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鈀金價格兩年翻倍成長 近期瘋漲無上限?

鈀金價格兩年翻倍成長 近期瘋漲無上限?

2019/02/14 14: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由於市場需求強勁,鈀金去年底創下 4 個月內狂漲 46% 的驚人紀錄,在 12 月一舉超過黃金價格後,今年 1 月更攀抵歷史新高,漲幅逾 12%,觸及每盎司 1440 美元高點,價格在兩年內翻了近一倍多。

BMO 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最大鈀金生產商 Norilsk Nickel 鈀金供應量不足,是推動價格飆升的主因。根據該公司第 4 季產量報告指出,鈀金產量環比下滑 10% 至 63.2 萬盎司,導致去年全年產量下滑 2% 至 272.9 萬盎司。

鈀金是製造汽車觸媒轉化器的主要原料,貴金屬顧問公司 Metals Focus 年初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去年汽車業的鈀金需求達到 850 萬盎司,遠高於 2010 年的 580 萬盎司,創下最高需求紀錄。

BMO 銷售主管 Markus Meuer 表示,除了因產量不足推升現貨市場需求外,投機者對於鈀金的需求也持續上升,供應緊張吸引投機客買進,助長了漲勢。

然而,三菱銀行 (Mitsubishi) 分析師 Jonathan Butler 在近期一份研報中警告,隨著工業需求減弱跡象顯現,鈀金庫存已開始出現上升趨勢,加上中美貿易爭端對汽車市場和全球經濟構成威脅,因此對於鈀金價格是否能延續兩年來上升勢頭存疑。

他認為,鈀金價格能在 1 月創下新高完全出於投機因素。鈀金工業需求展望低落,尤其是三大汽車市場美國、歐洲與中國的汽車銷售數據皆呈現下滑,暗示著汽車觸媒轉化器的需求可能觸頂。

Butler 預計,今年鈀金價格會在每盎司 1050 美元至 1350 美元價格區間波動,均價則在每盎司 1150 美元左右。

倫敦金銀市場協會 (LBMA) 則大膽估計,今年最高價為每盎司 1715 美元,最低為每盎司 900 美元,均價則為每盎司 1237.68 美元。

一些交易員也提醒,歷經上一波飆漲後,接下來可能觸發大幅回調。

 

【往下看更多】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00919配息!他帳戶秒進帳「6位數」網羨:恭喜財富自由
關鍵字: 鈀金afp汽車觸媒轉換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