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防疫假可不給薪 邱顯智籲:政府應比照SARS補貼

防疫假可不給薪 邱顯智籲:政府應比照SARS補貼

2020/02/05 17:04 東森財經新聞
防疫假可不給薪 邱顯智籲:政府應比照SARS補貼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人事行政總處今日宣布,公務員將比照勞工可請14天防疫照顧假,不會影響考績,但給假不給薪,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若勞工配合防疫,卻要自行承擔風險,這樣的作法並不妥,且政府帶頭不給薪,恐影響企業的態度,主張政府應動用預備金或其他財源支付部分薪資補償,避免勞工為了生計「有假不敢請」。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邱顯智在臉書表示,在欠缺法律規範的情況下,無法強制私人企業給薪,等於是把相關的成本都轉嫁給勞工承擔,若修法回溯給薪,也沒辦法達到防疫與勞工經濟安全等相關需求,也有事後加諸企業負擔的問題,因此他主張,應該動用預備金或其他財源支付部分薪資補償。
 
▼邱顯智認為,勞工若放防疫照顧假,政府應補貼部分薪資。(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他建議中央採取薪資補償的方式,保障民眾生活最低所需,可以採用最低基本工資最為補償底線,由政府編列特別預算支付,確保勞工維持生計,在財源上,除了動用預備金,社會保險(勞保)、預備金、特別預算,甚至是就業安定基金,都是可以考慮的選項,程序上,則是可以比照SARS時的做法,由政府補貼防疫照顧假期間的薪資,也就是協調企業先行計入公假支付工資,再由政府補貼企業。
 
邱顯智強調,勞工若因為經濟壓力而繼續去工作,或者讓小孩去集中托兒機構甚至讓其欠缺照顧,造成防疫或家庭照顧更大的風險,絕對不是大家所樂見,「我們是基於防疫的公共利益讓勞工有所犧牲,有犧牲,當然也要有所補償」,讓防疫照顧假的衝擊,能夠降到最低。

 

 

【防疫照顧假,薪資如何解】   防疫指揮中心決議高中以下學校延後至2月25日開學後,這段時間學童的照顧,頓時成為一個很頭痛的問題。能不能請假?請假了會不會被做記號?請假有沒有薪水?不僅勞工朋友很關心,媒體朋友也陸續詢問我的看法。就在剛剛,人...

Posted by 邱顯智 on Tuesday, February 4, 2020


 
(封面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往下看更多】
陳時中媽媽才剛過世!48hr沒睡扛重責 友心疼:讓人敬佩
台積電14天「防疫照顧假」給半薪 這公司霸氣給全薪
486員工防疫假支全薪 霸氣呼籲:別小鼻子小眼睛
關鍵字: 武漢肺炎防疫照顧假SARS公務員補貼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