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中火2部機遭重罰撤照 台電:不排除提損害賠償訴訟

中火2部機遭重罰撤照 台電:不排除提損害賠償訴訟

2019/12/25 10:51 東森財經新聞
中火2部機遭重罰撤照 台電:不排除提損害賠償訴訟

台中火力電廠生煤使用量超標,台中市環保局過去曾2度開罰並祭出限期改善,然而第2度限改23日中午到期,卻複查未過,讓中市府今(25)日宣布,要對中火第3度開罰,廢止其2張燃煤許可證,給中火震撼級耶誕禮物。
 
中火生煤用量已於今年11月27日超過1104萬公噸上限,違反《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環保局2次稽查罰款並限期改善,不過第3度稽查時,仍發現中火的燃煤超量,中市府認為,台電是百分之百的國營事業知法犯法,違規情節重大,因此市府決定廢止中火第2及第3號機組,共2張燃煤許可證,並開罰900萬元。
 
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中火違法就是違法,中市府若不執法便是在包庇、違法,因此別無選擇,「為了守護中部人的天空、捍衛中部人的健康,有我在沒得商量」,認為守護民眾健康不能打折扣,也不能找任何理由拖延。
 
▼中市府廢止中火2張燃煤許可證。(圖/盧秀燕臉書)


 
不過台電則對此回應,中火今年生煤使用量可望低於1300萬噸,不但是歷年來最少,也比中市府核發許可1600萬噸用煤量還少,排放量相較於2012年更是減少一半,不過換來的卻是一再地違法開罰,台電為此深表遺憾,強調台中市府以違反自治條例減煤4成為由來開罰,想要利用連結空污法來罰中火。
 
但是2017年核發的許可証,載明生煤使用量是1600萬噸,中市環保局卻在11月底卻以「誤繕」為由,更改為「109年起減煤四成」,顯然是為了後續開罰之便,況且,許可證原已清楚載明10%之容許差值,認為中市府3次對中火開罰及撤照,已重大違反「行政程序法」、「空污法」、「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3項法令,因此有信心在採取各種行政救濟程序後能夠得到公道,也不排除在未來訴訟勝訴後,向中市府提出違法撤照期間的損害賠償。
 
最後台電也強調,即便處分違法,但台電是守法的國營事業,一定會遵照定,收到處分書後會立刻降載停止運轉,雖然不至於造成缺電危機,卻會對台電機組調度產生影響。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地表最兇軍火商徵才!洛馬落腳台中 網紛喊:地點選得太妙了
中火燃煤許可放寬爭議 環保署:10%容許差值18年前早有規定
重罰中火反遭嗆不節電 中市府:用電多表示經濟發展
關鍵字: 中火台電撤照空汙損害賠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