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新興市場債投資術 美元VS當地貨幣怎麼選?

新興市場債投資術 美元VS當地貨幣怎麼選?

2017/10/07 08:41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在美國升息步伐仍緩和下,債市的資金預期資金仍會追求較高殖利率的標的,其中新興市場債受惠基本面改善、全球經濟穩健復甦等支撐下,未來表現看俏。除了較高殖利率的吸引力外,值得留意的是,新興債因發行幣別不同,分為美元計價及當地貨幣計價,誰的表現較好,端看匯率走勢;建議較保守的投資人可選新興市場美元債,而可承受較大波動的投資人,則可考慮布局當地貨幣債,除了殖利率外也有機會因匯兌收益增加投資績效。 

鉅亨網投顧指出,新興市場債用什麼幣別發行取決於發債機構募資的對象為誰,以同屬新興市場的俄羅斯為例,若發債機構的對象為俄羅斯人民,則債券會以俄羅斯盧布計價發行,若發行機構希望能吸引國外投資人或本身有美元的需求,則會選擇發行美元計價的債券。

鉅亨網投顧進一步指出,無論是美元或是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兩者的表現皆與新興市場基本面息息相關,若新興市場基本面維持穩健,新興美元債及當地貨幣債兩者走勢經常是亦步亦趨,走勢相仿。

但由於發行幣別的不同,匯率的大幅變動將使得這兩種新興市場債走勢產生分歧,因新興市場大部分資金皆來自於已開發國家,匯率的走勢對於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表現影響重大,當美元走弱,意謂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升值,投資當地貨幣債的投資人因匯差而受益,這也是為什麼今年以來,偏弱的美元讓新興當地貨幣債表現較新興美元債突出的主因。

鉅亨網投顧進一步指出,除了匯率的考量外,也可從殖利率的角度去比較,將各新興國家 10 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分為當地貨幣及美元來看,由於公債的殖利率與官方政策利率息息相關,因此目前大部分新興國家的基準利率都較美國高,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以當地貨幣債發行的公債殖利率會較美元發行的高,其中,以當地貨幣發行的阿根廷、土耳其及巴西的 10 年期公債債殖利率甚至可達 8% 以上。但儘管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具較高的殖利率,還要考量匯率波動,投資人須審慎衡量自身風險的承受度再行投資。

鉅亨網投顧總經理朱挺豪認為,全球仍處低利環境的當下,能提供較高殖利率的新興市場債,仍會是國際資金關注的焦點。對於較積極且能承受匯率波動的投資人,可選擇投資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除了享有較高的殖利率外,也有機會因為匯兌收益增加自己的投資績效,而比較保守的投資人,可選擇新興市場美元債,在較低的匯率波動下,享有不錯的收益。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明明有2間房 硬是被趕出去住! 妹子不甘心:都是爸媽的孩子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