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曾停靠「中港澳」遊輪14天禁靠港 業者不滿:防疫過當

曾停靠「中港澳」遊輪14天禁靠港 業者不滿:防疫過當

2020/02/05 20:06 東森財經新聞
曾停靠「中港澳」遊輪14天禁靠港 業者不滿:防疫過當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近日曾停靠基隆港的遊輪「鑽石公主號」爆發10名旅客確診武漢肺炎,引發各界關注。對此,我國疫情指揮中心昨晚宣布,即日起,曾停靠中港澳地區港口的遊輪,於14天內不得停靠台灣的港口。這樣的決策引來承辦遊輪旅遊的金界旅行社社長大力的批評,其稱這樣的影響非常的大且極為不公平,船上有99%都是非疫區的外國人,不能草木皆兵。

 

現停靠於日本橫濱的遊輪「鑽石公主號」出現10名旅客確診武漢肺炎,其中包含2名澳洲、3名日本、3名香港、1名美國賓客和1名菲律賓籍船員。該遊輪在1月31日也曾停靠基隆港,並遊完一天才搭船離開,當天船上共有2694名人員,且全員下船,旅行團帶領路線為101、龍山寺、故宮、九份等景點。

 

▼現停靠於日本橫濱的遊輪「鑽石公主號」出現10名旅客確診武漢肺炎。(圖/翻攝自公主郵輪官網

 

遊輪爆發疫情,引發我國疫情指揮中心大力關注,並於昨晚宣布,即日起,曾停靠中港澳地區港口的遊輪,於14天內不得停靠台灣的港口。

 

這樣的政策令金界旅行社社長張李正琴非常不滿,並直批這樣的影響非常大且極為不公平!防疫單位嚴謹是正確的,但需要合情合理,不能草木皆兵,沒有疫情的地區也禁止過來,如若如此,那是否附近如日本、新加坡、泰國、菲律賓這些疫情比台灣嚴重之地區也應該全部禁止?華航、長榮也都不能飛香港?

 

張李正琴指出,4日當天共有兩艘船停靠於高雄港,一艘為金界承辦的荷美遊輪「威士特丹號」,另一艘士麗星遊輪的「世界夢號」,如若只禁止世界夢號進入還算合情合理,因為該遊輪曾前往大陸南沙港,而船隻上也有確診病患,但是禁止威士特丹號就非常的不公平,因為該船上有99%都是來自歐美澳的外國人。

 

▼4日當天共有兩艘船停靠於高雄港,一艘為金界承辦的荷美遊輪「威士特丹號」,另一艘士麗星遊輪的「世界夢號」。(圖/翻攝自荷美遊輪

 

張李正琴表示,船上旅客下船前,都會進行體溫的測量,並且還會填表,其中有30多人誠實填有咳嗽症狀,但並非武漢肺炎,因此放行,結果4日晚間防疫中心卻突然臨時下此決定,那旅行社事前所安排的十幾部車就都無法接客,損失至少700萬起跳,這費用該誰承擔?

 

張李正琴抱怨道,香港是國際轉機點,許多歐美人士都會搭飛機到香港之後改搭遊輪,這些船隻都由香港開往台灣的港口,並未經過大陸任何港口,那為何不能停靠台灣的港口?防疫確實重要,但這些都是歐美人士,並非疫區,外國客人來台灣旅遊,不只金界旅行社受惠,還有吃飯、導遊、門票等收入,涵蓋面非常的廣。政府還要下這種不合理又令人不解的政策,只是徒增傷害。

 

最後,張李正琴透露,2、3月還會有十艘遊輪,至少3萬歐美人士會到台灣靠港,其呼籲,希望交通部、觀光局應立即解決這件事情。對此,觀光局指出,目前措施皆配合中央疫情中心,相關問題尚會持續了解。

 

●東森新聞關心您
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回家好難!第2批包機取消 徐正文哽咽:望少點政治
日本遊輪10人染武漢肺炎 3711人海上隔離
武漢肺炎確診客1月底搭船 鑽石公主號橫濱港外檢疫
關鍵字: 財經精選遊輪武漢肺炎禁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