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存股族如何聰明省稅?股利低於這金額選合併計稅

存股族如何聰明省稅?股利低於這金額選合併計稅

2019/04/26 07:48 鏡週刊文 劉以親
存股族如何聰明省稅?股利低於這金額選合併計稅

▲股利所得採「合併計稅」、「分開計稅」二擇一,小股東、股利低於94萬元,選前者較有利。(圖/鏡週刊

 

台股市場有越來越多的存股族,但領了股息就要申報繳稅,今年股利所得計稅有重大變革,到底是「合併計稅」有利?還是「分開計稅」有利?領息股票族一定要看懂這篇!

 

「以前我買股票都會刻意挑稅額扣抵率超過20%的好公司,因為只要大於我的個人所得稅率就能退稅,可是今年已經不適用了。」存股達人股魚每年領約80萬元的股利所得,今年因為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的廢除,他跟所有領股利的股票族都面臨相同新制,必須選擇股利所得「合併計稅」或「分開計稅」。

 

所謂「合併計稅」,就是股利所得併入綜合所得一起計稅,但有8.5%的股利抵減率,且上限是8萬元。

 

舉例,單身的張先生薪資所得72萬元,試算所得淨額是40萬元(減單身標準扣除額12萬元與薪資特別扣除額20萬元);加上股利所得10萬元,則所得淨額是50萬元,原本個人稅率5%的他,應繳2萬5,000元的綜所稅。但因股利有8.5%的抵減率,即8,500元,可直接從綜所稅中扣除,他只需繳稅1萬6,500元。

 

至於「分開計稅」,則是股利所得跟綜合所得分開計稅,但沒有股利抵減率,一律採單一稅率28%。「簡單說,如果是高所得、股利又領很多,『合併計稅』不僅會拉高課稅級距,最多也只能扣除8萬元的稅,那不如選『分開計稅』較有利,一來避免所得稅率跳高至30%、40%,二來股利單純只課28%。」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胡碩勻解釋。

 

看更多

 

107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將於5月開徵,會計師指出,今年有5大變革,其中4大扣除額調高,若是育有2名5歲以下幼兒的三代同堂雙薪家庭,今年度可能較去年省稅2.69萬元。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記者會,說明107年度綜所稅申報的5大變動,包括最高稅率從45%調降為40%、4大扣除額調高、基本生活費差額、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健保費扣除規定放寬等。

 

▲會計師指出,今年申報107年度綜所稅時共有5大變動。(圖/鉅亨網)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楊建華表示,4大扣除額分別調高,標準扣除額從9萬調高至12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每人最高20萬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每人20萬,都較去年調高7.2萬,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則從2.5萬調高至每人12萬。

 

不過,楊建華提醒,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訂有排富條款,20%以上稅率級距不適用。

 

楊建華以5%稅率級距舉例,一人小資族今年報稅相較去年省稅5100元,單親育有1名5歲以下幼兒家庭可省稅9850元,育有2名5歲以下幼兒的四口之家可節稅1萬9700元;若是三代同堂的雙薪家庭,育有2名5歲以下幼兒,且二老超過70歲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今年度可較去年省稅2萬6900元。

 

▲若以5%稅率級距舉例,一人小資族今年報稅相較去年可省稅5100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政部去年底也修正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施行細則,107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自16.6萬調高為17.1萬,並調整計算公式,單親、單薪及雙薪家庭稅負可望降低,但儲蓄利息收入較高、有就讀大專以上院校或5歲以下子女、身心障礙成員的家庭,較不占優勢。

 

針對股利所得課稅新制,納稅人可選擇合併或分開計稅,楊建華建議,小資上班族選擇合併計算較有利,大股東則選擇分開計算,將股利所得獨立以28%計稅較有利。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林志翔也特別提醒產業創新條例修法可能影響綜所稅申報部分,納稅人今年報稅可能適用先前延緩繳稅或緩課狀況,報稅時必須釐清,但最新一次修法規定緩課可選擇取得及轉讓時的低點課稅,但必須持有股票並繼續在公司服務2年以上,今年報稅時點仍不符其要求,因此不適用。

 

看更多

5月報稅季即將來臨,但這次綜所稅有5大變革,上班族、小家庭會很有感!像是年所得40.8萬以下的單身小資族免繳稅之外,4大扣除額調高也讓三代同堂家庭受惠多,報稅可省下2.69萬元!

 

年所得40.8萬以下免繳稅!不可不知綜所稅5變革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5月報稅季即將來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每年最頭痛的報稅季又來了,但是2019年報稅,有5大變革,包括最高稅率調降為40%,基本生活費差額,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健保費扣除規定放寬,4大扣除額調高,搞懂就能省荷包。

 

▲2019年報稅有5大變革。(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像是單身小資族,就有小確幸,年所得40.8萬元以下,不用繳稅。會計師徐慶國:「薪資扣除額都有提高,就是幾乎不用繳稅了。」

 

四大扣除額也調高,標準扣除額調到12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皆調到20萬,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則調到12萬。

 

三代同堂雙薪家庭也有福了,只要家庭成員中爺爺奶奶超過70歲,領身障手冊,並有2名5歲以下幼兒,就可省稅約2.69萬。

 

▲三代同堂雙薪家庭只要家庭成員中爺爺奶奶超過70歲,領身障手冊,並有2名5歲以下幼兒,就可省稅約2.69萬。(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能夠幫忙三代家庭,是應該不錯。」 「降低負擔,我們的錢可以用在更多的地方。」

 

其實好康不只這些,以5%稅率計算的話,一人小資族可省下5,100元,單親家庭有一名5歲以下幼兒,可省稅9,850元,四口之家有2名5歲以下幼兒,甚至可省下19,700元。民眾:「有減輕一些負擔。」 「會去看看自己資格有沒有符合。」

 

股利所得課稅新制也改變,納稅人可合併或分開計稅二擇一,專家也建議小資族選擇合併計稅,省更大。綜合所得稅的級距,是在28%以下的會比較有利。

 

每人基本生活費也調高到17.1萬,對於單親、單薪及雙薪家庭,稅負可望鬆口氣。

 

看更多

不是只有名模減稅,小資族也有感。稅制優化方案今年上路後,大幅提高四大扣除額,明年5月報稅時,年收新台幣40.8萬元以下的單身上班族,或是年收123.2萬以下的4口之家,皆同享免繳稅。

 

上班族小確幸!明年5月報稅這三種人免繳稅

▲稅制優化方案今年上路,108年報稅時,年收新台幣40.8萬元以下的單身上班族,或是年收123.2萬以下的4口之家,皆免繳稅。(圖/中央社)

 

立法院今年初三讀通過稅制優化方案,提高標準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其中標準扣除額從9萬元調升至12萬元,薪資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分別從12.8萬元調升至20萬元。

 

▲稅制優化方案今年上路後,大幅提高四大扣除額。(圖/anue鉅亨網)

 

另外,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也從2.5萬元大幅調升至12萬元。

 

為讓民眾了解稅改的實際減稅利益,財政部今天特別在官方臉書發文,為民眾試算扣除額調高後,哪些族群可以免繳稅。

 

根據試算結果,年所得在40.8萬元以下的單身族群,明年5月可免申報所得稅,免繳稅門檻比今年5月申報去年所得時拉高10.2萬元。

 

因此,月薪在3萬元的社會新鮮人,明年就有機會不用繳稅;對年輕人或中低所得家庭來說,這次減稅的幅度相當有感。

 

▲稅制優化方案今年上路後,大幅提高四大扣除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若以月薪4萬元的單身上班族來說,加上一個月年終獎金,年收入為52萬元,在稅改前原本要繳1萬700元的稅,稅改後只要繳5600元的稅,省了5100元。

 

若是雙薪「頂客族」(無子女),合計年所得在81.6萬元以下,都可免繳稅。免繳稅門檻也較單身者倍增,比今年報稅時拉高20.4萬元。

 

另外,4口雙薪之家有兩名5歲以下子女,若家庭所得在123.2萬元以下,明年5月也可免繳稅。因每人免稅額為8.8萬元、夫妻兩人的標準扣除額24萬元,加上夫妻兩人薪扣額40萬元及兩名幼兒的學前扣除額24萬,合計為123.2萬元;免稅門檻更比今年5月報稅時拉高39.4萬元。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金價又跌40美元「一度失守2300」分析師曝空頭瞄準價位
關鍵字: 存股報稅股利所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