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ETF大講堂〉新興市場ETF今年孰強孰弱?

〈ETF大講堂〉新興市場ETF今年孰強孰弱?

2019/07/27 13:36 鉅亨網編譯凌郁涵

在美國聯準會 (Fed) 即將啟動降息循環的 2019 年,新興市場 (EM) 經歷了一波大漲大跌如雲霄飛車般的旅程,而本文就將為投資人統整今年迄今那些 ETF 市場表現最好、而那些 ETF 市場正遭市場捨棄。

美國規模最大的新興市場股市 ETF 「Vanguard FTSE 新興市場 ETF(VWO-US)」在今年 4 月份達到迄今為止的最高漲幅 15.7%,但 5 月份漲幅突然跌至 4.6%,目前又小幅反彈至 6.7%,可謂是經歷了一波大漲大跌,而競爭對手 iShares MSCI 核心新興市場 ETF (IEMG-US) 在今年度也呈現類似走勢。

新興市場 ETF 之所以出現劇烈震盪,原因即在於,新興市場並未免疫於全球市場紛亂,美中貿易戰仍然是投資者最為關注的,此外,美墨貿易關係的緊張也為投資者帶來了更多的懷疑和擔憂。

()
VWO 和 IEMG 走勢 (圖片:ETF.com)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儘管美中貿易戰持續加劇,但實際上今年中國股市表現相當不錯。

如下圖所示,在十大表現最好的新興市場 ETF 當中,有 8 檔是中國基金,其中,Global X MSCI 中國消費類股 ETF (CHIS-US) 上漲了 26.92%,南方東英富時中國 A50 ETF (AFTY-US) 上漲了 23.8%,KraneShares CICC 中國領導者 100 指數 ETF (KFYP-US) 上漲 20%。

()
今年表現最好的新興市場 ETF (圖片:ETF.com)

這些 ETF 在今年 4 月份時的漲幅更高,達到 38%,面對相對多的利空消息,能呈現如此強勁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分析師對此指出,繼去年中國股市下跌和潛在政府買盤的因素下,估值相對便宜,很可能是 2019 年支撐中國 ETF 的主因。

另一方面,在表現良好新興市場 ETF 排名中唯一 3 檔非中國 ETF 則是 Franklin 富時俄羅斯 ETF (FLRU-US) 和 iShares MSCI 俄羅斯 ETF (ERUS-US),兩者均上漲超過 19%。

今年 5 月份,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 (Gazprom) 將股息增加了一倍以上,推動股價上漲超過 40%,有鑑於該公司是大多數俄羅斯 ETF 的最大持股,相關的利多消息無疑提振了俄羅斯更廣泛的股票市場情緒。

而在今年表現糟糕的 ETF 當中,包括 Columbia 印度小型股 ETF (SCIN-US)、哥倫比亞印度消費者 ETF (INCO-US) 和哥倫比亞印度基礎設 ETF (INXX-US),跌幅最高達 7% 以上,今年排名滯後的印度 ETF 主要都是集中在小型股、工業股和消費股這些表現較為不佳的領域。

今年表現不佳的新興市場ETF()
今年表現不佳的新興市場 ETF (圖片:ETF.com)

除印度 ETF 外,其他表現欠佳的新興市場 ETF 包括, iShares MSCI 土耳其 ETF (TUR-US)、iShares MSCI 智利 ETF (ECH-US) 和 iShares MSCI 卡達 ETF (QAT-US),虧損約為 1% 至 6.5%。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關鍵字: 新興市場ETF中國俄羅斯印度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