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疫後經濟難以重返榮耀? 柯文哲:紓困跟振興有很大的戰略錯誤

疫後經濟難以重返榮耀? 柯文哲:紓困跟振興有很大的戰略錯誤

2020/05/22 19:33 東森財經新聞
疫後經濟難以重返榮耀? 柯文哲:紓困跟振興有很大的戰略錯誤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爆發,許多的業者受到嚴重衝擊,政府各部會紛紛祭出紓困措施,但自從政策上路以來,各種亂象叢生,而後續振興問題也一直是時下一大討論熱點。對此,柯文哲表示,後續的振興、紓困其實有「很大的戰略錯誤」,因為疫情過後世界會變得不一樣,因此台灣要做的應該是「轉型」而非振興。

 

★【理財達人秀】反攻日 AI.設備.營建回神撿? 政策送分 水電股飆第二波★

 

台灣民眾黨今(22)日在立法院舉辦「共融經濟幸福永續-後疫情時代經濟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這場論壇中,率先肯定台灣現今的防疫,指出現今的醫療體系基本上不會出問題。但話鋒一轉,柯文哲又點出,如果全世界每天有8萬到11萬人感染,沒有下降趨勢,表示只要台灣邊境管制放鬆,一定馬上感染,其中韓國、新加坡、日本就是個很好的例子。至於台灣疫情什麼時後結束?只要外面沒有結束,不然就會持續下去,除非永遠鎖國。

 

針對近期紓困問題,柯文哲指出,台灣雖然是ICT大國,但硬體建設太差了,過程中明明可以直接匯進戶頭,卻要民眾親自前往區公所。以這次的萬元紓困金為例,各地方政府都是悶著頭在發,要查相關資料還必須等到一年後。讓柯文哲直批「制定政策也是完全不食人間煙火,區公所可以查申請人1到4月的收入嗎?不可能」。

 

▼柯文哲認為,振興、紓困金的發放困難,問題出在硬體上。(圖/東森新聞)

 

柯文哲直指「到現在為止,台灣紓困跟振興有很大的戰略錯誤。」因為我們不可能回到從前,疫情過後世界會變得不一樣,所以我們應該思考的是「防疫紓困轉型」。未來疫情會推翻全球化與零庫存,且主權國家會抬頭,社交模式會改變,就算疫情真的結束,風險管理也會改變,跨國企業設生產線時,會把風險管理考量進去。

 

柯文哲表示,我們要設想未來經濟會長怎樣,「不要浪費時間回到從前,別叫經濟復興,要叫經濟轉型」。我們必須和疫情共存,因此需要新的政治經濟模式,「不應當要振興回到過去再往前走,應該直接過去」。就算疫苗能夠做出來,以SARS的經驗來看的話,肯定還是需要很久,而且全球有70億人口,就算研發出來了,但你打得完嗎?

 

最後,柯文者指認為「台灣經濟永遠回不到過去。」只要外面疫情繼續,台灣開放境管就會隨時爆發大感染,所以我們要學會跟疫情共存,並進入一個新的社會經濟模式「New normal」。

 

(封面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往下看更多】
萬元紓困兩樣情 北市核發率不到1成 新北「扣打」已用完
立委提議推「紓困保單」 金管會承諾:一個月內研究可行性
不是詐騙簡訊! 台東卑南鄉發放「急難紓困現金」
關鍵字: 財經精選疫後經濟柯文哲振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