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監院人事案公聽會 立委重申廢除考監兩院

監院人事案公聽會 立委重申廢除考監兩院

2020/07/13 16:09 中央社
監院人事案公聽會 立委重申廢除考監兩院

立法院臨時會預定17日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朝野都對廢除考、監兩院有共識,呼籲總統蔡英文創造新的憲政慣例;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說,盼立法院未來有幸能討論廢除考監所涉議題。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立法院今天舉行「行使監察院長、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同意權」全院委員會公聽會,由各黨團依比例推薦學者專家出席;14日上午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14日下午至16日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17日院會進行同意權案投票。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部分監委被提名人具有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身分,同意權若過關,應可任滿6年,但其餘監委若經修憲複決、組織調整廢除後,可能在2022年後就會離任,顯示制度上有所混亂。

 

張其祿也說,朝野各黨都有廢除考、監兩院的想法,甚至這次的監委被提名人葉宜津、賴振昌都曾主張廢考監;更何況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高雄市府有許多彈劾糾正案,監委被提名人蔡崇義、高涌誠都曾干涉司法案件,導致外界高度質疑監察院角色。

 

張其祿指出,被提名人有許多爭議,後續審查時要如何自圓其說,將是一大問題;如果能趁這段時間急流勇退,在野黨將給予高度支持掌聲,呼籲蔡總統應該趁這次機會創造新的憲政慣例,停止監委、試委的提名作業。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指出,如果廢除監察院,可能會有幾個後續議題,包含國家人權委員會是否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合併、審計權是否成為獨立機關、各級公務員的彈劾糾舉是行政內部稽核還是民意的外部監察,希望未來立法院有幸能與社會各界討論廢考監後的歸屬議題。

 

公聽會結束之前,民進黨立委邱泰源指出,醫療照護是很重要事情,前監委黃煌雄曾全國走透透,了解醫療問題,但話鋒一轉卻講起全民健保及防疫問題;東吳大學法律系退休教授林騰鷂則說,邱泰源的發言跟監察院無關,希望邱泰源自重,並要求擔任主席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態度。

 

蔡其昌則表示,發言內容屬於立委權利,請林騰鷂尊重立委發言。(中央社)

 

(封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大巨蛋遭疑不符建築技術規則 遠雄:將再申請變更
台師大聘僱鬧黑箱 前立委女兒都被「做掉」 教授秀證據再控校長偽造文書
監委名單爭議延燒 蔡英文反擊:比馬英九提的更好
關鍵字: 財經精選公聽會考試院監察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