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萬元紓困兩樣情 北市核發率不到1成 新北「扣打」已用完

萬元紓困兩樣情 北市核發率不到1成 新北「扣打」已用完

2020/05/21 18:48 東森財經新聞
萬元紓困兩樣情 北市核發率不到1成 新北「扣打」已用完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爆發,許多的業者受到嚴重衝擊,政府各部會紛紛祭出紓困措施,但自從政策上路以來,各種亂象叢生,其中比較為大家所知的就是審核機制問題。各地方政府究竟是要以謹慎為主,還是快速解決基層問題,成了各地政府的共同難題。截至5月19日,北市府僅發放率僅有6.68%,與新北市的26.33%發放率有極大落差,對於這樣的問題,民政局解釋,若是過於輕易的發放,那未來可能會涉及追回問題,因此寧可慢慢審。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調閱資料指出,台北市政府受理民眾申請紓困的受理1萬5千多件、核定件數4848件,核定率6.68%,發放數墊底6都,相較於新北市審核4萬4千件,核定2萬966件,核定率26.33%,台北市所達到的成效明顯相對的低。因此徐弘庭質疑,為何台北市撥款那麼慢?是因為公務員送件慢?不然為何六都墊底?並且要求市政府在下周行政院會時,向中央表達執行難處。

 

▼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圖/東森新聞)

 

對此,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回應,他們之前曾跟中央詢問,只要簽訂切結,後續若發現資格不符,那是不是要地方去追回?但是中央至今都沒有回答。因此藍世聰指出,只要中央宣布「錢發了資格不符不用追收,台北市政府的紓困金就會發得很快」。

 

藍世聰還進一步說明,因為民中只要勾選切節要審財稅,那公務員就得去查財稅,這樣前前後後速度自然會慢許多,而後續的追回工作也會變得很繁瑣。另外資格不符的人太多了,因此與其讓公務員撥款再追回,寧可他們慢慢審。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東森新聞)

 

新北市截至昨日共發送了2萬8122件,金額達到3億4700萬元,已超過中央核撥的3億2000萬,依目前狀況每天會有近二千多件的收件量,預估需中央再給五億元。而新北之所以很快就將中央撥款的3.2億元紓困金發放完畢,主要是因為該市的方針大不同,比起後續的追討問題,侯友宜更將問題放在,如何將這筆紓困金快速發放給有需要的民眾手上,因此才會造成如此大的發放率差距。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立委提議推「紓困保單」 金管會承諾:一個月內研究可行性
不是詐騙簡訊! 台東卑南鄉發放「急難紓困現金」
有房有地也能申請萬元紓困? 陳時中:無收益即可
關鍵字: 財經精選紓困雙北發放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