企,溫氏建立後就實行員工持股的股份合作制經營模式,讓員工在公司的發展中分享資本市場紅利,並且帶動積極性和責任感。在《2016胡潤百富榜》上,溫氏集團就有8人跨過20億人民幣上榜門檻,其中最低的身價還有33億人民幣。而所有持股人數中,有48人身價上億,上千人身價千萬,還有有形容:在溫氏隨便遇到個打掃阿姨,可能就是千萬富翁!

 

▲(圖/翻攝今日頭條

 

而雖然「公司+農戶」的養殖模式並非只有溫氏一家,但溫氏和農民的關係卻特別緊密,為了確保養殖農戶的利益,溫氏不但堅持將經營利潤與農戶五五分成,且無論如何都要最低限度讓農戶獲利,將所有損失交給自己。像是2004年禽流感爆發,溫氏把當年八成的利潤都賠給了雞農;2013年禽流感再次來襲,溫氏每天虧3000萬人民幣(約合台幣1.4億元),一連虧了3個多月,然而卻仍向雞農們保證每隻雞至少有一塊錢人民幣(約合台幣4.5元)的收益。

 

如今,溫氏能在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穩賺不賠,關鍵就是他們始終堅持技術創新和科技研發,每年固定投入大量研發資金,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陸豬種、雞種、羊種、牛種,形成了大陸養殖業特有的溫氏系列,且飼料產品全都自主研發生產,料肉比大幅低於行業平均水平。

 

另外溫氏也充分發揮農業互聯網的優勢,從餵料、清糞等都通過中控制箱指令,補料由公司負責送上,一旦水質出現問題,養殖戶的辦公室就會有警報。農戶只需打開手機,溫度、濕度、餵食時間,以及豬場的排污狀況都能夠及時監測,運用人工智慧,讓一人輕鬆照顧1000多頭豬。

 

看更多

 

 

非洲豬瘟疫情嚴重,政府機關積極防疫,不過即便多次宣導,仍有許多旅客從國外帶肉品到台灣來。對此,農委會表示,即日起若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回台,第一次被裁罰20萬元後,若沒有繳納完罰金便出國,我國將不會再讓該旅客入境台灣。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日上午招開第5次會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我國旅客已無攜帶肉品回國,不過陸籍配偶、陸客等,至今違規件數還是相當多,因此今日會議中決議,若違規旅客尚無繳交20萬的罰款,一旦出境後,我國將不再讓他入境,而此法來源是移民署的出入法規。

 

▲全民防疫嚴謹,入境前都會被抽查隨身行李。(圖/中央社)

 

黃金城提到,這些違規名單會交給移民署,倘若沒有繳交罰款者,將會拒絕下一次的入境,必須等繳清罰款後,才可從限制名單中移除,但依照現階段的規範,罰款有一個月的繳交期限,目前期限還未到,所以還沒開始實施。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