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網傳節電年領6048元獎勵金?台電出面澄清

網傳節電年領6048元獎勵金?台電出面澄清

2019/05/15 09:07 中央社
網傳節電年領6048元獎勵金?台電出面澄清

▲網路瘋傳民眾只要節電,一年可領節電獎勵金新台幣6048元。台電澄清,若是用戶108年每期都較107年同期節電,一年可領回饋金至少504元。(圖/中央社)

 

網路瘋傳民眾只要節電,一年可以領節電獎勵金新台幣6048元。台電澄清,若民眾今年度用電均較去年同期省下一度電,一期回饋約84元,一年可領回饋金至少504元。

 

網路謠傳台電節電登錄活動將於7月1日截止,若民眾沒有登錄,就拿不到每個月504元節電獎勵,等於一年少拿6048元。

 

▲台電回應,若民眾去年已經登錄節電獎勵活動,今年就不需要再登錄。(圖/電力粉絲團臉書)

 

台電回應,若民眾去年已經登錄節電獎勵活動,今年就不需要再登錄。至於尚未登錄的民眾,可以在今年12月16日前皆可登錄,並非在7月1日截止,至官網申請,或利用1911客服專線語音登錄、親赴台電服務據點臨櫃申請。

 

台電說明,用戶只要比去年同期節省一度電、每度即可回饋0.6元,每期至少能獲得84元的節電獎勵金,並可直接扣抵當期電費。若是用戶今年每期都較去年同期節電,一年至少有504元的節電獎勵金。

 

▲台電觀察,去年共340萬戶登錄,實際有節電的用戶共273萬戶,占整體登錄戶數約82%,共省下13億度的電。(圖/維基百科

 

台電觀察,去年共340萬戶登錄,實際有節電的用戶共273萬戶,占整體登錄戶數約82%,共省下13億度的電,且每期每戶平均節電量163度,較106年平均節電量145度,多節電18度。(中央社)

 

 

看更多

 

基隆市一名張姓男子收到台電寄的10萬元的繳費通知書,並被台電提告詐欺。原來是他住家的電表,在2017年時被台電員工查到接線不正常,導致220伏特用電無法計量,也就是吹了10年不用錢的冷氣。張男被檢察官依詐欺罪嫌起訴,不過基隆地院法官以張家電表封印鎖、封印鉛未被破壞,沒有辦法證明他擅自更改線路,且張男已將電費10萬元都補繳完畢,因此判決無罪。

 

法院判決指出,台電邱姓員工於2017年7月14日與員警一同稽查張男家的電表,發現電表底座的接線方法有問題,僅110伏特用電須繳費,220伏特用電都未計量,並未收電費。因此張男被控訴,自2008年起擅自更改電表接線方法,直到2017年被台電查獲,被認定這10年少繳了10萬453元的電費。

 

▲張男家的底座的接線方法有問題,僅110伏特用電須繳費,220伏特用電都未計量,並未收電費。(圖/維基百科

 

法院在審理此案時,張男庭訊供稱,住家的電表在他搬進去前就已經裝好,否認更動電表,並且每個月都按照台電寄的帳單去繳費,法官認為,張男住家電表在他遷入前就已經設置好,並且已經使用,所以因接線錯誤而獲利的並非只有張男,前任住戶也無法排除動機。

 

台電外包商證稱,張男住家電表封印鎖、封印鉛均未見遭人破壞或其他異常。台電外包抄表員定期抄表,若發現電表有異,應依契約填報「抄表事故聯絡單」,但直至案發前,台電未曾接獲張男住家電表被破壞的消息,也不排除可能是台電自己的員工當時接線產生錯誤。

 

▲基隆地方法院法官認定張男無詐欺犯行,判決無罪,無須負擔任何刑事責任,全案可上訴。(圖/維基百科

 

台電查獲張男住家電表異常,3天後就寄出繳費通知書,向張男收取追償電費10萬453元,張男收到通知書隨即繳費,並無抵賴情形。法官認定張男無詐欺犯行,判決無罪,無須負擔任何刑事責任,全案可上訴。

 

看更多

 

為刺激民眾消費和推動節能減碳,經濟部今年將節能家電補助再擴大至一般住家,只要民眾汰換老舊冷氣和電冰箱,並購買符合能源效率第1、2級規範「節能標章」家電,即可向各縣市政府申請每台最高3000元的補助,其中,桃園市每案最高補助2萬元,彰化縣甚至無上限。不過,各縣市政府的補助上限均不一樣,若民眾想申請補助,還是得先確定地方政府提供的資訊。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指出,由各縣市所推出的住家節能家電補助,需符合兩大要件。第一,必須是「汰舊換新」,換句話說,民眾必須淘汰舊有家電,購買新型節能家電,並以「回收舊有家電」的單據,向地方政府提出補助申請,補助款會直接給購買人,不需透過店家代為申請。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指出,今年由各縣市所推出的住家節能家電補助,需符合兩大要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第二,目前僅補助「冷氣」、「電冰箱」兩種節能家電,計算方式為冷氣一KW補助1千元,電冰箱則為每公升10元,兩者的補助上限都是3千元。至於補助數量則由各縣市地方政府各自規劃。

 

另一方面,由於先前申請補助需檢附多項相關資料,包括:購買證明(發票或收據,須註有商品型號)、設備汰換前後照片、回收證明文件(廢四機回收聯單)、近一期非營業用戶電費單、新機產品保證書影本、身分證或戶籍證明影本等,就有民眾反應,需要檢附的資料實在過於繁瑣,導致不少抱怨聲浪出現。

 

▲經濟部推出的節能家電補助,只限於補助冷氣和電冰箱。(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回應,原先能源局只要求「汰舊換新」,但地方政府有所考量,必須附上8、9項資料,因此,這次經濟部與地方政府協調,現在已有簡化流程,可省略照片、保證書等,希望能簡政便民,達到省電效果。但規則一樣只限補助冷氣和電冰箱,而且「舊換新」才有,若僅「購買新品」則沒有相關的補助。

 

看更多

 

台電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自主減發5成電力,中部99%用電時間靠外援。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受訪表示,台電已證實中火降載4到5個機組,應該不影響全國電力供應。

 

中火連續被台中市環保局查獲放流水污染超標,15日遭裁罰新台幣2000萬元,盧秀燕除一再要求4號機組除役,也要求減產5成,台電回應說,中火自主減發5成電力,中部電力「入不敷出」,上週有99%時間都需北電或南電支援。

 

對此,盧秀燕受訪表示,如果中火減量4至5成,全國供電還游刃有餘,備載也不錯的話,表示當初主張中火10部機組一半退場,能夠功德圓滿,不是問題,謝謝台電證明台中市政府的訴求。

 

▲盧秀燕認為,中火在中部地區已經貢獻這麼大,中部民眾也吸夠了骯髒空氣,如果降載減少發電4至5個機組,應該對全國電力供應不會有影響。(圖/中央社)

 

盧秀燕認為,中火在中部地區已經貢獻這麼大,中部民眾也吸夠了骯髒空氣,如果降載減少發電4至5個機組,應該對全國電力供應不會有影響,台電已證實這件事。所以她希望台電、中火、經濟部儘速跟市府協商機組除役問題,減少「用煤發電、用肺換電」。

 

環保局長吳志超補充說明,根據掌握的數據,中火共10機組,以17日與18日發電量來說,只有約4成降載量,相當於只有約4部機組降載情況,並無台電所說減發電力高達5成。

 

至於中火減發電力是否影響中部供電,吳志超說,供電問題非環保局主要考量,只要中火違法,為符合市民期待,環保局就要依法處理,台電目前有比較多的備載量,應該要好好使用這些備載電力,少用燃煤發電製造空污,這是市府一貫的態度。

 

新聞局長吳皇昇強調,發電責任與能源政策是中央政府權責,市府捍衛市民健康的立場,去換取好的空氣品質,本就天經地義,中央將發電責任歸究地方政府的邏輯完全錯誤。台電官網公布的長期規劃報告都指出中火長期將中部電力北送,這是台電內部承認的狀況。(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節電獎勵金台電電費省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