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10年大賺3倍?他用10指標挑明牌股抱緊處理

10年大賺3倍?他用10指標挑明牌股抱緊處理

2019/08/01 09:19 鏡週刊
10年大賺3倍?他用10指標挑明牌股抱緊處理

今年還不滿40歲的股市老牛,股齡不如其名,沒有所謂的「老經驗」,但靠著清楚的邏輯,很早就摸索出賺錢方法,在這不到10年的時間,讓台股持股部位增值達3倍之多!

 

「我人生第1檔股票是鴻海,記得當時電視上的老師一直在講新iPhone即將上市,代工廠有機會大漲,所以就買了股價近百元的鴻海。」豈料沒多久就傳出營收不如預期的利空,這消息讓股市老牛認賠3%出場,但隔沒幾天股價又反彈6%。

 

這樣幾次被修理後,老牛領悟到,長期持有好公司,雖然股價有漲有跌,但至少可以領到股利,他認為精確掌握財報是挑好公司的關鍵,「我有10個檢查指標,只要個股符合6個以上,就可以列入抱緊處理的名單;只滿足5個或以下,先觀望一下。」

 

10個指標包括:EPS、本益比、現金股利、本業收益、現金流量、ROE、負債比、營益率、營運天數及毛利率。其中,現金殖利率是他最重視的,最好是7%以上或者連續5年皆配息,再則公司獲利要穩定,具體來說,就是近3年獲利成長大於零,還有要看2率:營益率10%、毛利率30%。

 

從財報選股,老牛不僅關心個股,也深入觀察產業上下遊,他曾經在製鞋廠豐泰因上游NIKE財報不好時買進,原因就是看好豐泰的基本面不變,個股又有約4%殖利率做為安全邊際,他抱緊2年,累積報酬率超過3成。

 

老牛意味深長地說:「有些時候,你近看可能是悲劇,遠看卻是喜劇。」他解釋,近看可能買了要住套房,但拉遠看,股價已經在築底了,「我喜歡買在股價上已經修正到拉出安全邊際空間的個股,這麼一來,下跌時抱得安心,上漲時抱得開心。」

 

挑出好公司的財報檢查表(以花仙子為例)
 

說明:10指標符合5項或以下觀望;符合6項以上抱緊處理。

 

判斷與操作:花仙子一共符合9項指標,符合抱緊處理條件,可找股價修正時進場,例如當股價從高點下挫達3成,或股價因短期市場因素下跌,但已拉出安全邊際(殖利率4%)、股價止跌回升時。

 

01.EPS為正數:最好年賺逾2元

 

→花仙子2015至2018年EPS分別為2.73、3.04、3.13、4.96元,皆為正數且逐年成長。

 

02.連續發放股息5年以上:最佳條件是現金殖利率逾7%,若為成長股考量公司須擴廠、再投資,則可放寬為殖利率4%

 

→花仙子近15年皆有配發現金股利

 

03.本益比小於15倍:相較傳產,電子股享較高比值,但不認同幻想中的本夢比

 

→花仙子目前本益比18倍

 

04.營益率大於10%:營益率為本業收入占整體營收比重

 

→花仙子2018年營益率為12.12%。

 

05.毛利率大於30%:高毛利代表公司產品具競爭力

 

→花仙子2018年毛利率為43.35%。

 

06.本業收入大於業外收益:公司必須專注本業

 

→花仙子2018年本業收入>業外收益

 

07.近5年自由現金流量平均為正數:有穩定的正向現金流

 

→花仙子近5年平均為980萬元

 

08.ROE大於15%:注重股東權益報酬

 

→花仙子2018年股東權益報酬率為21.1%

 

09.負債比小於50%:確保利息負擔低

 

→花仙子2018年負債比為42.15%

 

10.營運天數較前季佳:代表能快速賣出存貨並有效率收款

 

→花仙子2019年第1季較2018年第4季改善

 


延伸閱讀
【小職員賺股術】沒大錢也能買股王 小散戶靠零股暴賺大立光
【小職員賺股術】買股賠錢跟女友調頭寸 百萬部落客自曝投資心酸史

 

 

(封面圖/取自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拒捧生鏽鐵飯碗?他靠7指標選股8年狂賺2千萬
會計師收入慘輸同學!台大生靠這表選股50萬滾出千萬
36歲擁3間房!竹科新貴靠6字訣買股大賺4千萬
關鍵字: 選股財報指標明牌股老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